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推进媒体融合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4:2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最不该合的时候,强制合在一起;在最应该合的时候,又不得已分开。媒体融合进程中,这种无奈之举,体现出的是对媒体融合形势的认不清,缺乏顶层设计,缺少具体措施,只把融合当口号,不把融合当战略。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推进媒体融合仍然任重道远。

  6年前,《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发展方向。在政策的指导和推动下,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的融合大刀阔斧,不断涌现出新形式、生产出新产品,融合过程中也在机制上不断创新,凭借理念、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优势不断做强做大。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借政策利好,重新定位,深耕本土,朝着中央提出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努力建设。

  但是,曾经服务于一方受众和引导当地舆情的地市级媒体,在近几年的融合中,逐渐落下脚步。两头不靠,让不少地市级媒体既尴尬,又找不到方向。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内容偏少、报道方式陈旧、表现手法单一等问题,成为地市级媒体的“致命伤”。

  正是看到了被“空心化”的危机,感受到了在融合大势中“掉队”的压力,不少地市级媒体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开始进行“报业+广电”的融合。不过,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简单合并就能达到预期。

  在系列采访报道中,我们看到了地市融合的优秀个案,如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北京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珠海传媒集团等,他们融合时的顶层设计、流程再造、机制创新等都遵循着媒体融合的基本原则,正在探索着新的发展生机。当然,也有挂牌的地市级融媒体集团在被问到机制如何创新、怎样招才留人、怎样薪酬改革时,还是避重就轻。其理由或是担心谈问题太多,引起上级党委反感;或是因为改革时归属公益事业单位,创新动力不足;或是因为大锅饭的老旧观点,新媒体人才薪酬难以达到市场化标准导致人才流失,等等。其实,这些回答归根到底体现出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思想认识的问题。只有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中央推进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的内涵,行动上才能真正达到高度的一致,在解决问题时才会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在机制创新时才会想出更多的办法和措施。

  由此可见,无论是哪一级媒体的融合,思想观念的解放才是融合的真正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媒体融合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