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即日起开放注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2:04:4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科学评估我国媒体融合传播的整体水平,人民网研究院自2016年起,设计研发了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连续三年推出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在对2019年媒体融合传播发展状况进行评估分析时,人民网研究院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开发建设了 “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从即日起,“中国媒体融合指数平台”对所有媒体开放注册!

  媒体用户可以进入平台网站(https://bd.peopleyun.cn/),在首页界面根据索引填写联系人个人信息(昵称,手机号,身份证号)、机构部门信息(媒体全称,负责注册的媒体部门名称,社会信用代码)、图片验证码,并上传入驻申请表(入驻申请表需下载后加盖公章以图片格式上传),提交注册申请,注册审核结果将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反馈用户。用户注册后,可直接根据申请的账户用户名/手机号及密码进行登录;登录后可以在平台上查阅到报纸、广播、电视融合传播指数三个总榜单前100的排名以及媒体机构自身在各个分榜单的排名和分数。

  媒体注册完成后,还可以对自己的各类账号基础信息进行补充修正, 以便指数平台更准确、全面地评估媒体融合传播情况。同时,用户可以通过 “反馈信息”栏目,对指数平台提出意见建议,并在“我的消息”界面中查看管理员对于意见和建议的反馈结果。在指数平台首页可下载具体操作手册。

  今年4月30日,人民网发布《2019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并正式推出“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该指数平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数据更全面精准,评估更客观公正。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运用分布式爬虫技术,大幅度提升全网海量数据的采集、处理及入库工作的效率,确保各家媒体的数据得到实时的更新;平台可以实现媒体单位对自身基础信息的上传汇总,从而全方位、广维度、高精准地抓取全网相关数据,保证媒体各项数据全面、准确、客观公正,为科学评估媒体融合传播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评估时效性更强,指导更有针对性。指数平台使用流式处理技术,保障数据落地的时效性和可信度,并以此为基础,快速、准确地计算出各媒体单位的传播分析数据,第一时间生成媒体融合传播力的各项榜单。该平台以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展示了报纸、广播频率、电视台三项总榜单,以及包含其传统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在内的23个分榜单。不仅可以进行年度传播力评估,还可以通过数据实时分析,为媒体机构调整自身策略、优化融合传播路径及手段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

  三是实现了指数评估与版权保护的打通。人民在线研发的“人民版权”平台为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提供数据及技术支持。“人民版权”平台应用区块链等技术,一方面通过对媒体传播数据实时抓取、计算分析,客观呈现各媒体融合传播状况;另一方面,借助对全网数据信息追溯和智能化分析,整合多维度数据,可以更好助力媒体实现版权保护,凸显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价值。

  四是平台可以即时反馈交互、不断优化体验。为了更好地保证平台的数据质量,提高平台数据的精准度,平台将面向媒体机构提供相关的原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沟通反馈功能,媒体单位可结合自身使用情况对指数平台的指标体系、榜单数据、操作体验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对建议进行评估后,将第一时间对平台进行合理优化,不断提升平台使用体验。(王奥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