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2019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交通广播保持优势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发布时间:2020-04-30 09:42:1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上线仪式今日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

  2020年初,人民网研究院构建了广播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并抓取了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国38个中央及省级广播电台的300个广播频率传统终端、网站、微博、微信、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入驻音频客户端、入驻抖音平台、媒体自有APP的相关数据,对其2019年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

  研究发现,2019年,交通广播继续保持融合传播优势,陕西等西部地区广播频率进入百强数大幅增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名列前三。

  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广播融合传播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广播自建渠道和入驻音频聚合客户端比例高,传统广播频率平均收听人数达122万

  广播频率自建客户端较少,大多数依托14个广播电台客户端或19个广播电视台集团客户端进行传播,总体开通率为97%,有94%的广播频率至少入驻了一家音频聚合客户端。2019年,广播传统端收听人数高于第三方平台,平均每个广播频率的收听人数达122万。

  二、交通广播作为百强榜主力数量继续增长,陕西等西部地区广播频率进入百强数大幅增加

  综合广播收听率、网站、微博、微信、抖音、聚合新闻客户端、音频聚合客户端、广播自建客户端等传播情况,2019年,交通广播在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前十中占一半,百强榜单中占比27%,份额最多。另外,百强榜中的省份分布较2018年更为分散,陕西、贵州、甘肃等西部地区广播进入百强数量较2018年大幅增加,有崛起之势。

  三、新闻综合类广播收听率上升,76%的广播网站与电视台网站融为一体

  2019年,收听率高于1%的广播频率共有8个,其中包含3个新闻综合类广播频率,交通广播收听率明显下滑。38个广播电台网站中,有29个为广播电视台集团网站,9个为广播电台独立网站,76%的广播网站与电视台网站融为一体。

  四、广播频率微博账号开通率提升近11个百分点,交通广播微博传播力占优

  监测的300个对象中,有236个广播频率共开通236个微博账号,开通率为78.7%,同比2018年增长10.9%。综合微博账号粉丝量、发文量、阅读量及互动情况,广播频率微博账号传播力排名前10位中,交通广播微博有五个,传播力占优。

  五、省级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传播力高于中央级频率,交通广播频率表现仍然突出

  截至2019年底,有247个广播频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通率为82%。每个广播微信公众号日均发文2.61条,单条平均阅读量为2656次。综合考发文量、阅读量、在看量等各项指标,传播力排名前十位的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中,省级交通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有7个,表现突出。

  六、39%的广播频率入驻抖音平台,单条抖音平均播放量为37.8万

  截至2019年底,广播共开通117个抖音账号,开通率为39%。每个账号平均粉丝数量为13.6万,日均发布视频0.4条,单条抖音平均播放量超37万。广播抖音账号与粉丝互动情况较好,传播力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楚天交通广播、浙江城市之声和浙江之声。

  七、282个广播频率在音频聚合客户端开通690个账号,在蜻蜓FM的年度平均总播放量为165万次

  282个广播频率入驻了至少一个聚合音频客户端,入驻率为94%,共计开通了690个账号。其中,蜻蜓FM入驻率最高,为86%。入驻蜻蜓FM客户端的每个广播频率的平均收藏人数为10万人,平均总播放量达165万次。

  八、广播频率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账号平均粉丝数同比增长一倍,今日头条账号年平均总阅读数增长1.8倍

  158个广播频率入驻了聚合新闻客户端,共开通317个账号,入驻率仅为52.7%。聚合新闻客户端每个广播频率账号的平均粉丝数为5.5万人,较2018年增长一倍。其中,今日头条每个账号的平均粉丝数最高,为15.1万人;平均总阅读数亦为最高,为2770万,较2018年增长约1.8倍。

  九、广播频率自建客户端68个,约55%的广播频率依托广播电视台集团客户端进行传播

  监测对象中,有52个广播频率开通了自有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为50.8万;16个频率开通了自有苹果客户端。14个广播电台建立了独立的广播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为687.9万。164个广播频率(55%)依托19个广播电视台集团创办的客户端进行传播。

  ==》点击下载2019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全文订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