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广东广电:战“疫”扶贫两不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5:08:5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广东广电 供图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社会都在努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广东广播电视台(以下简称广东广电)战“疫”扶贫两不误,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坚持全台一盘棋,新闻、公益、电视剧、纪录片等的创作深入扶贫一线,形式多样,锐意“破圈”,为脱贫工作加油助力,讲好时代故事。

  打好“新闻+公益”组合拳

  脱贫攻坚作为2020年的重大宣传主题,广东广电全方位启动脱贫攻坚新闻报道矩阵,通过大型直播、专题策划、主播走基层等多种报道方式多层次、广角度、全景式展示广东脱贫攻坚成果图。

  《飞越广东》是广东广电重点打造的新闻融媒体大型系列直播品牌项目。2020年项目将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派出多路记者走访广东全省各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以大屏直播和多种适合新媒体传播生态的短视频产品,全方位展现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用镜头全景式记录广东在“脱贫奔康”路上的付出与收获。

  新闻节目《今日关注》联合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省慈善总会,推出《主播走基层——脱贫奔康 一个都不能少》新闻专题策划。节目以主播走基层的方式,让新闻主播走出演播室,深入典型的贫困村,来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劳动致富的辛劳和光荣,为“脱贫奔康”鼓与呼。借鉴综艺真人秀的部分表现手法,打造“上进又好看”的主旋律报道,并将进行多场线下推介活动,结合新媒体矩阵,发起“最美脱贫乡村”等投票,邀请爱心机构或企业参与,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多实在的帮助。

  思想扶贫是扶贫工作的关键,消除贫困群众的“思想贫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前提。除了脱贫攻坚的新闻节目,广东广电总编室还创意制作了一系列公益片。《转变观念 改变贫困》和《稻子熟了》聚焦“思想扶贫”“思想扶志”,助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转变观念 改变贫困》紧紧抓住一些贫困群众的思想痛点,强调转变观念,才能真正改变贫困;《稻子熟了》则以微电影手法,用心温情讲述一个农村支教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以“稻子熟了”的意象寓意脱贫攻坚战结下的累累硕果。

  纪录片描述时代精神图谱

  广东广电“南派纪录片”一直秉承广东人的务实精神,以真实为核心,描述时代精神图谱,脱贫攻坚正是2020年的创作重点。

  广东卫视马志丹纪录片工作室推出的《跑好最后一公里——广东脱贫攻坚纪实》共5集,每集30分钟。纪录片立足广东一鼓作气的决心,选材指向粤东、粤西、粤北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以人物为主线,真实记录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个生动鲜活感人案例,讲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当地群众如何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咬定目标加油干,脱真贫、真脱贫的故事。

  广东新闻频道《脱贫攻坚万里行》将从广州出发,跨越对口帮扶的10多个西部县(市),历时半年,行程上万公里,直达祖国的西南西北边陲,采用航拍、记者体验等多样化的方式,从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到群众生活的日新月异,生动展示对口支援地区的沧桑巨变。影片将按照对口地区制作集数,分为四川、广西、云南、贵州、新疆、西藏等6集。

  “触电新闻”是广东广电的融媒体拳头产品,针对新媒体特性打造的微纪录片《加油吧康康》,立足于“脱贫奔康”的时代背景,将镜头对准满怀梦想与热情的扶贫奋斗典型,以农村脱贫攻坚实践为素材,讲述各地扶贫人物和故事,如:第一书记、扶贫能手、乡村新闻官、乡村带货网红等。微纪录片拟制作30集,每集3分钟。每集都将以内容为核心,并充分利用短视频、H5、海报、线下活动、电商卖货等方式,通过对各地脱贫攻坚成就的展示,以人文温度触摸家国情怀,促进当地乡村振兴、拉长产业链、加快文旅融合等发展,为观众带去温情与力量。(记者 杨雯 通讯员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