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广电总局部署"12条"政策 听听官方、专家怎么说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11:15:4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为支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实现行业平稳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3月13日通过官网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包含12条措施,从支持宣传引导、支持创作生产、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政务服务、提升应急能力、促进产业发展、落实优惠政策、鼓励担当作为等多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就《通知》的出台及相关内容,人民网传媒频道独家专访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金北宁,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曾祥敏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贵武教授。

  总结经验、回应关切

  《通知》出台“十分必要、及时”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经济运行、社会运转带来较大冲击,也影响了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的正常工作秩序及经营活动。

  “对这一情况,广电总局党组明确提出要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特色和优势,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升内容服务质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金北宁表示。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有序推进。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金北宁说,“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指导全国广播电视行业迅速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广电行业发展工作。”

  此时出台《通知》,在金北宁看来是“深入总结了全国广电行业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回应行业和社会关切”。

  曾祥敏认为《通知》是具体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意见”,“这是作为监管和指导部门促进广电视听行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所给出的政策指向、宣传导向上的一个指导性意见。”

  在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发展、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逐渐展开之际,“出台《通知》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及时的”,高贵武直言,《通知》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的下一部工作作出部署,既有利于巩固广电媒体和网络媒体在战疫中已经积累起来的舆论宣传优势,也有利于广电媒体和网络媒体根据形势更好开展今后工作,为争取防控的最后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知》涵盖了支持宣传引导、支持创作生产、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政务服务、提升应急能力、促进产业发展、落实优惠政策、鼓励担当作为等12个方面的内容,“为增强行业发展信心、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注入行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政策支持。”金北宁表示。

  “因为是非常时期出台的‘非常’《通知》”,高贵武认为,其中最大的亮点也体现在“非常”方面,比如在“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和方式”以及“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方面,特别提到要简化程序、通过网上办公来开展工作等,“这都体现出广电管理部门在非常时期‘特事特办’的方法和思路”。

  曾祥敏分析指出,《通知》对未来一段时间广电视听内容提出明确的指向,“未来一大批反映防疫抗疫、支持复工复产的故事题材以及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国际传播作品会大量涌现。”

  行业“战疫”十分给力

  复工复产丝毫不能松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电行业在总局指导下迅速行动起来。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履行宣传舆论工作职责,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加强精品内容供给,组织全国性公益展播,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努力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舆论支持和广播电视服务。” 金北宁总结说。

  各省级卫视和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调整节目编排,开办专题专栏,突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在广电总局协调下,《大江大河》《精英律师》等热播剧版权方向湖北捐赠播出版权;7家互联网电视平台、6家重点网络视听网站和湖北IPTV分平台开展“湖北人民免费看”网络视听公益展播活动……广电与网络视听行业动员力量,调动资源,尽锐出战,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在“战疫”行动中交出了优异成绩单。

  高贵武认为,广电行业在疫情宣传报道中方面所发挥出的主流媒体主流引导作用非常显著,也非常有成效。他说:“各级广播电视台派出大批记者奔赴抗疫前线、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向社会公众报道和提供了各种信息内容,增强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国战胜疫情形成合力发挥了非常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曾祥敏表示,特殊时期,电视媒体作为守正清源、凝聚共识,澄清谬误的功能凸显。“此次疫情,电视媒体对疫情的现场及时呈现、信息的权威发布、问题的追责以及群众关切的回应,都使其成为用户最依赖的信息渠道之一。”此外,在曾祥敏看来,动态陪伴成为疫情期间用户使用电视媒体的主要诉求,“电视媒体作为陪伴式的娱乐载体起到了很好的精神陪伴和情绪抚慰作用。疫情期间,从电视节目的点播类型看,电视剧和少儿节目两个品类占据最大比例。”

  针对下一阶段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广电总局一方面要求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一方面指导行业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推动复工复产。 “广电总局党组要求,既要打赢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战斗,又要坚决完成今年发展任务目标,要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安全播出’工程、‘管理优化’工程等六大工程,为夺取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金北宁介绍说。

  高贵武表示,全国广电和网络视听行业应按照总局指导,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积极总结前面的工作经验,继续加大力度,生产出更多、更优的节目内容,并积极发挥媒体在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和功能,为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好地提供有力支持。曾祥敏则指出,除了在信息和内容上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广电和网络视听行业还应该思考在平台连接、技术架构中,提供更多满足于用户实际需求和场景需求的技术和平台服务。

  应急广播堪称“防疫奇兵”

  现实需求助推广电5G建设

  疫情期间,“村长大喇叭”频频在网络上“刷屏”,全国各地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家乡基层干部的“硬核喊话”。应急广播信息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连接了田间地头,在应急响应、政策宣讲、信息发布、卫生防疫、资源调度、心理疏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成为了“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防疫奇兵”。

  曾祥敏表示,在网络上可以看到许多乡村用无人机喊话,其实也是因地制宜的广播个性化宣传。在突发公共事件下,广播展现了信息传达的便利、广泛、甚至精准。应根据这次疫情充分研究,结合现代技术,建立起规范、系统、多层级的突发应急广播体系,在必要时能迅速起到很大作用。“这也说明我们不能忽视任何一种媒介手段在特定区域、特定时间的效用,要研究开发它们的功能。”

  关键时刻,“村村响”“大喇叭”能发挥有效作用,离不开国家对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金北宁向我们透露了一组数字,2018-2020年共计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8亿元,对全国442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给予支持,其中,2020年财政部提前下达资金8.32亿元,支持197个深度贫困县加快建设进度。

  “研究制订《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尽早建成发挥效益”。对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金北宁回应称,下一步,广电总局将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应急广播建设给予支持,也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全国各地广电部门争取本级财政投入,大力完善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和传输覆盖系统,扩大覆盖面,提升智能化水平和应急能力,以更好发挥应急广播的作用。“《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将抓紧完成理论研究,并同步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力争2021年以部门规章形式对外发布实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通知》提出“将此次疫情防控中广电领域相关经验和举措体现在国家层面立法之中。”曾祥敏观察认为,“此次疫情也提升了广电行业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广电行业如何发挥技术和媒介特点,充分利用广播声音的灵活性、电视画面的直观性、移动媒体的场景触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应急管理,指导公众科学有效防疫抗疫,这些都应该加以总结。

  疫情期间,在5G技术的支持下,无接触新闻发布会创造了记者远程提问等新模式;72小时完成雷神山医院广电5G基站建设和网络覆盖……在广电总局党组指挥部署下,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开展的广电5G建设及应用取得了可喜进展。此次《通知》也指出“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学需要,指导中国广电优先在疫情严重和相关重点地区布局推动广电5G建设。”对此,曾祥敏分析称,此次疫情激发了远程办公,远程教学、远程录制等大量现实需求,这必将促进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这是必然趋势。“疫情之后,5G的落地和商用将会极大发展。相关重点地区的基础设施都比较好,有利于5G的建设铺开。也有利于更好地培育和发展’智慧广电’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