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疫去春来】加倍呵护祖国花朵 少儿频道一致行动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发布时间:2020-02-06 11:20:1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导  语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需要精心养育呵护。在今年这个特别的寒假里,全国少年儿童的安全、健康、快乐,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全国少儿节目制播机构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在国家广电总局统筹协调下,调整节目编播,共享播出资源,大力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全力丰富播出内容,为保证孩子们身心健康作出了贡献。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国家广电总局及时组织全国少儿节目制播机构开展防疫科普宣传、百部动画公益联播、百部加油视频录制、空中课堂教育。上海哈哈炫动、北京卡酷、湖南金鹰、江苏优漫、广东嘉佳、湖北教育频道、武汉台少儿频道等全国50余家少儿节目制播机构积极响应,主动开办新节目栏目,开展科普教育、主题活动等陪伴少年儿童,在益智励志、寓教于乐中,引导全国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欢乐地度过这个特别的寒假。

  一、编排制作特色节目

  湖北台教育频道迅速调整节目版面和内容。如《汉字解密》由原日播10分钟增加为日播40分钟、重播40分钟。该节目以“追寻文字源头”为切入点,用“解密+动画+书法+诗词”的组合手法,让少年儿童观众通过看节目学习中国汉字文化。

  上海台哈哈炫动卫视(炫动传播)推出特色节目,做好防疫宣传报道。每天的《哈哈荧屏冬令营》板块由“哈哈智多星”及“哈哈”系列动画片组成。下午另有《成长嘉年华》,嘉宾与观众交流成长经历、分享人生感悟。同时,以广受孩子们喜爱的自有动画IP形象“哈哈家族”宣传健康卫生小常识等防疫知识。

  

  北京卡酷少儿频道制作宣传片播出,并排播多场特别节目。该频道制作了1分钟手绘动画二维宣传片《逆行者》、15秒三维动画短片《战“疫”卡酷和你在一起》、3分钟原创公益歌曲《病毒拜拜》,并通过字幕形式滚动推送防疫相关知识。动画剧场安排《大运河奇缘》等国产热门动画片和动画电影在假期播出。

  

  湖南金鹰卡通卫视对全频道内容进行特别编排。全天候高频次循环滚动播出抗击疫情字幕提醒,播放防疫公益宣传片。还将《运动不一样》等原创优质内容重新制作成上百条短视频滚动播出。

  江西台少儿频道加大精品类节目播出力度。陆续推出抗击疫情的内容,频道每天三个固定时段播出。《哈尼小记者》栏目中的“健康进校园”版块,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战疫专题内容。《亲子阅读大会》重新编辑整理,2月7日起将每天在黄金时段排播。

  

  宁夏台少儿频道制作系列加油鼓劲及科学预防宣传片。录制100期《空中课堂》,邀请宁夏名师讲授,每期20分钟,将于2月17日开播。

  浙江台少儿频道从1月27号起恢复并延长《浙江少儿新闻》栏目,每天20分钟,推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别报道”。创意制作《预防疫情 从我做起》公益广告,全天候多时段高频次播出。每晚黄金时间安排播出精品人文纪录篇《中国村落》等。

  

  

  云南台少儿频道以打响“守护童心守望春天的战役”为口号,第一时间录制了“如何正确洗手”、“如何防飞沫”等防疫公益宣传片,以及抗击疫情期注意事项的宣传片,启动应急编排,安排滚动播出。全天18个小时的播出时间内共开设36个段位播出防疫公益宣传片,每隔半小时就能收看到相关内容。同时增开每天实时游动字幕,提醒少年儿童防疫期的各种注意事项。


  


  天津台少儿频道、山东台少儿频道、重庆台少儿频道等全天高频次播出疫情防护主题公益宣传片,播出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关于疫情防治的公益广告。重庆台少儿频道自办节目《小小见闻家》推出了特别节目。甘肃台少儿频道开设“电视少儿频道  假日公开课”版块,在早间和午后用大时段进行播出。

  青岛台公共频道调整编排,把抗击疫情、传播知识放在首位,每两个小时滚动播出国家广电总局下达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的公益宣传片。与武汉台联合发起的双城互动公益主题活动《远方的你,加油》,精编后在黄金时段播出。压缩普通动画片时间,增加部分与孩子学习有关、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专栏节目。

  

  二、统筹新媒体传播

  一是全网推送,及时发布舆情信息和正能量宣传片。

  湖北台教育频道积极联合全国相关少儿频道共同策划推出儿童通俗易懂的抗疫情宣传片,提升少年儿童防疫知识。每天在官微、长江云、教育频道头条号、大鱼号、百家号等频道新媒体矩阵全网推送,并在抖音发起#全国少儿为湖北加油#话题,祝福短视频每日在抖音推送。

  

  上海台哈哈炫动卫视(炫动传播)在微博上发起2020共同战“疫”——“帮哈哈助力地球人”活动,发动孩子们通过视频、绘画、照片、歌曲等形式表达自己的信心和勇气,频道各主持人也积极参与活动。新制作完成的哈哈炫动卫视防疫宣传片日前在优酷、腾讯、爱奇艺、芒果TV、PPTV、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各大视频平台上线。哈炫亲子服务号开通了每日直播内容回顾的入口,将每日各平台的直播精华整理发布。与优酷少儿达成非常时期的合作战略,将2016-2019年自有版权的动画片全部简化法务流程提前上线,丰富荧屏内容。该频道将《哈哈荧屏冬令营》延伸至网络直播平台,在淘宝直播、抖音、西瓜视频多平台,每天都有长达18小时的网络直播,内容涵盖折纸、画画、逻辑思维、玩具、口头表达、英语儿歌、魔术、动画、心理疏导等,名师云集,缤纷有趣。

  金鹰卡通旗下流媒体平台麦咭TV在相关频道上主推儿童卫生、健康、安全主题内容,重启《龙的传人》国学小考线上互动,持续运营“找麦咭”线上互动。发布系列亲子室内运动短视频挑战,让亲子家庭宅在家里快乐学习,快乐运动,快乐成长。

  

  

  浙江台少儿频道通过电视栏目《浙江少儿新闻》和新媒体矩阵同步向全省小朋友们征集“家有逆行者”短视频,通过孩子们的讲述,既展现了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也体现了孩子们对父母、长辈的感情和理解。双屏共推“家有逆行者”专栏,通过频道公众号、官微、抖音号矩阵式传播,成功登陆“央视频”APP。

  宁波台少儿频道也推出“最远的距离最近的爱"—— 一起战“疫”为你加油活动,发动全社会各界人士用录制暖心小视频的形式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传递勇气和信念。

  二是新媒体快速反应,两微一端两微一抖推出防疫宣传内容。

  卡酷少儿频道以“战‘疫’卡酷和你在一起”为口号,在新媒体端首先发力。陆续制作推出防控疫情短视频,宣传防疫知识、为武汉加油,在卡酷少儿官方微博、抖音发布,总播放量超过20万次。卡酷官方微信及栏目微信矩阵连续发布《谣言粉碎机!你必须知道的新冠病毒真相》等数篇针对孩子的防疫内容微信,第一时间向观众普及防疫知识。连续推出《妈妈遇上娃》、《亚明阅读会战‘疫’特别故事》、《七色光之卡酷安全学院,助你防疫100分》等系列内容,通过语音故事、漫画等形式帮小朋友们了解各种生活相关的防疫知识。

  

  重庆台少儿频道录制防疫公益小视频通过频道官方抖音平台发布,生动形象地传达科学防疫知识与措施。在频道自有微信平台、抖音号、头条号等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多次发布疫情防控推文、视频及原创儿童防疫漫画,并将所有自制原创防疫内容在重庆卫视新媒体矩阵、融媒体新闻中心第一眼APP发布,官微还向孩子们定期推送运动类、学习类、娱乐类等各类活动。

  云南台少儿频道以“居家好时光”两端互动。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发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白衣天使加油的手机视频征集活动,在新媒体和电视频道同时释放,微博微信征集“居家好时光亲”亲子互动视频。

  金鹰卡通和旗下亲子视频流媒体平台麦咭TV一起,联动全国少儿电视台,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策划“与爱童行,为湖北加油”活动。

  甘肃台少儿频道征集孩子们宅家有意义的视频及短片加大互动,在大屏及两微一端播出。

  三、共享融合传播

  在国家广电总局大力指导下,各相关制播机构积极开启共享融合传播方式。湖北台教育频道向国家广电总局申请动画片资源,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即刻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调配40部优秀精品国产动画片驰援该频道。由湖南天泽传媒提供版权的动画片《三只松鼠》、央视动漫集团提供版权的动画片《动物合唱团》等陆续播出。该频道向全国三十家少儿频道发出倡议,录制祝福视频为武汉和湖北青少年鼓劲加油。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广播电视台积极响应,现已制作成宣传片上线并滚动播出。

  上海台哈哈炫动卫视(炫动传播)向全国130余家省市县电视台无偿赠播自有版权优质动画片(播出版权一年),包括:104集科幻喜剧三维动画《哈哈!地球人》,130集动作喜剧二维动画《哈哈大冒险》,10集纪念长征胜利主题二维动画片《犟驴小红军》,二维动画片《愚公移山》10集。同时,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向学习强国平台免费提供半年《愚公移山》、《犟驴小红军》、《哈哈!地球人》等的播出版权。联合全国少儿频道发起——“童心守护 ,春天加油!”全国少年儿童诵读接龙活动。

  北京卡酷少儿频道响应国家广电总局倡议,紧急调配《大运河奇缘》、《戚继光》、《2020卡酷动画春晚》等5部共计1266分钟由卡酷原创制作的动画片和节目,免费支援湖北台播出。同时自发面向全国公益捐赠自有版权的《最可爱的人》、《冰雪冬奥村》等四部共1008分钟优秀动画片和节目,还将频道自行制作的防疫宣传新媒体素材与各频道共享。

  

  云南台少儿频道积极参与“童心守护、春天加油”全国少年儿童诵读接龙活动和假期“趣味小视频”征集活动,全国小朋友一起诵读经典、分享美好。

  河北台少儿科教频道拿出了大量适合全国播出的自有版权节目向全国的少儿频道共享。共享节目包括《生活科普100问》、《动画科普讲堂》、《电视家长学校》、《70后80后的动画往事》等在内的九大系列,共500期节目。

  

  金鹰卡通频道积极响应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作为版权拥有方,将原创民间故事《八仙过海》等三部动画片的播出版权捐赠给湖北台、武汉台,并向学习强国平台捐赠半年播出版权。同时,金鹰卡通还向全国少儿电视台无偿捐赠这三部原创动画片的播出版权一年。

  四川台妇女儿童频道向各地赠播自有版权的《奇妙故事屋》(200集,每集约5-10分钟)等(播出版权一年)。重庆少儿频道将自有版权的趣味科普节目《TICO坚果屋》等共千余分钟资源分享给全国各地电视台,同时也收到上海、云南、天津等地少儿频道赠播的动画片、自办节目等。天津、内蒙古、深圳、福建等地也上传了自制的梦娃动画版防疫“三字经”、防疫童谣、动画片、少儿节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