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BIRTV2019主题报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12:35:2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网讯(记者常湘萍)8月20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19)主题报告会暨广东省4K产业发展论坛在京拉开帷幕。此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承办,《现代电视技术》协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BIRTV2019主题报告会现场 常湘萍 摄

  张宏森在致辞时指出,回望广播电视的发展历史,是在党的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壮大的历史。中央不断推动融媒体发展,赋予了广播电视从业者新的使命与任务。加快创新驱动,构建全媒体新生态的三个重点:一是,初心使命凝聚为推动广播电视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必须坚持把人们对媒体生活的向往作为深度目标;三是,把一体化的理念融入到广电发展的全过程。他表示,2019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年,我们应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体广播电视同仁共同努力,推动广播电视行业把握新时代,展示新风采,获得新贡献。

  阎晓明在致辞时讲到,互联网时代下,受众信息的选择越来越丰富,然而海量资讯无从选择成为了重要的问题。重复的信息看似表面繁华实则是无效的,自媒体中出现了许多无人求证的信息,使得媒体的公信力严重衰退,媒体和受众集体焦虑。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指出,融合发展将重塑广播媒体。广电媒体从业者要从转变平台思维、改变内容生产方式、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产业链开发四个方面构建全媒体新生态。
  BIRTV主题报告会暨广东4K产业发展论坛主要聚焦政策宣贯、技术引领、产业导向等方面内容。与会的业界代表和行业专家将围绕5G背景下4K/8K超高清视频、媒体融合、智慧广电、云与大数据、5G广播、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今年应广东省要求,将广东省4K产业发展论坛与BIRTV主题报告会合并举办,广东省政府和相关企业与会分享了广东省在4K超高清产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和示范经验。
此外,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评选内容涵盖了节目制作与播出全流程、业务平台、通信传输应用案例、媒体融合实践、终端设备和解决方案等。
  据了解,今年BIRTV展览会以“创新驱动 构建全媒体新生态”为主题,将重点展示4K/8K超高清制播技术、5G 传输及发展趋势、媒体融合新发展、智慧广电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全IP化网络制播技术、3D音频技术等。展会面向全行业,展品范围涵盖制作、传输、存储、接收、管理、应用等全产业链。除展览外,BIRTV2019展览会还设有三大主体活动:主题报告会暨广东省4K产业发展论坛、BIRTV奖颁奖及BIRTV系列专题研讨会。
  今年,BIRTV组织的主题会议有二十多场。“5G时代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论坛”,以“政策驱动下的超高清产业新动能展望”为主题,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选取示范城市代表来介绍超高清产业发展的实践及经验;“县级融媒体台长论坛”、“第六届中国媒体融合峰会暨融媒体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则共同围绕媒体融合进展与趋势,尤其是县级媒体的创新、变革和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分享和讨论;“中国视觉效果峰会”是围绕总台“5G+4K+AI”战略、新媒体背景下电视台制作技术的创新、超高清视频相关产业发展进行研讨;“第四届中国广播大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人共同探讨广播的发展和未来;“第三届人工智能与媒体未来峰会”以“产业融合与技术重构”为主题,分析总结人工智能与电视传媒融合发展的现状,探讨交流未来5G背景下超高清产业创新以及与AI结合的商业模式。此外,还有“中国广电5G论坛”、“大屏5G发展论坛”、“第二届IPTV新媒体发展峰会”、“视听新生态峰会”、“传输与覆盖技术论坛”等。(常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