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建立工业化标准成网络视听发展之重 健康生态将成重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14:49:3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的网络视听活动成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

  在注重内容的同时,网络视听题材的呈现形式也不容忽视。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在刚刚闭幕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无论是主论坛还是“网络视听CEO峰会”等专题论坛,无论是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还是头部平台的实践者,他们的诸多观点让参与大会的人们印象深刻,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大多是各领域头部平台的主要责任人,更因为他们的观点实在、可行,具有借鉴意义。

  期待更多创造性转化 做内容要靠“硬功夫”

  如何更好地推动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繁荣发展?相信这是所有从业者都十分关心,却又往往在落实中略显盲从的现实话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行业要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为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氛围上来,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强调,各视听新媒体机构要进一步办好《我们的70年》《爱国情 奋斗者》《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等专题专栏,及时转载推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优秀剧目,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以及各领域、各行业成就宣传,不断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推向高潮。

  “守正是根基,守正才能行稳;创新是动能,创新才能致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魏党军表示,在5G时代的技术驱动和人工智能场景下,网络音视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前景广阔。网络视听产业驱动要靠模式和技术创新,更要靠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在互联网时代,广播电视作为广播电视行业中资历最老的老兵,作为音视频资源最丰富的主体,必须秉承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大力传播主旋律、正能量内容;必须和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深入、有效结合,不断满足网民新需求新期待,才能焕发生机活力,为智慧视听融合增添新创意、激发新动能。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也认为,在技术、内容、商业模式上,视听娱乐行业都迎来创新爆发期。5G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带来内容生产、制作、娱乐方式的飞跃发展。这其中,内容的创新是永远没有上限的,互联网视频的商业模式会给传统娱乐带来新的红利。

  “无论网络视听作品形态、传播渠道、呈现方式如何改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作品的底色内涵不能变,媒体的责任担当不能变,质量把关的标准要求不能变。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创造性转化,用视听语言、现代方式、先进技术展现传统文化韵味,让优秀传统文化搭载新兴媒体焕发新生、广为传承。”谈及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高建民表示,做内容靠的是“硬功夫”,网络视听工作者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引导广大网民和人民群众。

  “当前,视听行业在规范健康的轨道上继续前行,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的不断成熟,都对视听平台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表示,不论环境如何变化,视听平台都应当以社会效益为先,坚守平台责任,毕竟,正向价值观是行业持续繁荣的基础。只有坚持守正,创新与发展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

  网络视听发展迅猛 有匠心才有好作品

  在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各论坛的与会者普遍看好我国视听娱乐行业的发展前景。龚宇认为,结合全球娱乐行业发展规律,中国文娱行业会有8—10年的高速增长期。根据市场第三方数据预测,中国文娱行业5年后增速会达到25%,行业规模会达到2.7万亿元。可见,以网络视听为主的线上娱乐行业发展增速迅猛。

  对此,阿里巴巴合伙人、优酷总裁樊路远表示,文娱虽然没有互联网和金融那么大的市场规模,但文艺作品的影响力之大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比拟的。一部影视剧可能未必赚很多钱,但是它们却能给千千万万人带来心灵的抚慰和共鸣,这种影响力是广泛而巨大的。而网络视听平台出现后,这种影响力又被进一步放大。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作为主流平台,要勇于担当、不忘初心,重塑视听产业价值。

  在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看来,未来中国不仅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消费国,也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生产国和输出国。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优秀的创作者、成熟的观众、规范的产业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这四块一起合力,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才有希望达到这个目标,才有希望真正让中国的内容屹立于世界之巅。”

  “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行业的格局也越来越清晰,整个视听行业在规范健康的轨道上继续前进,常态化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市场诉求,工业化标准的建立、资源的整合协同、理念技术的创新在当下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孙忠怀说道。

  最新出炉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含短视频)达7.25亿,其中大部分是年轻群体。樊路远也进一步介绍道,在优酷的用户中,“90后”“00后”占比已超过50%。面对这些年轻人,一定要用正能量的作品去影响他们,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过去一年,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网络视听行业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抵制明星天价片酬、打击播放量造假等。“坦率地说,此前网络视听平台的竞争其实也是导致天价片酬和唯流量论等问题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有责任正本清源,让产业回归初心。文娱产业的核心就是人,有句古训说,‘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必须时刻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匠心,才能打磨出好作品。”樊路远强调。

  内容管理更为细分 健康生态将成重心

  在几天的会议中,记者一方面看到了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生机勃勃,另一方面也听到了众多业者的心声,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当下中国的网络视听产业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行业普遍亏损,商业模式过于单一,尤其是内容生产环节的数字化、工业化程度严重不足等,但即便如此,行业内的参与者对这个产业的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正如樊路远所言:“我们坚信随着人民物质消费水平提升,精神消费的需求一定也会大幅提升。”

  在发展过程中,业界已经认识到,“圈层时代”的来临要求行业对内容品类的管理更加垂直化、细分化,深入圈层文化中,引发圈层共鸣已经愈发关键。孙忠怀介绍,从腾讯视频来看,目前已有的70多个品类,涵盖不同细分用户的需求,未来还将进一步细分。当然,除了用户的主动选择之外,视频平台在运营模式上的精细化与专业化,也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千人千面,如何快速识别、挖掘并进行精准推送,也是平台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们注意到,内容作为单独个体存在,会显得单薄、不可持续,但内容的生态化发展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围绕内容构建生态,将成为未来视频平台的一个发展重心。”孙忠怀补充道。

  “其实,我们在面向未来的超高清内容生产方面与海外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提醒道,海外已经有200多个超高清电视频道,好莱坞已经规模生产4K超高清电影,相比而言,我国4K超高清内容显得有些不足。而我们视频内容的消费、电视机生产占到了全球的一半。因此,我们在超高清视频内容方面潜力非常大,需要积极部署IP化、云化、人工智能等新型制播技术,加快4K超高清、VR等内容的生产,积极引领超高清内容行业发展。

  就媒体融合而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景春也谈道,媒体融合发展对于广播电视来说,是技术、业态、生产经营方式、体制机制等的一次深度自我变革,动作快慢决定着成败赢输。这其中,终端发力是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佳路径。相比报纸、期刊等媒体,广播电视具有网络IT化、终端智能化等独特优势,电视大屏是用户直接感知的终端界面,因此,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应在大屏上发力,通过智能电视终端实现与社交类媒体的融合,增强传播力,提升全媒体服务用户的品质。

  “中国的网络视听行业前景是光明的,但任何脱离了价值导向的发展,都是空中楼阁,不能长远。因此,守住底线,才有资格谈发展、谈创新。”孙忠怀提醒道。

  网络视听大会观点速递

  创新发力需深入三个方面:一是对接市场价值。以开放的姿态寻找超级合伙人,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积极应对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二是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开拓工作室制度、影视战略合作伙伴等适应市场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把主投主控作为重要战略,深耕细作,实现可持续融合发展。三是拓展业态延伸。通过自制IP向上追溯至网文、动漫的挖掘,向下延伸到游戏开发、电商变现、衍生品生产等多方渠道的打通,促进内容生态良性循环。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朱皓峰

  5G带来4K内容的爆发,会促进整个产业规模的扩大,在规模效应下,制作成本会下降。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首席架构师 肖云

  以5G为传输网络的移动互联网,让社会进一步走向全媒体时代,依托于5G技术,当实现万物互联时,人类也进入了全场景沉浸式的新体验时代。5G将突破视听体验的时空限制,加速进入万物皆屏的“屏读时代”。

  ——咪咕视讯总经理 王斌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所有客户端最稀缺的资源是用户的时间。无论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抢占的都是用户的眼球经济。我们预测,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下半场,音频会占据用户使用媒体时间的近1/4。因此,如何把用户本来可能会浪费的碎片时间变成有效,这是互联网音频在今天可以发展的重要基础。

  ——喜马拉雅FM副总裁 周晓晗

  中国文娱行业的投资价值经历低谷后正在重新上升。文娱企业想要破冰需要抓住科技趋势、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重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有产业和政策的稳定支持。

  ——朴盈资本创始人、朴盈国视基金特聘战略顾问 励怡青

  相对于人工智能目前所展示出在图像和语音领域的单一感知能力,视频理解更加复杂,也更加困难,这体现在理解视频是二者的叠加,实现多模态融合理解的背后,需要技术的突破。

  ——金山云高级技术总监 韩博

  目前的内容难以支撑超高清产业发展,短时间内应用价值和投入成本比例会呈现不匹配的现状。

  ——北京华录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小杰

  直播平台不能再单纯满足于做一个主播与粉丝之间的平台,而是要将直播放置在“泛娱乐”这个更大的概念之内,去做一个为行业赋能、为主播赋能的服务者,这才是平台的意义所在。

  ——映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奉佑生

  知识付费行业的调整目前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大家对于知识付费行业的认知发生了变化。知识付费并非只是单独的“赛道”或者行业,更多的是工具手段,是服务用户的方式。另一方面是在行业内部,内容的表达形式、产品的形式也在不断调整。从原来单条收费到后来的专栏收费,再到现在训练营的收费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并不断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

  ——核桃Live首席执行官 姚飞

  不少知识付费并没有让人学到多少知识,反而过多占用了用户有限的时间。如今知识付费已经出现了复购率降低、完课率降低、使用时长降低的“三低”现象,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天津音乐广播副总监 李芙苓

  (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