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广电上市公司2018年大考:政策持续催化,优质公司有望胜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10:29:5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已经披露,电影院线、影视内容、有线电视板块均录得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过,受到监管政策的影响,以及行业自身竞争的加剧,三大板块都面临一定压力,短时间内业绩增长面临压力,但是随着行业洗牌的进行,优质公司有望胜出。

  院线:单银幕产出下降 短期业绩承压

  

  受行业竞争加剧和短期票房增速不及预期的影响,2018年院线板块整体财务表现弱于预期。从个股层面来看,中国电影得益于国产电影发行业务的优异表现和中影巴可并表,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86%,是上市院线公司中唯一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

  在中银国际分析师方光照看来,票房增速放缓和行业竞争加剧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2018年国内电影票房总额为609.8亿元,同比增长9.06%,增长率低于 2017年的13.45%,是2016年(3.73%)之后第二次回到个位数增速;观影人次达到17.16亿,同比增长5.93%,略低于票房增速水平。“观影人次的减少缘于电影票价的整体提升。数据显示,观影人次的下滑主要受二至四线城市观影人次下降的影响,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人们的观影行为对票价的敏感度更高;基于这个角度,在一、二线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市拥有较多布局的上市公司业绩相对稳定。”

  院线扩张速度近年来逐步放缓,但仍高于票房增速。2018年国内银幕数量突破6万块,同比增长18.3%;影院数量突破1万家,同比增长12.0%,自2016年以来稳居全球第一。从2016年开始,国内院线扩张增速开始逐年放缓,但从2013年到2018年,国内银幕建设的复合增速为28.9%,高于票房增速表现。

  从年报中投资性现金流看自建影城情况,也可以发现上市院线公司的影城扩建增速在放缓,2018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现金流支出合计35.99亿元,同比下滑8.24%。

  “院线扩张增速高于票房增速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影院数量的扩张增加了院线公司的营业成本,降低了院线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部分院线公司的扩张速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使得其放映收入被行业整体分流。”方光照说。

  凭借国际化运营经验和集团资源优势,万达电影非票房业务保持领先。万达电影的非票房业务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55%,非票房业务占比同比下滑1.37%至35.63%。此外,横店影视的非票房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横店影视非票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83%至6.86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25.2%,同比提升2.1%。而金逸影视、幸福蓝海、上海电影的非票房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方光照介绍,盈利能力方面,重点院线类上市公司2018年整体毛利率较2017年出现明显下滑。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重点院线公司高毛利率的非票房业务收入增速放缓,业绩表现更加依赖于低毛利率的电影放映收入,是整体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影视:监管高压延续 行业处下行期

  

  2018年影视内容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较2017年大幅下滑并由正转负;受到资产减值影响,大部分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行业税收补缴”“明星限薪”等政策使得部分公司的相关剧目项目营收不及预期,坏账损失增加等因素使得行业整体营收和净利润水平大幅下滑。

  2018年以来,影视剧行业遭到监管高压,在渠道端把控上架节目,要确立严格统一通行的事前、事后审查标准;在内容制作端,需要从备案开始严格把控内容准入,限制部分题材;而在上游端,遏制演员片酬泡沫、严查明星偷税漏税等行为。“政策因素是2018年行业最重大的影响因素。由于影视剧的制作需要一定周期,演员、制作、后期、宣发等费用在前期支出,价格则是在后期与视频网站、电视台敲定,因此“限酬令”推出之后,影视公司普遍在收入端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因为下游渠道要根据新的监管环境调整价格。”广发证券分析师旷实表示,因此,2018年,在视频网站内容开支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影视上市公司收入仍同比下滑,净利润则受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的影响出现亏损。

  从盈利能力来看,从财务比率看,行业毛利率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成本前置、收入后置的逻辑叠加视频网站调价,将直接反映在影视公司的毛利率上,2018年行业平均毛利率下滑7%至30.2%。净利率2018年全年为-29.2%,创下历年来新低。”旷实说,“监管带来的财务压力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预计还将持续1—2个季度。”

  方光照进一步解释,部分公司由于剧目题材、所合作剧目的演员等因素导致剧目无法销售或播出,因此无法如期确认收入或产生大额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另外,播放平台改变影视剧采购政策,压缩影视剧价格,成为影视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行业下行期将考验影视内容公司的现金储备,当前影视内容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或在于比拼账上现金的储备丰厚程度。行业应收款账期略有拉长,预收账款增长停滞或预示开工不足。”旷实说,过去影视公司的应收款高企,而2018年行业平均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约为228天,相比2017年提升约30天。另外,由于当前定制剧集增多,行业的预收款能够部分反映公司项目的开展进度和前期回款情况。2018年行业账上预收账款约为52.3亿元,或整体反映渠道端仍较为保守,并未大幅度向上市公司定制剧集。

  在方光照看来,电视剧播出情况及同行竞争压力也造成了影视上市公司的艰难。2018年上星剧总量为113部,较2017年(123部)有所下滑,上星剧数量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影视公司的发行节奏。此外,非上市公司如正午阳光、柠檬影业等优秀影视公司的不断发展也加大了影视上市公司的竞争压力,以正午阳光为例,《大江大河》以8.9的豆瓣评分成为2018年口碑最好的国产剧,从内容制作实力来看,上市公司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

  有线:业务增长疲软 静待“全国一网”

  

  2018年,有线电视行业上市公司合计营收和净利润仍然持续下滑,并未能扭转行业的下行趋势。“营收持续下滑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有线电视用户持续流失,随着广电企业业务转型推进,在三网融合背景下业务有望多元化发展以增厚营收。”旷实说。

  从目前有线电视上市公司具体的用户数来看,基础业务有线电视用户数整体呈现增长疲软的态势,在披露用户数的公司中仅贵广网络有线电视用户总数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2018年贵广网络有线电视用户数为772.22万户,同比净增22.34%。天威视讯、江苏有线、广电网络等有线电视用户甚至出现同比下滑的趋势。

  方光照进一步介绍,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有线电视在家庭收视格局中的份额持续降至49.89%;直播卫星收视份额提升至30.87%;IPTV保持快速增长,收视份额提升至34.68%;OTT TV收视份额增长至24.61%。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有线电视用户总量2.23亿户,用户总数、缴费用户总量等指标逐季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

  从盈利能力来看,近几年有线电视行业平均毛利率以及净利率稳中略降,2018年行业整体毛利率为28.1%。对此,旷实表示,有线电视企业由于行业特性,其边际成本较低,随着前几年大幅投资逐渐消化,以及业务逐渐向IPTV以及OTT业务延伸,未来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望提升。

  方光照认为,5G的发展将会给有线电视公司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随着5G的发展,省级公司的集客业务(集团客户业务)将进一步升级。”他表示,集客业务主要指互联网集团专线业务,这些业务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如“智慧城市”“天网工程”“智慧党建”“公共文化服务”等都是为有线电视公司量身打造的优质项目,有线电视运营商拥有最纯净和安全的传输网络,其政治属性赋予了他们建设政府政策性项目的天然优势。5G的发展将带来数据类型和数据容量的全面爆发,政府层面的专网项目也会随着5G的发展进一步升级。

  旷实认为,全国一网整合是有线电视行业应对竞争的基础,2019年推进整合的行政力量全面加强,各企业有望突破发展瓶颈。“目前有线电视行业进入了新的变革时期,广电行业正经历一场由技术革命出发的、由消费端(市场)主导、由政策保驾护航的变革。”旷实表示,在超高清视频内容发展和5G产业协同的推动下,广电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