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2019两会新媒体报道观察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0:54:2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内容摘要:在今年的两会新媒体报道中,传播技术与报道模式进一步升级。5G、4K、AI主播、VLOG等初亮相,为两会报道注入新活力;H5、VR、直播、短视频等更成熟,渐成两会报道常规模式;各媒体间进行深度融合,亮点层出。整体而言,今年两会新媒体报道实现了技术革新,进行多元传播、助推媒体深度融合。

  关键词:报道技术 媒体融合 新媒体

  每年三月,全国两会的召开吸引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因两会独特的重要性,两会报道成为各家媒体秀“肌肉”、展技术、亮创新的最佳平台。2019年两会报道亮点层出,各家媒体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提出的移动优先战略,用实际报道诠释全媒体时代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其中,通过技术升级带来的5G+4K+AI成为最大亮点。在报道形式上,直播、短视频、数据新闻、H5交互渐成常态, VLOG、评书等新呈现形式引人关注。同时,中央媒体与地县媒体配合传播主流价值,传达地方声音;传统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合作创新两会报道方式,助推媒体深度融合。

  一、技术革新:5G、4K、机器人记者初亮相,AI、VR、AR再升级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代表着移动通信最新、最尖端的发展趋势,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与竞争的重要领域,其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的特点将为媒体行业实现新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今年两会期间,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部分代表委员驻地等区域已经实现了5G信号覆盖,这些5G站点首次服务于今年的两会新闻报道,确保中外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顺利完成采访、编发和传输稿件的任务,同时给媒体报道方式带来更多可能。多家媒体在今年两会期间利用5G技术进行两会报道,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大河网等利用5G进行直播,传输高清素材。其中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VR的报道模式最为瞩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今年两会报道中利用5G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5G技术持续传输4K超高清信号,在总台4K超高清频道现场直播“两会”记者会。同时,为了让与会代表委员感受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总台还通过5G传输技术将总台4K超高清电视节目接入人民大会堂、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代表委员驻地等区域。[①]且通过5G+VR直播,全景实时高清呈现两会现场。通过5G+4K视频、5G+VR直播等全新报道技术革新,让观众更贴近两会现场,把握两会脉搏。

  今年,人工智能再次出现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愈加澎湃的今天,与新闻领域的创新结合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11月7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全球首个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克隆”出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分身”,在新闻领域开创了实时音视频与AI真人形象合成的先河。在今年全国两会中,AI合成主播“新小浩”有了女搭档“新小萌”。据介绍,相比之前的AI男主播,AI合成女主播的定制周期大大缩短,播报效果和稳定性显著提升。首个AI合成女主播参与两会报道,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与传媒业大胆融合并付诸规模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吸引境外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走在新闻业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最前沿。除新华社上线的虚拟主播“新小浩”、“新小萌”外,《光明日报》、光明网联合开发的AI虚拟主播“小明”也在两会期间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播报“光明政论”。其核心功能是在只有评论文字稿作为输入的情况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小明”播报形象,自动匹配滚动字幕,动态替换虚拟演播室背景,最终输出视频,实现新闻播报的全流程服务。

  除虚拟AI主播外,实体AI机器人的亮相同样颇受关注。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启用机器人记者“小度”和专为两会服务的 AI 记者助理 " 小白 "。此次参加两会的小度是专门为今年两会报道特别定制的机器人,在上岗之前学习和储备了很多有关两会的知识,小度智能“预测记招热词”将通过搜索全网相关的文章、网友评论和热搜,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预测本场记者招待会的热词。“小白” 则通过学习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声音和语言习惯,已经具备了初步的“面对面”采访功能。人民网AI机器人也进驻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在现场身兼引导员、报道助手两职,为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服务和报道支持。

  此外,VR、AR等技术在两会报道中的运用愈显成熟,全息媒体将两会会场立体呈现于眼前。全景现场、VR直播已渐成各家媒体两会报道的“标配”,而今年两会报道中在AR领域的应用则更具创意,人民日报联合人民网推出“AR看两会”,通过人民视频客户端,使用AR相机扫描《人民日报》报纸上相关图片,即可在手机上看到现场实况、注释信息、数据可视化等更具深度更为全面的内容,让报道栩栩如生跃然眼前;解放军报App集成了AR/VR功能。通过AR技术,《解放军报》的内容可以与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的视频内容无缝连接,实现静态内容与动态内容的互联互通,还可以支持3D模型展示,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央视网推出的《全景沉浸看报告》运用“VR+AR”的创新形式,将真实全景视频与虚拟动画相结合,生动具象地呈现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数据,让用户在全景沉浸式体验中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全息媒体的呈现离不开设备的创新,两会期间各家媒体亮出自家“黑科技”助力两会报道。《光明日报》、光明网推出“钢铁侠”三代,可实现稳定直播,直接加工,一键加入栏目包装、一键切换传输画面、一键同步分发给多家视频平台;新华社为记者们配备了“智能眼”,即智能AR直播眼镜。该眼镜由中国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生产,使用独特的注意力捕捉技术,使所拍摄的视频画面与使用者的眼中之景保持一致,这款眼镜还具人脸识别功能,通过数据库对比可在人海中识别新华社记者,并能以第一视角进行直播,让观众“声临其境”参与两会。同时为记者配备集速记、同传、对话翻译于一体的便携式智能硬件设备——搜狗智能录音笔“全能耳”,该设备还能将前方记者的采访文字实时分享给后方编辑,利用小程序二维码解决即时同步问题,让两会报道记者们真正“加速”、 “减负”。

  二、多元传播:视频化成常态,VLOG、数据新闻展亮点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各家媒体齐秀创意,两会内容结合短视频、H5、动画等多元化表达,呈上两会的信息盛宴。得益于“提速降费”工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更多居民用得起互联网。国内电信运营商落实相关要求,自2018年7月起,移动互联网“跨省漫游”成为历史,运营商移动流量平均单价降幅超过55%,居民信息交流效率得到提升。数据表明,2018年底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711.1亿GB,较2017年底增长189.1%。[②]这项政策的落地施行也直接促进了移动端视频增长的大爆发,用户不再受困于流量资费而谨慎使用移动端视频业务。2018年短视频获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总使用时长全网占比11.4%,较去年翻了一番;短视频月使用总时长为167.6亿小时,同比增长率为170.1%。[③]因此,各家媒体的两会报道在视频端发力,推出一系列视频产品直击两会现场,传播两会声音,解读两会会况。

  以人民日报两会融媒体报道为例,在3月3日推出微视频《我们都是追梦人》,该微视频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核心创意,讲述快递员、退役军人、扶贫干部3位普通人的追梦故事,以小见大,折射无数努力奔跑,前行追梦的追梦人真实心路历程,激励普通百姓为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而努力拼搏。视频推出后,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推送转载,至3月5日全网播放量已超2.5亿次。随后推送的《每一帧都是屏保!中国24小时》,分为上下集“锦绣河山”“天道酬勤”,以小时划分,密集呈现祖国壮美河山,记录各行各业尽职工作的勤奋中国人民。截至3月7日,两集视频播放量累计超1.8亿次,点赞超50万。此外,以动画片形式呈现的《孙悟空的三个锦囊》,通过孙悟空寻求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生动讲述人大代表在推动解决环境污染、贫困地区交通不便、天价“救命药”等问题中作出的努力,片中锦囊妙计“有困难,找代表”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同时故事结尾普及国家在环保、交通、医疗方面出台的利好消息,寓教于乐,上线6小时,点击量即超1000万。

  VLOG(Video Blog视频日志)在本次两会中初登舞台,表现亮眼。VLOG跳出传统视角报道两会,贴近生活传递丰富信息。央视网于两会期间推出多部“VR VLOG”,打破传统视角,以现场记者的视角呈现会场实况、采访实录以及报道历程,辅以灵活剪辑,配上现场同期声及合适配乐给网友呈现临场感强的全景两会报道,让网友获取更多两会台前幕后信息。除中央媒体外,地方媒体在今年两会期间也广泛使用VLOG的形式进行报道,江苏广电总台推出了创意策划《两会vlog》,该系列每天以1-2条的频率推出,单条点击量已破百万;浙江广电集团《“两会”Vlog》以30秒竖视频的形式,记录“两会现场”、“代表委员金句”等;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龙广电两会新装备│“擎天柱”奇遇记》Vlog#1等多部Vlog作品,深受好评。VLOG由日常生活记录走入新闻报道,第一人称视角,第二人称交流灵活切换,转换报道角度,打破传统新闻报道的单向传播性,以社交化的信息传播方式传递更为丰富的信息,不仅将目光聚焦于报道现场,同时也关注报道背后的故事,助推全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格局的建成。

  数据新闻通过对数据的理解分析,可视化表达,更直观地呈现数据的价值和意义。CGTN今年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的3D交互和爬虫技术,重磅打造了数据新闻三部曲:H5《为人民》(“WHO RUNS CHINA”)、视频《数读两会之政府工作报告篇》(“WHAT CHINA COUNTS”)以及视频《数读两会之两高报告篇》(“WHAT CHINA JUDGES”),打破传统叙事方式,在国际传播中用数据解读两会,增强传播说服力。其中,创意H5《为人民》(“WHO RUNS CHINA”)以2975个彩色圆点象征今年来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用可视化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这些代表的年龄分布、民族情况、教育程度等信息,用详实数据展现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创意灵动的表达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在两会期间,中国网每日分析网媒站点、微博账号、微信公号、论坛(贴吧)、APP等涉及两会的信息,推出“两会大数据日报”播报每日两会关键词,以可视化图表直观呈现网民关注的重点话题,反映百姓关切。此外,人民日报推出的H5《看看这份2019年度KPI账单》、视频《全息3D强影!着有一份“立体”报告等你看》以及新华社“媒体大脑”推出的《一杯茶的功夫读完6年政府工作报告,AI看出了啥奥妙》等均以《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关键数据为核心,利用前沿技术,结合创意表达,让民众更好地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深度融合:中央地县媒体联动广,主流商业平台合作深

  自2014年媒体融合成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以来,中央及各省市地区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建设,出现了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等中央党媒媒体融合模式,以及天津“津云”、江苏“荔枝云”等具地方特色的媒体融合平台。在去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概念首次在中央级会议上提出,掀起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热潮。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媒体融合的重要性,并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方向[④]。两会报道是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助推器,也是媒体融合建设成果的展示台。今年两会报道中媒体融合特征显著,媒体间整合资源联合报道,聚合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品牌;中央地县媒体联合传播,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互享优势,创新两会报道。

  在今年两会报道期间,按照团中央部署,中国青年报与中国青年网精心筹备、全力备战全国两会联合报道,联合搭建访谈演播大厅,发挥各自的内容和渠道优势,既分工更协作,前方记者采集的信息融合使用,后方团队加工制作成融合产品,在双方旗下报纸、网站、APP及各类微博、微信公号联合分发。策划推出“两会青年说”栏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联合专访;共同制作全媒体专栏“奔跑吧!追梦人”,讲述各领域青年在新时代奋斗追梦的故事。[⑤]这是中国青年报与中国青年网首次深度联合报道,以深度融合之势,汇聚双方传播力量为本次两会报道赋能。

  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的联合报道也是本次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地方主流媒体两会期间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采用新技术手段,不断突破传统媒体发展边界,实现媒体的全面转型。各省级广播电视台以云平台为依托,调动省、市县三级融媒体中心资源,通过人民视频和央视新闻+等平台进行矩阵传播。如人民网将荣获第28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栏目《两会进行时》继续升级,推出《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地方时刻”。通过央地媒体互动的形式实现融合聚力、资源共享,以全媒体联动直播的方式讲述地方故事,传递两会好声音,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报道两会,成为2019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新亮点。同时,除在人民网平台直播外,《两会进行时》还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21家终端进行同步直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央视新闻新媒体则助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联合50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多家矩阵号及快手APP共同打造《我给两会带个言》特别节目,反映“农村电商未来如何发展”、“大病保险异地报销何时推进?”等百姓关注的话题,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发出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接地气、更亲和,在全媒体时代展现深度融合的报道力量。

  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的深度融合同样值得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央视新闻移动网与阿里巴巴合作,在两会期间推出聚合产品《上新了·两会》,每日一期,每期5-6条资讯,将每日两会会况、热点话题等聚合呈现,内容包括领导人讲话,部长、代表、委员声音,5G技术,《我给两会带个言》特别节目,“美丽中国”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融媒报道等。并采取签到抽奖方式,用户可抽取精准扶贫农产品公益礼包、天猫精灵,花呗还款红包等阿里系产品,在两会期间连续不间断签到还可抽取清空购物车大奖,以抽奖的形式增强用户黏性,吸引用户关注两会信息。而阿里下属平台《答答星球》小程序也设计“两会专场”,通过有奖竞答传播两会新闻。

  人民网今年推出的《两会夜归人VLOG》将镜头不仅对准媒体记者,讲述两会报道的台前幕后,同时也将麦克风给予普通群众,聆听民众声音,讲述大众故事。人民网人民视频、人民网移动中心联合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微视APP、bilibili等平台举行“寻找夜归人”活动,面向全国征集与2019全国两会相关的VLOG短视频,吸引了众多跑两会媒体同行和网民的参与。先后发布央视网小央视频《女记者带你速览部长们说了哪些重磅信息》、中国应急管理报《我们这群“守夜人”》、四川广电《“代表+记者”双身份 今年我最关心“它”》等热点短视频,传递两会信息,在全媒体时代助推媒体深度融合。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注释:

  [①]央视网:守正创新 融合传播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格局http://news.cctv.com/2019/03/09/ARTI1qovSBmraEoMQrIZVelD190309.shtml,2019年3月9日。

  [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902/P020190228510533388308.pdf,2019年2月28日。

  [③]QuestMobile: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http://www.questmobile.com.cn/research/report-new/58,2019年1月22日。

  [④] 黄楚新、王丹丹:《2018中国新媒体发展特点及趋势》,《新闻战线》2019年第1期。

  [⑤]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与中国青年网联合备战全国两会报道,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9/0301/c40606-30952124.html,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