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减少“炮灰剧”,功夫在剧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10:04:5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透露,最近几年收视率超过2%的大剧逐年减少,而收视率不足0.5%的“炮灰剧”在2018年新剧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达82%。(3月12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炮灰剧”占比上升,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结果,暴露出电视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导致“炮灰剧”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行业的急功近利心态。在一些人眼中,电视剧创作有着很多捷径,其中之一就是跟风,一旦一种题材受到热捧,很快就会有许多同类题材占据荧屏。除此之外,电视剧中相同的桥段、相似的情节,也在透支着公众的耐心,这种同质化暴露出电视剧创作的功利心态。当利益大于文化,一些电视剧注定会沦为“炮灰剧”。

  另一方面,监管力度欠缺。电视剧的创作拍摄属于市场行为,只要题材不违反道德和法律,怎么写,怎么拍,完全是自由的。这就导致一些影视剧生产单位在创作和拍摄中随心所欲,出现了一些神剧、雷剧、烂剧,这些电视剧短期内可能赢得一些粉丝,但时间一长,就会让人们避之唯恐不及,最终成为“炮灰剧”。

  电视剧不只是商品,还有着文化属性,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一些亵渎文化、践踏文明,甚至损害革命历史的电视剧加强追责,比如,将生产制作单位列入黑名单,限制或者取消生产资质等,通过这些措施来倒逼电视剧生产注重质量,净化市场,维护文化健康和纯洁。

  “炮灰剧”也需要行业进行反思,对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治理。对于每一部、每一集电视剧,都应该以工匠精神精雕细刻,让文化战胜功利,以人民为中心搞好精品创作,这样电视剧创作才能迎来进一步繁荣发展的春天。(刘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