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新式“神器”实力抢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15:44:2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人民日报》记者使用讯飞“M1”设备采访。

  

  “小白”与“老白”面对面。

  

  央视新闻联合“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打造《我给两会带个言》特别节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今年两会“三大通道”上首次设置的VR全景摄像机。

  

  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

  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放眼今年的媒体席,已然成为新媒体技术的“秀场”。

  3月3日,由新华社推出的全球首个AI(人工智能)合成女主播“新小萌”正式上岗。若不是目前虚拟主播口型尚显僵硬,眨动的双眼和协调的手部动作都足以让人误以为是真人主播。外媒在报道“她”时慨叹,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发展中心之一。

  当然,对机器人革命感到担忧的记者们尚可安心。若想让AI合成主播正常工作,目前仍然需要人类作者和编辑提供播报的内容。

  央视的秘密武器“小白”同样成为全场“宠儿”。由科大讯飞打造的AI记者助理“小白”现身两会新闻中心后便耐心为记者朋友们解答问题。“小白”凭借与央视名嘴白岩松极为相似的声音迅速蹿红。通过AI赋能,“他”不吃不喝不用休息,就能大量处理新闻信息。

  在采访现场,一款语音转写工具成了《人民日报》上会记者的宝贝。这款名为讯飞语音转写工具听见“M1”的采访辅助工具,只需与讯飞听见APP一键连接,便可以迅速将采访到的录音转写成文字,随即将文字传入《人民日报》新闻业务系统,实现全流程移动发稿。同时这款“神器”还具备实时中译英、英译中的转文字稿功能。

  智能AR直播眼镜,是今年两会新华社新媒体报道亮出的又一款智能设备。这款国产智能AR直播眼镜,由中国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生产。一副小小的眼镜运用注意力捕捉技术,使用者用眼神即可指挥摄像机,所拍摄的视频画面与使用者的眼中之景同时移动。此前只可能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黑科技”已经服务于两会报道了。

  这些亮相全国两会现场的高科技“神器”,其背后都不可缺少5G技术的支撑,许多媒体也由此开始更多新的报道尝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今年两会“三大通道”上设置的VR全景摄像机,通过5G技术实现传输,让公众能身临其境般感受现场的热烈气氛。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5G技术持续传输4K超高清信号,在总台4K超高清频道现场直播两会记者会,还通过5G传输技术将4K超高清电视节目接入人民大会堂、两会新闻中心、代表委员驻地等区域。

  利用新技术,央视新闻新媒体还通过“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与数百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我给两会带个言》特别节目,实现了跨平台融合传播。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有了这些“神器”的加持变得格外热闹。新技术为创造新闻的新样态提供了更多可能。然而无论报道“神器”如何千变万化,操控“神器”的主体永远不能被忽视。比会用“神器”更重要的,是要清楚用“神器”做些什么。(见习记者 陈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