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先快乐 再发光》微信视频号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公益直播节目开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17:50:5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合影.jpg

  5月2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策划、腾讯公司微信视频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社、广州大有网络科技公司共同制作的《先快乐 再发光》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公益直播节目正式启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机构监管处二级调研员赵黎、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蔺秀云、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主编、《心理技术与应用》杂志常务副主编、开明出版社副总编辑何妍、广州大有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小杰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先快乐 再发光》是一档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公益直播节目。微信视频号紧密结合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和发展趋势,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广电总局等十七部委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直面青少年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心理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述方式,帮助学生和家长解疑释惑、健康前行,汇聚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力量,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也在推进“健康中国”理念的传播上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该节目共四期,从5月25日“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开始,每周四20:00—22:30播出。节目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邀请边玉芳、苏彦捷、蔺秀云、徐凯文等心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心理求助”“心理弹性”“社会情感学习”“家长的自我关怀”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此外,节目还特别邀请了演员郭晓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小鹿姐姐共同参与,与全国中小学生及家长和教师分享孩子成长路上的经历与困惑。

  附:四期直播主题及内容

  【第一期】

  主题:如果不快乐,别做孤勇者

  播出时间:5月25日20:00-22:30

  特邀专家:

  徐凯文(临床心理学博士、大儒心理创始人)

  蔺秀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夏青(中国情绪管理学领军人物、中国心理学会标准委专家委员)

  特邀嘉宾:郭晓东(演员)

  本期介绍:主要围绕“有心理困扰时,应勇敢求助”为核心展开话题讨论,在本期直播中邀请到明星家长郭晓东,与现场专家共同对话。

  【第二期】

  主题:快乐需要超“弹”力

  播出时间:6月1日20:00-22:30

  特邀专家:

  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

  王利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军燕(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特邀嘉宾:小鹿姐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少儿节目主持人)

  本期介绍:主要围绕“心理弹性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为核心展开话题讨论,在本期直播中,邀请到明星家长小鹿姐姐,与现场专家共同对话。

  【第三期】

  主题:“社牛”是怎样炼成的

  播出时间:6月8日20:00-22:30

  特邀专家:

  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

  刘海骅(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原主任)

  徐洁(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

  特邀嘉宾:小鹿姐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少儿节目主持人)

  本期介绍:主要围绕“社会情感学习助力孩子成长”为核心展开话题讨论,在本期直播中,邀请到明星家长小鹿姐姐,与现场专家共同对话。

  【第四期】

  主题:辛苦了!这届家长

  播出时间:6月15日20:00-22:30

  本期特邀专家:

  苏彦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蔺秀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张驰(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

  夏青(中国情绪管理学领军人物、中国心理学会标准委专家委员)

  本期介绍:主要围绕“父母的自我关怀,避免父母焦虑影响孩子”为核心展开话题讨论。

  直播预约二维码:

20230526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