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我局召开电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生产推进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0:14: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图片1.png

  12月14日至15日,我局在广州组织召开电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生产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广电总局“五个10”工作部署,深化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我省电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生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才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

  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要求各制作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在创作生产时把握“六个原则”和“四个要”,即: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导向意识贯穿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要树立现代项目管理理念,高效有序推进;要加强全流程质量管理,精心精细精准打造精品;要强化行业自律,不断完善网络视听文艺生态治理。

  钟庆才以“我们的新时代——文艺节目创作创新怎么办?”为主题作了专题辅导,分别从新时代文艺及文艺工作“关注什么”和新时代文艺节目创作创新应该“看清什么”“把握什么”“做到什么”“牢记什么”等五个方面对电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选题规划和创作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

  电视剧《雍正王朝》《乾隆王朝》总制片及出品人刘文武分享了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心得,倡导影视创作者要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的历史研究成果,在正确价值导向指引下创新性表达作品主题,做到与观众共情共鸣。

  网络电影《毛驴上树》出品人董冠杰围绕“为什么要做主旋律电影”“如何做主旋律内容”和“如何做好主旋律内容市场营销”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电视剧《扫黑风暴》制片人李跃结合该片的创作全过程,就如何把握特殊题材的思想内核、创作方向和表现方式等进行了经验分享。《扫黑风暴》导演王斯阳从剧情叙事和镜头语言等角度,交流了特殊题材内容艺术创作的经验心得。

  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负责同志,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各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和影视制作机构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