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守正创新凸显时代特色 粤产电视动画屡创佳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17:43:1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公布2020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和“理想照耀中国——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优秀作品名单,广东多部作品榜上有名:华强方特(深圳)动画有限公司《熊熊乐园4》、深圳天天成长影视有限公司《天天成长记第四季》、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小凉帽之魔法凉帽》等3部电视动画片入选年度优秀动画作品,《熊熊乐园》系列动画片获优秀国际传播作品,华强方特(深圳)动画有限公司获年度优秀制作机构。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共评选出35部优秀作品,广东高校及动画制作机构共5部作品入选,占全国总数的七分之一。

  近年来,广东电视动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优质内容为重点,努力追求创新发展,勇攀精品创作高峰,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聚焦时代主题主线,唱响主旋律

  广东电视动画制作机构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力度,涌现出一批充满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年度优秀作品《天天成长记》聚焦新农村,以动画的视角来阐述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发展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持续深入。获奖作品《命运与梦想》讲述音乐家冼星海青年时期的人生价值追求,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带来积极影响;《妈妈的故事》通过小女儿回忆英雄妈妈的抗疫故事,充分展现我国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和与病毒抗争的大无畏精神,温暖人心。

图片1.png

《天天成长记》宣传海报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彰显文化自信

  通过积极参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广东传统文化题材动画创作亮点纷呈。先后推出《小凉帽》《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冼夫人传奇•汉俚联婚》《南国粤剧之红船子弟》《龙行踏浪》《智趣羊学堂之中华传承篇》等弘扬岭南文化的优秀作品。年度优秀作品《小凉帽》系列取材于客家文化,围绕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展开故事讲述,更好地培养少年儿童的中华文化底蕴,传承传统基因,彰显文化自信。

图片2.png

《小凉帽之魔法凉帽》宣传海报

  对外传播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在不断扩大国内影响力的同时,多家电视动画制作机构瞄准海外市场,多管齐下助推动画作品“走出去”,使粤产电视动画片的国际传播影响力不断增强。广州奥飞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与全球超过120家媒体及1280个合作伙伴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触达全球30亿消费者,带动产值逾500亿元;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熊出没》《熊熊乐园》系列动画内容已发行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登陆迪士尼、SONY、Netflix等知名平台;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猪猪侠》《逗逗迪迪》《疯狂小糖》等IP共向海外授权20余家公司,涵盖北美、大洋洲、东南亚等地区。

图片3.png

《熊熊乐园4》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