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我省多部作品获“2017-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0:46:5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评选结果已于近日揭晓,我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多部作品获奖。

  一、“广播节目大奖”:珠海传媒集团消息类作品《世界上最长的大桥——港珠澳大桥今天开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评论类作品《引导意义大于实际效果,非强制更显文明风尚 评深圳地铁全国首设女性优先车厢》、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类作品《新时代:中国与世界》。

  二、“电视节目大奖”:汕尾广播电视台专题类作品《誓言无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广东广播电视台栏目类作品《生活大数据》、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对外传播类作品《中菲友好合作新时代》。


  图片1.jpg


  消息类作品《世界上最长的大桥——港珠澳大桥今天开通》

  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举世瞩目。这篇报道全方位立体式地真实呈现了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的历史性时刻。作品采访全面。一系列采访音响生动简洁并且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其中既有国家领导人宣布大桥正式开通的实况录音,也有港澳特别行政区领导人和港澳人士对大桥开通重要作用的认识,更有大桥建设者描述攻坚克难过程的令人震撼的采访,有国外专家对大桥建设技术与质量的高度评价,有普通老百姓对大桥开通的喜悦之情、对国家强盛的欣喜和自豪。作品最后以中央领导的殷切期待与要求结束全篇,整篇作品层次清晰,层层递进。


  图片2.jpg


  评论类作品《引导意义大于实际效果,非强制更显文明风尚 评深圳地铁全国首设女性优先车厢》

  这是国内第一个专为女士优先设计的车厢:深圳地铁公司经过慎重调研,决定把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的首、末节车厢设为女士优先车厢,优先供女性乘客使用。本篇评论在结合多方说法的基础上,综合具体数据对女性车厢这一话题进行评论,最后得出三条结论。即“女士优先车厢,并非要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隔离”、“尊重女性、关爱妇孺,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共识”以及“从实际效果看,设置‘女性车厢’并没有改变男女乘客的平等权利”。


  图片3.jpg


  对外传播类作品《新时代:中国与世界》

  《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以一位在广州生活了15年的英国记者眼光,展示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角色转变,以及给世界带来的深刻影响。15年后,Matt重返英国,有了全新的发现: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更紧密。节目在广播、电视、网络同时推出,以创新的选题、融媒体推广,成功打造外宣作品爆款。


  图片4.jpg


  专题类作品《誓言无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作品以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给黄旭华院士让座的暖心瞬间,汕尾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见证了这一感人时刻为引子,讲述黄旭华院士为国尽忠、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他的亲身口述,加上丰富而且珍贵的各种佐证资料,娓娓道来,并以2014年黄旭华院士获评“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结尾,完成该片的叙述,完整而富有感情地讲述黄旭华院士铸就“国之重器”核潜艇,誓言无声保家卫国中国梦的感人故事。


  图片5.jpg


  栏目类作品《生活大数据》

  《生活大数据》是广东卫视周播生活服务类栏目,2016年8月20日开播。节目自开播以来不断地创新与优化,逐步在全国多档生活类节目中,形成具有数据解构视角与解析切面的节目特色。在广东卫视全面创新升级的同时,《生活大数据》也在内容创新、服务创新、资源整合上全面发力,围绕大众生活中的日常消费行为,用权威的调查、实锤的真相、科学的实验帮助观众分辨真假,明辨是非,传递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积极的品牌意识,挖掘独有的产品价值。


  图片6.jpg


  对外传播类作品《中菲友好合作新时代》

  2018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菲律宾,这对中菲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特别委托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直新闻团队制作《中菲友好合作新时代》为外访“预热”。该系列包括两条中英文短片《共赢之道》与《希望之源》,在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问前一天,在菲律宾国家电视台PTV、菲律宾第一大报《菲律宾星报》网站等当地主流媒体推出,各方反响积极,取得了“刷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