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广东广电多部作品获中国新闻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7:32: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11月2日揭晓,我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机构多部作品获奖。

  一等奖: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新闻名专栏《直播港澳台》

  二等奖: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短视频专题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OO后大学生》

  三等奖:广东广播电视台的电视专题《练江整治记》、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访谈《“冠军教练”——赖宣治》、中山广播电视台电视访谈《“玩着玩着”过高中》

1.png


 新闻名专栏《直播港澳台》

  《直播港澳台》于2006年5月1日开播,是全国省级卫视第一档涵盖港澳台及外交、防务等涉外领域的日播时事节目,以信息快捷准确、分析深入独到见长。在港台、美日等地均有派驻记者,汇聚了海内外国政、防务领域的专家,节目形式生动,全网传播指数稳居省级卫视日播新闻节目第一,收视份额稳居同时段省级卫视前5。



2.png

国际传播《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粤港澳大湾区》

  纪录片《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美国新线公司、澳门有线电视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被中宣部纳入2017年影视国际联合制作项目。该片借用外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美国电视“艾美奖”双料得主、美国公共电视台著名制片人和主持人杰弗里·莱曼以美国观众喜闻乐见的主持人出镜的方式串联全篇,以亲身体验讲故事的方式,寻古问今,追溯中国新兴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与今日,用真实客观的画面记录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



3.png

短视频专题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OO后大学生》

  《原来你是这样的OO后大学生》讲述的是2019年五四青年节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前夕,首批“00后”步入成年走进大学的故事,聚焦这群大学新生,捕捉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采编过程中,制作团队紧抓“新时代”和“新青年”主题点,选取10位“00”后大学生代表,走进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扫描时代烙印在其代际特征截面上的留痕,展现他们的多元生活及背后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的家国情怀、个人志趣和奋斗精神。


4.png

电视专题《练江整治记》

  《练江整治记》聚焦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从澄净如练到“臭名昭著”,从污染典型到治污典范,练江水二十年的变化过程值得深思。记者在采访前搜集了大量相关资料,对练江及水污染防治等专业领域的内容做了深入的了解。摄制组从练江源头--普宁市白坑湖一路走到练江入海口--汕头市海门湾桥闸,记录了上中下游练江干支流水质和治污情况。



 5.png

  广播访谈《“冠军教练”——赖宣治》

  《“冠军教练”——赖宣治》以点带面,表达大众心声,体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节目围绕花都七星小学一位普通农村体育教师展开,用生动的情节、朴实的语言,讲述这位教师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通过改进方法、创新教学,先后培养出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的故事,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观点。



6.png

  电视访谈《“玩着玩着”过高中》

  《“玩着玩着”过高中》是一档通过好看、好玩的方式探讨严肃教育问题的访谈节目,呈现的内容犹如一股清风,让人看到了素质教育模式的另一种可能,从而引导人们拨云见日,去认识教育的本质。过程中穿插过说唱、书信交流、课间舞、青春舞会、特别家长会、诗歌朗诵等即兴环节和片段,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既烘托了主题,又增强了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