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7:2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2019年11月9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省广播电视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局党组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全面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上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牵头主抓,做到行动迅速、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有力有效抓好问题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

  巡视反馈问题是影响发展的沉疴顽疾,而整改落实就是排毒祛病,是提升党建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执政为民根基的宝贵契机。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反馈问题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检验标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局党组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带头整改、牵头抓总、跟踪督办,整改方案亲自审定、重要工作主动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抓紧协调,重要线索及时督办,难点问题亲自解决。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督查跟踪,压实整改责任,结合各自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对分管处室和单位的整改工作检查指导、督促推进,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局党组坚持严把时限、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对能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对尚需时间整改的,能快则快、全力推进;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长期整改的,持之以恒地抓、锲而不舍地改,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体制机制性原因,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二)凝聚思想共识,迅速高效整改

  局党组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紧迫性,突出“快”“细”“实”,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立行立改、全面整改。1月2日巡视反馈会结束后,党组书记立即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组会,要求牢固树立“落实整改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强烈意识,从细处着手部署整改、从实处发力落实整改、从长远着眼立规整改。局党组成员思想高度统一,逐一表态发言,表示对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决不遮遮掩掩、讳疾忌医,决不避重就轻、敷衍塞责,要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我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1月初,制定《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整改原则、整改目标、整改步骤、任务分工及有关要求。1月上旬,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号入座、剖析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梳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巡视整改工作快速启动,高效推进,全面铺开。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

  局党组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务求实效,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态度不畏难、不回避,抓全局、抓落实,在整改落实上抓好“三件事”,即重大决策和关键措施由党组会研究决定,日常整改事项通过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到位并全程跟进,巡视整改任务进度推进、追查问责由督办会议实施。巡视整改以来,我局专题召开7次党组会,对反馈问题逐项审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集中工作专班、每周1次定期会商,负责日常综合协调、下发整改要求、台账动态管理、反馈任务清单、整改督导运行等具体落实推进工作,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以督办促落实、以问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任务见底清零、责任落实不折不扣。

  (四)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局党组查找问题抽丝剥茧,解决问题扎实有力,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采取动态跟踪、台账推进、入账销号的办法,一项一项督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为推进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局党组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和任务分工方案,制定《巡视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目标时限、牵头领导和承办部门,每个问题都至少安排一名局领导作为责任领导“总协调、负总责、跟到底”,指定一个部门作为牵头处室具体承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项项有结果。各责任单位在整改落实中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细化落实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并扎实完成整改。至目前为止,我局已完成整改的事项32个,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方案35个,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待加强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制度不够落实的问题。

  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0年以来在党组会中均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同时,修订《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议事制度》并在《局党组议事内容目录》中对相关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

  二是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总体要求、职责分工、学习形式、学习管理等具体内容,每年年初制定当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将专项学习纳入季度学习工作安排,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武装。

  2.针对学习督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细化要求。修订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主要措施》,细化班子成员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讲党课制度,明确要求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年到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解决困难,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同时加强对基层学习的指导。

  二是明确责任、加强督导。明确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列明党建方面需定期完成的任务,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支部党建联络员制度,提供基层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学习质量。2020年2月至3月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交叉检查,根据拟定的《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检查标准》逐条对照检查,确保督导到位。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工作。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充分纳入《“十四五”广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研究》并报送相关职能部门,其中,网络视听新媒体工作已纳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按照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围绕2020年工作要点,编制完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调研计划》,统筹规划调研内容,明确对牵头处室和单位的调研要求。

  二是对调研内容全面梳理和跟踪完善。在专题调研基础上,推动建立广东省“5G+智慧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和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启动首届“锦绣中华·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拟举办2020年首届“健康中国·传承中医药文化”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作品征评展播活动,并把前期调研情况融入到相关筹备工作,确保调研成果落地落实。

  三是积极解决未纳入整改清单的问题。对未纳入整改清单的问题,各调研课题牵头处室(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同时,在2020年2月至3月的党支部党建工作交叉检查中,重点检查存在问题并压实各支部整改责任。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推进落实国家三网融合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我局于2020年3月上旬分别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传达国家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印发推进方案。

  二是按照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设持股公司发起方式参与发起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截至2020年5月25日,已完成持股公司设立及省网络公司股东工商变更等工作。

  三是部署并且收集分析广州、深圳、省网关于三网融合和网络整合工作的进展情况,形成广东省有线电视三网融合和网络整合工作进展情况的总结报告。

  四是推动落实相关单位开展广电5G建设试点申报,推进智慧广电建设。

  五是对全省有线电视小片网违规传输境外电视信号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实现全省传输的境外电视信号源均来自省广电网络公司。

  接下来该任务将按照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九部委关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的总体工作部署推进完成。

  2.针对推进4K产业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局党组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加快4K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着力突破内容供给瓶颈。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参与制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广东广电系统2020年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工作方案》,增加4K/8K超高清电视消费和4K/8K节目消费。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发布《2020年广东省4K节目制作引进补助实施方案》,组织实施5000万元4K节目制作引进补助工作,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发展。

  三是推进重点项目。高质量完成国家广电总局“4K/8K/VR/AR等高格式视频技术研究与应用(2019)”项目《4K超高清电视发展(广东模式)》的编写,目前已完成初稿。扎实推进《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2月底,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累计2164万户,占总电视用户66%;全省可提供符合HDR、50帧以上标准的优质4K节目量达4014小时,持续领跑全国。

  3.针对推动落实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不力,公共服务均等化存在短板的问题。

  局党组高度重视广电便民惠民工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是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制定《广东省开展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全省地市电视频道高清化,加快完善应急广播建设,推动广播电视户户通向人人通、长期通、优质通转变,扎实做好广播电视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

  二是现场实地收测和了解情况。2020年1月中旬,省局两次联合有关地市和部门对涉及的自然村进行现场收测,到农户家中了解广播电视收听收看情况。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工作方案,2020年3月下旬印发《广东省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运行维护工作方案(试行)》,出台做好我省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运行维护保障工作的指导文件。

  四是狠抓督导落实。我局多次组织协调会、专题会,明确责任和分工,加强对有关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落地入户整改工作的督促。

  五是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有关自然村采用直播卫星覆盖落地接收方式和有线数字电视光缆铺设方式,完成共计63户广播电视落地工作。

  4.针对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部署还有差距问题。

  按照广东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工作会议部署,结合省政数局优化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工作要求,逐项对照核实,梳理整改优化事项。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总体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已达到81%。

  (三)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存在偏差的问题

  一是修订《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议事制度》,对末位表态、党组表决、“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相关议事形式、纪律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贯彻执行,在《局党组议事内容目录及备忘清单》中,将研究或通报我省行业违法违规处置事项列为独立议事内容,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制定《广东省广播电视局直属机关党委会议议事安排》,明确规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议事范围、职责分工并执行到位。

  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梳理三年来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支出项目,明确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均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制定项目流程备忘文档,有效堵塞漏洞。

  (四)关于履行监督职能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1.针对违规广告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迅速果断妥善处理个别频道违规问题,给予违规频道暂停播出30天的处理,并督促频道进行切实整改和深刻检查,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二是下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广告管理的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对所有频道频率开展无死角监测,梳理形成《广播电视广告黑名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异常频率频道名单》,使工作更有针对性。

  三是加强对全省商业广告和医疗养生类节目的主动监测,前移监管关口。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4月中旬,发出违规广告整改通知53份,停播3档未经备案的医疗养生类节目,整顿违规广告92项。

  四是加大对广告播出违规的处置力度,依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于发现的违规广告,立即要求停播,修改后方可恢复播出;对于多次违规的同一产品(服务)广告,不再允许恢复播出,对拒不整改的播出机构,将暂停其广告发布业务。

  2.针对履行监管职能能力不足的问题。

  加快广东现代化多媒体多业务综合监管平台建设。2020年2月以来,广东现代化多媒体多业务综合监管平台四个子系统的公共硬件资源已逐步安排到位,3月底上线的新版监管系统性能和效率均得到提升,监测监管工作方式从以人工为主、系统为辅转变成以系统为主、人工为辅,行业监管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监测监管的智能化和时效性得到提高。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全省广电行政部门和播出机构工作会议及培训班,将个别播出机构违规事件作为典型案例,吸取教训并引以为戒,引导全省播出机构树立导向意识和阵地意识,履行媒体职责使命,正确处理“两个效益”的关系。

  二是制定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印发《广播电视广告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节选》,加大监管处置力度,提升依法依规意识。

  三是在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期,持续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坚持正面引导,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各播出机构在广告宣传上讲导向,积极创作并大量播出战“疫”公益广告,普及预防知识、传递正能量。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立广告监管的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和播出机构、监看单位三方联防联控机制,2次召集重点播出机构就广告播出管理和广告经营进行调研座谈,对把好广告审核关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广告日常监测和整治处理力度。截至4月中旬,今年共发出《广告监测简报》17份、广告整改通知12份、广告核查通知3份,加大对非法集资类广告、医疗养生类节目的监管力度。

  二是强化节目备案审查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备案管理的通知》,严格节目备案管理。对个别节目播出内容与备案不一致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深刻检讨,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其他频道频率引以为戒,防止发生类似问题。

  三是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联管机制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座谈会等形式督促省内重点视听网站建立和完善网站内容管理各项制度,推动企业机构加强党建工作。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建立完善审核员培训制度,指导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组织2019年度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员培训班,提高审核员的思想觉悟和审核把关能力。

  3.针对广播电视传播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卫星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人民政府令第270号,将部分卫星管理职能委托地级以上市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实施,计划对全省市县广播电视综合执法人员分级分批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政策水平和执法能力。要求各地市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纳入政务投诉举报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二是加大“黑广播”打击力度。协调省公安厅、省工信厅和各地级以上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在全省严厉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我局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联络机制,成立了广东省广播电视行业治理“黑广播”的工作联络小组。出台治理“黑广播”的工作举措,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行业关于治理“黑广播”的工作方案》,组织有关单位每月对重点区域进行调频广播收测。每季度对全省进行抽测,排查疑似“黑广播”线索。

  第二方面问题,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六)关于党组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研究部署不够的问题。

  2020年3月印发《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议事制度》,对局党组要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工作要点,细化工作安排。

  2.针对机关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部署指导检查不力的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主要措施》,明确要求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明确党支部每年需向机关党委汇报工作,相关处室将定期进行党建考核。2019年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已按时完成。

  二是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务公开目录(试行)》,要求严格按照会议公开、文件公开、网站公开等形式,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3.针对党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队伍力量。调配文字功底好、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强的5名干部补充党建队伍,分设为党建工作组和纪检监督组,安排专业对口的人员到相关处室工作。

  二是加强党务干部的党务工作能力。定期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务干部学习交流,参加业务培训,拟定6月组织一期面向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支部书记、支委、党务干部等的脱产培训。

  (七)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2020年的“书记项目”由党组书记担任项目责任人,相关处室负责推动实施,基层单位党支部负责具体落实。基层单位党支部已确定以“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广电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的“书记项目”并提交工作方案。目前,党组书记已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授党课。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将“书记项目”落实到位。

  二是2020年3月修订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主要措施》,对局党组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讲党课制度作出明确要求,在各党支部设立党建联络员,及时提醒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2020年2月至3月,组织党建工作交叉检查,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党支部党建联络员做好提醒工作。

  三是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与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相结合,紧紧围绕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按照“一台账三清单”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梳理的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务求实效。在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上,对查找发现的党建问题,及时完成整改。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下一阶段的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培养。通过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强力量配备,锻炼提高干部专业素质。2019年度选调专业素质强的年轻军转干部到业务部门工作。 

  二是增强业务培训力度。组织骨干参加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人员参加总局“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人才”“广电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等专题培训。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明确制度要求和相关责任。2019年10月出台《广东省广播电视局选人用人工作规程(试行)》,2020年3月印发《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议事制度》,要求严格执行程序规定。

  二是严格规范组织人事纪律程序手续。扩大干部考察谈话和测评范围,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印发《广东省广播电视局选人用人工作规程(试行)》,对破格提拔、讨论干部任免事项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意见充分、流程规范、资料齐全。

  三是全面摸查并及时整改问题。全面摸查干部兼职情况,及时纠正个别人员违规兼职情况。严格纪律监督并规范任职公示,对任职公示制度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2020年1月以来,参照省委组织部格式,严格规范和落实干部任职公示相关要求。

  第三方面问题,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够严实

  (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的问题

  一是2020年3月初修订印发《省广播电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省广播电视局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方案》。根据《省广播电视局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方案》,立即组织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考评。同时要求,每年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后,根据局年度中心工作目标,及时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办法。

  二是责令相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健全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指导意见》相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和建立健全机关纪检联系和报送工作机制,确定由专职纪检工作人员统筹工作,逐项分解任务、工作责任到人。

  (十)关于纪委监督执纪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机关纪委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

  加强人员配备,科学细化分工。增配专职纪检干部和纪检内审人员,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改由专职纪检干部担任。督促相关处室重新梳理工作、重新分组分工、科学配置人员,明确各纪委委员和专业纪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确保纪检工作的独立性。

  2.针对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

  制定《省广播电视局对受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回访教育的暂行办法》,对各级回访谈话的责任、时限和程序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把回访谈话作为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项闭环工作和组织关怀的重要举措,做实做细做好。

  (十一)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不严的问题

  一是针对会议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按照《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要求,在职称评审服务项目采购合同中严明纪律要求、作出明确规定。

  二是针对违反规定使用白条单据入账问题,重新开具《广东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修订完善《局财政资金票据使用管理办法》《局财务报销事项说明》等制度,细化票据管理要求,规范办理流程手续。

  三是针对公务接待不够规范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核查整改,及时补充完善公函材料及凭证资料,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细化相关流程要求,确保公务接待依法依规,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事。

  (十二)关于项目采购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部分物业管理服务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

  已对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问题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取消相关做法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2.针对部分项目采购计划、验收报告备案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项目采购计划验收问题进行核查并强化内部监督、细化内部流程、落实内控管理,将局内备案的相关项目验收报告上传至政府采购网公开,严格规范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目前,相关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是督促相关业务处室加强对政府采购法及广东省财政资金管理相关制度的学习,强化对各类项目的财务审核,纳入政府采购管理的按规定、按流程严格办理,不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也要执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高效合规完成,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3.针对项目管理招标不规范的问题。

  全面梳理核查相关项目,对发现的验收报告审核不严谨的问题,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项目管理规范,加强业务技能培训,要求负责人和经办人严谨、仔细,加强流程管理和文稿质量审核,注重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疏忽和失误。

  4.针对采购管理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中标下浮率低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梳理原因,督促相关处室加强对价格指数的关注,促进中标价格下浮率提高。

  二是认真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局采购管理制度,从制度建设上堵塞漏洞,明确针对列入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以上的项目,必须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

  三是优化采购业务工作流程,强化事前的审核把关,特别是代理机构的考评选择上加强管理,从源头上防止指定代理问题出现。

  (十三)关于贯彻依法行政要求不严格,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针对年审不合格的机构,加强检查督导,责令其立即整改。整改完毕后验收合格的,督促其按时参加下一年度制作机构业绩审核。整改不到位的,在其有效期过后注销其许可证。

  二是加强对节目制作机构业务上的指导和沟通联系,尽量减少因机构经办人员疏忽等原因未如期参加年度业绩审核而造成年审不合格的现象。

  三是坚持日常督导检查与专项督导检查相结合,加强对制作机构的抽查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制作机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2020年下半年将举办一期关于行政审批业务的培训班,计划举办3-4期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管理人员的政策法规专题培训,举办1期重点影视制作机构业务骨干培训班。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够到位

  一是深刻反思不足,对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清查清理。结合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梳理自查,建立问题清单,进行台账管理,并协调资产实物管理部门、资产使用单位和个人逐条解决。完成周转房用户排查清理工作,2020年4月已对固定资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再次修订,从制度上保证规范管理。

  二是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和机制。明确资产管理各环节和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任务,绘制详细流程图,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巡视整改不是一时一事或阶段任务,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立足治标、着眼治本,驰而不息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既落实“当下改”举措,更要形成“长久立”机制,确保所有巡视整改事项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巩固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改革、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锤炼政治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局党组将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坚持不懈的政治定力,把巡视整改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自觉在整改中锤炼党性,在整改中挺起纪律,在整改中推进工作。

  巡视工作帮助我们清醒头脑、正视问题,是坚定为民初心、明晰前行方向、淬炼政治品格的“指南针”和“助推剂”。局党组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完善、全面促进提升的行动,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的干部队伍,使广电局成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的模范机关,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二)狠抓整改落实,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巡视发现问题是手段,彻底整改才是目的。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强化跟踪管办力度,握紧纪律尺子、用好问责利器,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整改问题见底到位。

  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还要打好“伏击战”,不定期对整改事项进行突击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提高整改成效;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坚决以“钉钉子”精神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和逐步解决的事项,积极主动向上汇报协调,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全面到位。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建章立制,既落实“当下改”举措,更要形成“长久立”机制,固化整改成果,扎紧制度笼子,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三)强化发展理念,高效转化运用巡视成果

  局党组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好的质量引领巡视成果落地,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局党组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用好巡视成果,高质高效做好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坚持把抓整改与抓业务、抓发展、抓改革、抓环境、抓党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革故鼎新,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台起来,将巡视整改过程与促进行业发展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着力解决同一系统、同一领域的深层次、复杂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将巡视成效成果体现到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完善工作机制、开拓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些制度、深化一轮改革,构建起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推进党建再强化、主业再聚焦、改革再深化、基础再夯实,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0-61292150,邮政信箱:广州市环市东路331号广东电视中心二期,邮政编码:510066,电子邮箱:gdsgbdsj@gd.gov.cn。

    中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