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18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9-15 15:09:00
字体大小:

  2018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完善基础性动态信息发布工作

  以局政务网站首页“资讯中心”模块为重点,及时完善和更新“本局消息、行业动态、省外资讯、省内情况、视频点播、领导讲话、专题报道、政声传递、图片新闻、通知公告、新闻发布会”等栏目内容,特别要加强“本局消息、通知公告”两个栏目的发布流程管理,强化内容的责任性和时效性。

  二、做好基础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时定期发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局政府信息公开导航目录”公开信息栏目下内容不留空白。“领导之窗、机构职能、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省市扫黄打非办、局直属单位、各地市文广新局”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有关链接有效。“政策法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法规、关于废止的规定、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政策解读、人事信息、人事任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计划规划、统计资料、全国统计、全省统计、专项统计、财政资金、专项资金、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数据开放、提案建议、重点领域信息”栏目信息在规定时间及时更新发布。

  三、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要求,配合推进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公开,加快“网上办事大厅”模块建设进度,按标准化建设要求做好“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办、网上咨询、进度查询、结果公示、热门办理事项、办理事项快速通道、用户登录”等栏目,不断完善“政务大厅指引”栏目内容和“便民查询、快速通道”功能,及时更新做好登记公告的“出版单位登记公告、出版单位注销登记公告、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台标、企业名录”等专题栏目工作,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按照“放管服”改革推进要求,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及时调整本局权责清单,逐项编制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及时在网站对外公开。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完善网民留言的转办回应机制,按时限办理和回复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我有话对省长说”栏目的留言和政务服务12345咨询,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做好“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后公开)、执行公开(执行过程公开、督查审计公开)、管理公开(行政执法公示)、服务公开(中介服务事项、公共企事业单位)、结果公开(落实情况公开、跟踪反馈公开)”政务“五公开”和“权责清单公开”栏目建设。按照执法信息公示要求,在“行政执法公布栏”及时公示“事前环节、事中环节、事后环节”有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信息和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情况的信息,制订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完善“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按要求做好相关栏目的数据更新和及时向“信用广东”网站推送相关数据。

  五、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制订我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把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分配事项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纳入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信息。需要纳入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扶贫攻坚、社会救助、灾害事故救援和涉及公共文化领域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包括无线数字化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程、应急广播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社区)公益电影放映、实体书店扶持、公益广告扶持等信息。需要纳入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除以上相关工程项目外,还包括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工程、广东省有线数字电视监测系统建设等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按照“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按“十统一”优化办事流程,公布办事指南,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广“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推出“容缺受理”服务并制定工作机制,提升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受理率。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在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框架下,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促进共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规范化,配合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国家《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广东省政府网站考评办法》要求,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认真做好每季度自查自评和全省网站年终集中抽查、考评工作。按省政府网站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做好省直单位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上云平台,并将移动客户端、政务新媒体纳入平台管理,做好微信平台对接和政务服务大数据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