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解读推动我省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7-09-20 16:57:23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2017年4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提出广东“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以4K电视为核心的超高清互动数字家庭网络,带动我省广播电影电视业跨越式发展”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目前,4K高清电视应用已成为国内外电视行业的发展潮流,进入新数字家庭已指日可待,现请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围绕“我省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主题,进行“在线访谈”。

网民:广东积极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出于什么考虑?(2017-9-20 10:02:12)

白局长: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深化广电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和消费升级,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群众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老百姓来讲,可以观看更高品质影视节目、体验更流畅的宽带上网、享受更丰富的智能化应用服务,进一步增强老百姓幸福感和文化获得感;对于电子信息和文化产业来讲,可以进一步引领信息网络消费升级,带动4K关联产业发展,到2020年将带动全省相关产业实现产值6000亿元以上;对广电系统来讲,给广电系统创新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广电系统可以4K电视业务的全面发展为契机,革新图存、转型升级,实现广东广电“弯道超车”。(2017-9-2010:20:34)

网民:政府部门着重从哪些方面来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2017-9-20 10:22:28)

白局长:4K工作任务重点是提升“四方面能力”:提升网络传输能力、提升节目源供给能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新数字家庭应用服务能力。对于广电系统来讲,核心工作是提升节目源供给能力,任务集中在开设4K试验频道、建设4K点播专区、丰富4K节目内容等方面,破解4K节目源供给不足等问题。(2017-9-2010:26:47)

网民:目前广东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的进展情况如何?(2017-9-20 10:27:06)

白局长:在省层面,由省经信委牵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参与推动。前期,经过广东广播电视台、全省有线电视网络、广东IPTV业务运营主体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广电系统的共同努力,广东广电系统已具备大规模发展4K电视业务基础且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4K用户方面,广东省4K电视用户数近564.2万。4K节目方面,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已达1362小时。用户可以通过有线电视、IPTV的4K测试频道和4K点播专区观看4K节目。(2017-9-20 10:40:38)

网民:我省广电系统将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作了哪些方面的努力?(2017-9-20 10:41:12)

白局长:省领导对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10余次重要批示,要求年内出成效出成果。我局迅速响应,在积极与省经信委等单位协同配合、摸清广电系统推进基础、争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积极部署广电系统全力推进、抓住机遇推动广电系统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我局牵头成立广东广电系统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先后10余次召集广电系统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工作思路、举措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了广东广电系统推进4K电视网络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68项任务分工清单,切实将全省广电系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争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我局先后三次专程赴总局汇报协调广东广电系统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特别是最近一次由袁宝成副省长率队向总局聂辰席同志汇报广东4K工作,聂辰席同志明确表示总局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广东率先推动4K产业发展,现初步达成总局与广东省政府将签订省部合作暨4K试点省份备忘录的意向,下步将推动备忘录签订及落地。

三是推进4K频道开通建设工作。广东广播电视台已制定相关频道转型升级为4K频道节目编排、技术和运营方案,我局已委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组织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目前,一方面,广东4K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和相关配套项目已向省发改委报立项,另一方面,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将广东台一个现有频道开设4K超高清频道。

四是建立我省4K、8K电视和电影节目“双创中心”。计划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牵头,省属国有企业、三大电信运营商及省广电网络公司、互联网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我省“4K电视节目创作生产中心”。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立我省“4K电影创作生产中心”,打造“南中国4K影视内容制作中心”。“双创中心”按照互联网企业的运作模式共同助推超高清节目创作生产、传播分发、交易运营。建立广东4K云服务产业链,面向全国提供优质4K节目内容和创新业务服务。

五是部署全省广播电视台共同参与4K节目创作生产。我局已组织召开广东广电系统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扩大了21个地级以上市广播电视台,部署全省广播电视台共同参与4K节目创作生产,补齐4K节目源供给短板。

六是部署推动4K节目交易和“走出去”。已部署在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第九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香港国际影视展中增设4K内容专区,推动4K节目交流交易。(2017-9-20 11:12:56)

相关链接:1.马兴瑞省长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调研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

          2.广东广电系统部署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

          3.我局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汇报并积极争取对我省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

          4.总局专家组论证广东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频道制播技术方案

          5.广东广电系统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

          6.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推动广东省4K超高清电视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7.广州首部4K高清纪录片走进探索频道

          8.广东4K生态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