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建议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9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0:49:11
字体大小:

江明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意见,结合我省网络视听行业重点单位调研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近来年我省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在强化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引导、鼓励创作生产、推动产业集聚和融合创新等方面全力支持我省网络视听产业提质升级。2020年1月,省政府首次将“网络视听”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通过发展4K/8K影视、网络视听等文化新业态,培育文化发展的新动能。《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新业态集群,协同发展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听、网络电影(微电影)等,建设国际一流的网络文化湾区。

  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我省多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推动直播、短视频优质发展、扩大数字创新消费、强化对产业集群的支撑服务、高标准建设产业载体、加强粤港澳产业合作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印发《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实施文化新业态做强做优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出版、动漫网游、网络文化、数字娱乐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听、网络电影等,打造领军全国的文化新型业态。

  2020年9月,省广电局评选出广东省首批10家“5G+智慧视听”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并制定实施了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此举为全国首创,旨在引导其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我省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同时,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协调各试点机构成立了“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协作联盟”,打造协作共赢产业生态格局。此外,省广电局还建立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顾问机制,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应用及资源整合能力;设立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机制,加强优秀项目征集评选及创作指导,倾力打造我省网络视听原创精品力作,推动网络视听文艺创作强省。

  总体而言,通过以上扶持促进措施,我省网络视听产业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网络视听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视听精品迭出,思想文化宣传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巩固强化,成为繁荣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然而与兄弟省市相比,我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确还存在宏观政策引领不足、资源投入不够精准、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相对滞后、行业服务及监测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亟需加强统筹协调及扶持引导力度,推动网络视听产业进一步提质升级,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二、下一步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促进工作的努力方向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优化提升文化产业链价值链。实施内容精品战略,培育原创内容精品。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做优做强4K/8K影视、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动漫游戏、数字文化装备制造等,前瞻布局智慧广电、智慧出版、电竞、直播短视频、云游戏、云音乐、云演艺等引领全国的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

  结合您的建议,按照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发展任务及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努力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一)积极推动产业发展规划的政策引领。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研究制定《广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并从以下方面加强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引领: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配合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制定,研究提出支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提升网络视听内容原创水平的具体举措,激发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二是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及省财政资金对我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统筹支持力度,引导各地申报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网络视听产业创新基地(园区)建设;争取省文改资金、省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等政策性基金积极投向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建设等领域;支持行业组织、金融机构、产业主体等依法设立并规范运作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三是鼓励人才引进和培养。鼓励行业组织与产业主体共同协作,面向全国、全球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并依托行业组织联合产业龙头企业加快网络视听新职业标准开发和制定评价规范,开展人才职业教育及技能评定,组织开展网络视听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作用。四是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构建多元协同的网络视听行业生态治理机制,鼓励并支持行业组织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及规范自律,积极探索网络视听行业现代化治理的广东方案、广东模式。

  (二)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

  2019年以来,省广电局以礼赞新中国、弘扬岭南文化、讲好广东故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为主线,陆续开展多项网络视听作品品牌征评展播活动,发挥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特色优势,挖掘、彰显岭南文化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基础性价值,搭建精品内容培育及文化融合传播平台。

  2019年,省广电局联合省政府文史馆、团省委主办首届“锦绣中华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扩大网络视听精品内容的培育供给,推动岭南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联合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卫健委主办“2019粤港澳青年原创”优秀4K短视频及公益广告征评活动,促进粤港澳三地青年文化交流,发掘培育优秀创作青年人才;2020年,联合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省广电网络公司主办“健康中国•传承中医药文化”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作品征评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优秀网络音视频作品及原创剧本,并结合线上线下的系列推广活动,助力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下一步,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化强国强省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将在以下方面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一是建设产业协作平台载体。以“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协作联盟”为基础,适时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产业协作联盟;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产业大会”,促进粤港澳三地网络视听产业交流合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权威化、品牌化的网络视听产业盛会。二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支持粤港澳三地媒体深化合作,以广府文化、岭南文化为纽带,共建粤语文化传播中心,创新国际传播手段,打造有影响力的节目和融媒产品。三是促进精品内容创作生产。以“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为抓手,加强重大主题、重点题材网络视听作品的创作引导和扶持,鼓励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特色文化的视听内容创作,不断创新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表现形式、呈现方式和传播模式,构建广东网络视听文艺精品的“高原”与“高峰”。

  (三)加快推进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建设

  2019年,省广电局印发《关于建立广东省“5G+智慧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和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和规范“5G+智慧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和产业试点机构充分发挥先导带动作用,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并于2020年评选出第一批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目前,我局已经启动“智慧视听”云上产业园(区)建设可行性研究项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