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建议

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15:22:37
字体大小:

苏全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电视传媒开展健康教育的建议》(第1839号〔教科文卫类〕)收悉,经综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造“健康中国”的大环境下,我省卫生健康、广播电视部门和广播电视媒体按照《“健康广东2030”规划》、《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等10部门关于加强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各类健康专题宣传活动和办好广播电视播出健康栏目节目,加大健康公益广告和视频短片的播出力度,广泛开展健康政策宣传和健康科普,营造“健康中国”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我省卫生健康、广播电视部门积极推进健康教育宣传

  我省卫生健康委、广播电视局等部门注重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实施“健康科普工程”,将优秀公益广告纳入广东省广播电视扶持项目,积极推进在广东卫视、南方卫视、珠江频道等电视频道投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烟草控制和艾滋病防治等内容的健康教育公益广告。省卫生健康委向经济欠发达的地市提供经费支持,各地市相关部门依托创建(建设)“健康促进县(区)、国家卫生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工作,在当地广播电视媒体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投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相关工作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

  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联合广播电视媒体以及各公立三甲医院、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启动“广东名医大讲堂”等宣传项目,按照“权威部门主办,权威媒体推送,权威专家主讲”的原则和定位,组织专家参与宣传栏目内容的制作。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推出“活出健康”、“南方名医帮”、“岭南名医”等全媒体健康科普栏目(节目)。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委托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组建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建设省12320网站,提供在线健康教育服务,还建设了数字化健康促进服务平台,在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投放多媒体终端,播放健康教育视频,并通过制作《健康百科》视频,在广东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投放。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与深圳广播电视媒体共同主办“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委通过与当地电视媒体联合举办“深圳市首届健康家庭技能竞赛”等多种多样健康教育活动,提升群众维护健康的素养和能力。

  目前,省广播电视部门正在筹备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作品征评展播活动”,以“健康中国•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主题,扶持一批以“中医药文化”为题材的优秀创意网络剧本。

  二、我省广播电视媒体高度重视健康主题在新闻报道中的传播

  在推进构建全省健康传播平台建设中,我省广播电视媒体积极利用新闻报道开展健康宣传。据我局今年5月调研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广东广播电视台在各主要新闻栏目播出健康教育类新闻共372条次、744分钟;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播出健康新闻报道487条/次。广州广播电视台播出健康教育类新闻915条次,约2245分钟,特别是新闻频道《G4出动》通过《天天健康100fun》环节,以“健康睇真D”、“健康零距离”、“健康有料到”、“健康小百科”、“健康大咖会”、“健康侦探社”、“一周健康盘点”七个板块,以贴近市民、接地气的特色开展健康宣传。广东广播电视台的广东卫视频道专题制作了旨在向大众传播本草知识的纪录片《神草36味》,珠江频道推出《岭南大医馆》专题片,公共频道推出《生活计仔多》、《膳食计》等节目,宣传健康生活之道。各地电视台在新闻报道中对健康宣传也很重视,据对佛山、河源、韶关、中山、湛江、云浮、汕头、江门、梅州、肇庆10家电视台(含广播电台)的调研统计,在2018年新闻播出中,有关健康主题的共有1408条/次。

  三、我省广播电视媒体通过常设健康栏目和节目,为观众传递丰富多彩的“健康中国”宣传信息

  我省广播电视媒体通过常设健康栏目节目,构建多层次广电健康传播平台。目前,我省电视媒体设立的健康频道有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的“体育健康频道”,今年该频道已实施标高清同播。我省广播电视媒体在省广播电视局进行内容备案的医疗类栏目有9个,在管理上相对养生类栏目更为严格,分别有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频道《健康有道》、广东公共频道《最紧要健康》、广东经济科教频道《经视天天健》、广东影视频道《健康生活》、广东新闻广播(FM91.4)《活出健康》、广东南方生活广播(FM93.6)《健康管理新概念之美年大健康名医面对面》,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100FUN》、清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88.7)《健康满分》。其中《最紧要健康》、《健康满分》是今年新增加的健康宣传栏目。据对我省10个地级市电视台(含广播电台)进行统计,涉及健康养生类栏目和专题节目有52个,其中与正规医疗机构合作的有15个。各县区级广播电视媒体根据当地实施情况开设健康类栏目。

  我省广电媒体医疗健康养生类栏目节目均有相对固定的播出时间,时长设计根据大众收听收视习惯规律和各电视台电台节目安排需要,一般设为10-60分钟不等。较有代表性的有: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频道《健康有道之广东名医大讲堂》,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手共同打造;公共频道今年新制作播出的《最紧要健康》,由原《生活计仔多》改版,与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有合作;还有珠江频道《岭南大医馆》、影视频道大型健康服务类节目《百医百顺》,广东南方生活广播频率《名医面对面》等;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100FUN》,包括“健康气象站”、“健康面对面”、“健康故事会”和“健康大满贯”等版块,曾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全国品牌健康栏目”称号;深圳体育健康频道《我是健康家》、深圳卫视《悦健康》、深圳财经生活频道《职场健康课》和佛山电视台顺德频道《健康直通车》、其影视频道《健康孖宝》都是常设健康栏目。

  韶关电视台《健康宝典》《健康人生》《名医在线》《975健康提示》、中山电视台《健康有道》《健康新知》、汕头广播电视台《医生来做客》《生活帮》、江门广播电视台《家有儿女》《生命与科学》《康复讲堂》、梅州电视台《健康驿站》《健康梅州》、湛江电视台《健康长谈》、肇庆电视台《生活锦囊》《中医药物小词典》、云浮电视台综合频道《健康教育》、《人口》等,都是打造了多年的当地宣传品牌栏目。

  我省各地广电媒体依托专栏节目,与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密切合作,通过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互动节目形式,把生活中常见的健康问题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传播群众关注的医学健康方面的知识,为广大市民与医学专家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广电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我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一)卫生健康部门和广电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法规和文件要求,推动全省广电媒体办好健康类栏目节目,认真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继续打造各地“养生健康”宣传栏目节目,推动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制作更多健康科普视频和公益广告在各级广电媒体投放。

  (二)卫生健康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和指导性文件,继续动员各级医疗卫生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媒体健康类栏目和节目制作,为广电媒体设立的健康教育专栏和节目提供权威内容支持和技术指导。广电部门将继续支持各级广电媒体增设健康教育栏目,增加播出时长,确保健康教育宣传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广电、教育、妇联、工会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广电媒体与权威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密切合作,围绕健康相关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多方面多层次向大众传递健康知识和幸福生活理念,齐抓共管推动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广电医疗养生类节目管理,涉及医疗内容广告坚持由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省医疗养生类节目管理办法做好备案工作,督促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规范医药、医疗、保健食品等直销广告播出,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新闻宣传和公益广告播出,形成有利于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传播氛围。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