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建议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417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8-06 16:58:08
字体大小:

许丹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公益电影发展建设广东乡镇影院的提案》(第20180417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文化厅、省国土资源厅意见,现将提案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议

《广东省电影发展规划(2015-2020年)》(粤宣通〔2015〕25号)已经明确“逐步推动乡镇数字影院建设。”鉴于目前影院建设市场化程度较高,难以在现有条件下制定出分步实施的具体计划。对此,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加强调查研究,争取将乡镇影院建设规划纳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用地总体规划、电影发展规划和建设文化强省规划中,推动乡镇一级影院的建设。

二、关于“整合集成,优化提升”的建议

广东省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广东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粤财教〔2015〕22号)明确了促进全省各地影院落地的用地保障政策。具体包括:一是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单独新建、项目配建、原地改建、异地迁建等多种形式增加观影设施的影院建设,实行协议出让、公开出让等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二是实行新建单体影院建设用地公开出让。市、县政府供应影院用地时,可提出影院建设标准要求,通过公开挂牌方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三是市、县政府在供应商服用地或其他房地产用地时,可将在项目中配套建设影院相关要求纳入出让条件。四是支持现有影院实行改造或扩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现有影院改造或扩建可兼容一定规模的商业、服务、办公等其他用途,并按协议方式办理土地出让手续。五是经出让方和规划管理部门批准,利用现有工业、仓储等存量建设用地建设影院,可采取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将继续围绕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任务,为促进我省乡镇一级影院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和服务。

三、关于“政府主导,先建后补”的建议

目前乡镇一级的影院主要有两种业态:一是加入城市院线的多厅数字影院;二是采用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机放映的影院。因供片渠道不同,前者无法纳入目前实施的农村公益电影场次补贴范畴,后者则可以探索商业放映与农村公益电影补贴场次放映相结合的模式。此外,目前正在推进的点播影院也可作为乡镇一级影院的一种业态,但按目前掌握的情况,也由于供片渠道不同,无法纳入目前实施的农村公益电影场次补贴范畴。另据了解,国家不允许影院同一影厅采取不同制式双机放映模式。近年来,我们先后采取统计分析、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全省乡镇一级影院建设的情况做了初步调研,为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制定我省乡镇一级影院建设扶持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日前,财政部已经明确将乡镇影院建设纳入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范围,对新建和改扩建并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影院,可以采取“先建后补”方式予以一次性资助。我们据此已根据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申请对全省2016年1月1日以后新建的129家乡镇影院进行资助,资助标准为单厅7.65万元/家,3厅以上影院资助标准为22.16万元/家,资助金额共计2829.62万元。同时,我们已经着手研究制定我省乡镇一级影院建设配套扶持政策。此外,鉴于我省乡镇一级影院还不够普及,且按场次给全省未建有影院的乡镇补贴公益放映经费不具实际意义,也不利于实现电影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目标。因此,关于增设乡镇公益电影场次补贴的建议暂时还不具备可行性。

四、关于“创新机制,持续发展”的建议

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广东省电影发展规划(2015-2020年)》(粤宣通〔2015〕25号)、《关于支持广东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粤财教〔2015〕22号)等文件关于影院建设的有关政策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扶持影院建设的有关政策和我省乡镇一级影院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联合省文化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在制定我省乡镇一级影院建设扶持政策时将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社会化、服务职能职业化、服务方式市场化”的原则,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的互为促进。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