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建议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7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18:04:29
字体大小:

蔡伏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抓机遇加快推进4K电影产业链建设的提案》(第20180776号)收悉。感谢您对加快推进4K电影产业链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并积极提出建议。经综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制定4K电影技术标准”的建议

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推动广东省4K超高清电视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第一条内容即包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广东省参与4K电影标准的制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2018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推动广东省4K超高清电视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将成立4K/8K超高清电视标准测试实验室,支持我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4K/8K超高清电视、4K电影和家庭智能网关等新技术标准的起草、制定、测试、推广和应用工作。目前,相关单位正推进此项工作。

二、关于“进一步夯实4K电影制作工业基础”的建议

2017年,省财政已安排专项经费,对影视技术集成中心VR内容生产改造、影视产业运营平台和电影投资发行、重点制片基地建设发展、影视集成中心二期建设及购置4K拍摄设备等项目进行支持。

三、关于“持续加强电影内容供给”的建议

省财政在安排电影企业扶持电影事业发展用途资金的此基础上,2017年又专项安排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拍摄补助经费。最近,我局又申请安排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经典电影4K修复工作。此外,根据我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分成部分征收使用实施办法关于奖励广东出品的“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按高新技术格式放映票房收入2000万元以上”影片的规定,符合条件的4K电影可以申请奖励扶持。

四、关于“实施全省电影放映4K技术改造工程”的建议

电影放映4K技术改造属于放映终端升级,我省主要由市场自行调节。

五、关于“实施4K引才计划”的建议

我局将结合落实《广东省电影发展规划(2015-2020年)》文件关于加强引进和培养电影高端人才的要求,加强对青年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及其他专业电影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动珠江电影集团充分发挥吸引、发现、培养、使用各类优秀电影人才的集聚作用,并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允许电影人才通过技术、专利、品牌入股。注重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鼓励企业探索对骨干人才的激励政策和制度,推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电影专业人才实行职称评定、落户、子女教育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推动落实电影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优秀编剧、导演、宣发团队、后期制作团队等电影人才,鼓励电影行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粤创业,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4K电影人才的引进工作。

六、关于“通过税收政策扶持4K电影相关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

根据2015年5月省财政厅等8部门关于支持广东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对属于从事文化产业支撑支柱等领域的电影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4K电影相关企业可以按规定申请上述所得税减免政策。此外,按照我省关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分成部分征收使用实施办法,鼓励对电影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在广东省注册、成功开发适合全国推广使用的电影核心专利技术项目的4K电影相关企业,可申请资助。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