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0年度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16:07:50
字体大小:

  2020年,省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广电总局工作安排,紧扣重大主题,加快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呈现新亮点。

  一、高举思想旗帜,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一是做亮主题宣传。坚持把核心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首页首屏首条”,围绕全国“两会”、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主线,精心策划新闻报道和特别节目,着力打造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精品。《深视新闻》推出特别专题《敢向潮头立》,总结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历程、辉煌成就。该片采取4K超清拍摄,24小时点阅量超过200万次,当晚电视节目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5。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在全力服务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我局高效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打响广电战“疫”。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广播,各地村落“大喇叭”接连响起,宣传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对播出进行节目调整,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防控要求,第一时间组织260集儿童剧和41部动画片支援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第一时间调控85部优质纪录片、动画片和电视剧节目免费提供给省内各级电视台播出,累计上线疫情防控相关视听节目超过80万个,播放量超过700亿次。立足行业特点,发出《致全省影视制作机构广大从业人员的倡议书》,组织行业单位做好“广东教育电视课堂”工作,让广大中小学生都能通过电视、网络线上学习,停课不停学。三是内容生产出新出彩。广东广播电视台、梅州广播电视台等联合制作的《从三河坝到井冈山》获得重大理论文献片播映许可证。牵头制作的华南教育历史主题纪录片《烽火逆行》在凤凰卫视播出。3部粤产电视剧列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16部粤产电视剧在央视等国内主要频道和平台播出,其中《湾区儿女》《太行之脊》《追梦》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通过率和通过总数均排名全国重点省、直辖市前三位,全年网络综艺和直播类节目审查量位居全国首位。有32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获总局专项扶持奖励和评优奖项,同比增长113%。有24部作品入选设立的“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我省经总局备案公示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89部(2812集29081分钟),全省获准发行的动画片共73部,全省电视动画片、纪录片、新闻节目等获总局推优75个,排名全国前列。四是擦亮品牌活动。成功举办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来自126个国家与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共征集到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823部作品参评参展,较2014年首次举办的征片数量提升了340.1%。成功举办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

  二、强化监管力度,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一是日常监管形成合力。强化境外电视监控,有效拦截6个境外电视频道有害违规信息7747条(次)。发出广播电视节目整改通知书14份,严肃查处播出落马官员、低俗猎奇、财经类违规节目15档。围绕重大主题宣传,对84家持证(备案)网站和IPTV、互联网电视2个平台开展全面监看。对省内92个测试点进行调频广播收测,发现26个“黑广播”,协助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查处24起。二是监管手段和水平得到提高。建成广东省有线数字电视监测系统和境外电视数字监控系统,全面实现对有线数字电视的智能监测和境外舆情的智能监管;联合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要网站实时监测、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网络安全立体化监测监管,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有效开展指挥调度、系统运维、预警发布、应急处置等工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全国“两会”“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和节假日等重要保障期任务。三是持续规范广告播出。实施“广播电视广告黑名单”和“广告播出异常频率频道名单”制度,商业广告违规率明显下降,全年共计发出广告核查、整改通知40份,有效净化我省声频荧屏。

  三、多措并举,4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抢占先机

  一是借力政策推动产业发展。与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编制印发多项政策措施,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取得新进展。牵头编制《广东4K超高清电视发展研究报告》已由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印发,为全国各地4K超高清视频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借鉴,对推动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二是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走在全国前列。强力推进电视频道高清、超高清建设,全省21个市级以上电视台全部实现电视频道高清化,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地级市以上播出机构电视频道全部实现高清化的省份。开播全国第一家城市台4K超高清频道——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4K超高清频道。全省4K电视用户数已达2300万户,占总电视用户70%,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达2.7万小时,持续领跑全国。深圳卫视获批4K超高清频道,全国6个超高清频道广东占50%,数量全国第一。三是推动5G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广东台首次利用5G技术传输信号,成功进行5G+户外演播室的超高清直播。广东广电网络投入超1.8亿元,利用5G等技术改造南粤视频云平台,提供4K内容约5000小时。广州珠江数码完成手机和机顶盒流畅播放南国都市4K频道的5G+4K直播测试。深圳天威视讯实现了基于广电5G的4K信号传输。四是推进我省参与全国一网整合工作。成立我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推进全国一网整合工作,广东广电网络、广州珠江数码和深圳天威视讯分别作为三个主体各自与中国广电完成整合。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广电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深化便民利民改革。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跑动次数和即办程度,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经多轮次优化提升,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压缩率为85.28%,在省直各部门中排名第9,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为0次,即办件事项由25个提高至27个。二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国家和行业有关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运行维护保障标准和规范,建立广播电视户户通运行维护服务网点320个,为老少贫地区农户提供广播电视接收保障服务。联合指导“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指导扶贫题材网络电影《凤归梧桐》的拍摄和制播,指导荔枝APP制作《边走边看说乡村》系列音频,创新打造美丽乡村“声音纪录片”。三是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低保”等困难群众公共服务覆盖入户工作,为111272户困难家庭安装有线电视或IPTV电视并落实优惠减免服务。积极推进应急广播建设和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创新拓展广电媒体平台。

  五、着力固本强基,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带头落实省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委决定事项通知作为政治要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政治要件工作台账;认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重要方阵”专题党课,政治机关意识入脑入心。二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取消春节假期,带领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持续全年落实每日人员、场所零报告制度。三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深入帮扶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推动帮扶村全面实现“八有”。高效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四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对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或阶段性完成并长期坚持落实。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提高局党组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干部职工外出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