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8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30 10:31:43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在国家广电总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到发展和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紧抓主题主线宣传,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高扬思想旗帜。省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组织“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重大宣传活动。全省各级深化“头条工程”和“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深入开展系列专题报道,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专栏。省局举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原创短视频暨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共征集作品6500件,网络点播达6200万次,获得点赞90万个,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风采在南粤大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二是唱响时代强音。各级广电媒体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贯穿全年,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大型报道,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推出《回顾改革开放历程》等主题专栏。省局紧抓主题创作生产,重点策划《中国农村改革四十年》、《新外来妹的故事》等一批主题作品,推动《风云四十年》台网同播,安排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在全省展播,向国内外宣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经验,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三是突出正面宣传。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新闻宣传,两会期间,全省广电媒体共播发新闻稿件9496件,通过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稿件达3万件,点击量超5亿次。省局组织开展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精选出27部网络视听节目进行了宣传展播。各地广播电视台聚焦中心工作,突出深化改革、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环境治理、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权威发布、舆论引导和凝心聚力的作用。

  二、落实工作责任制,行业管理更加有力有效。全系统在技术、内容、网络等重点领域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播出责任制,确保了播出安全、生产安全。突出抓好网络内容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有力打造清朗洁净网络空间。省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持证机构并责令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放管服”工作,组织下发中央无线覆盖频率使用许可证,对省、市、县级广播电视台和中心的在用调频广播频率进行核查,开展广播电视广告治理、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等专项行动,有效规范了播出秩序和市场秩序。

  三、强化内容创作生产,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事件、重大时间节点,省局制定了《省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其中《面向大海》《新外来妹的故事》《镜海长虹》《小康时代》等4部纳入了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23部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视听作品纳入了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选题规划(2018-2021年)》。电视剧《热血军旗》获31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和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我的1997》、《秋收起义》、《小镇大法官》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纪录片《让梦飞起来》《绝壁长廊》获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提名。全省共有11部优秀动画片入围“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活动”,居全国首位。省局建立起广东省视听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库,成为全国首个被纳入国家库的省级库,全年征集作品总量超过3万件,已成为全国广电公益广告重要汇聚和展示窗口。

  四、加快智慧广电建设,事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落实部省合作,4K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广东综艺4K频道正式开播,广东成为国内首个开通4K超高清频道的省份。全省4K机顶盒用户达1500万户,同比增长53%;全省可提供4K节目时长达11031小时,同比增长120%。省局与总局广科院合编的《4K超高清电视技术应用实施指南(2018版)》是广电系统在科技标准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组织相关单位编制《4K/8K超高清摄像机研发可行性研究报告》,推动4K超高清摄像机研发。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达1600家,网络视听节目单位65家,有线广播电视用户1522万户、其中1483万数字用户。全年批准发行许可国产电视剧24部980集,完成制作发行国产动画片57部。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数量达2.4万条,播出时长579万分钟,居全国前列。省局制定了《广东省电视频道高清发展规划》、《推动广播电视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实施乡村广播影视信息服务振兴计划》,全年新增电视频道高标清同播19个,已完成33个频道高标清同播规划任务。全省IPTV用户超过1500万户,覆盖省内人口超5000万。

  五、深化交流合作,对外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擦亮行业节展品牌。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征集到122个国家地区的4542部/集作品,已比肩世界一流节展,达成意向交易额8.62亿元,增长66%,再创历史新高。在东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已成为最具特色的国际化专业版权产业对接平台。中国广电公益广告大会暨全国广电公益广告论坛连续三届在清远举办,成为展示我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作品的重要窗口。连续四年在香港国际影视展设立广东馆,建立起粤港影视全方位交流合作机制。

  六、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广播电视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根据《省机构改革方案》,省局按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实现了机构设置、职能设置和服务效能的优化提升。机构改革后,全行业将更加聚焦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责任更重,地位和作用也更加突出。省局有力促进行风政风提升,认真组织“民声热线”,回应群众呼声,解决问题需求。推动行业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改革,以培养名家和青年创新人才为抓手,培育行业领军人物,扎实抓好职称评审和执业资格管理,促进行业队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