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8年广东省版权工作要点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5-10 11:06:08
字体大小:


2018年广东省版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充分运用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等手段,加强版权行政执法、社会服务和涉外应对工作体系建设,充分激发创新创造创意活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一、扎实开展版权宣传培训工作

   广泛开展版权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活动。将重点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大型展会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版权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强化版权执法监管力度

加强版权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坚持常态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网络科技监管与传统方式监管相结合。完善跨区域、多部门协作联动执法机制

建立侵权盗版“黑白名单”制度。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侵权盗版行为实施分类动态跟踪监管推动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建立版权自律机制和维权组织机构,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以案代训机制,全面提升各级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高案件查办质量效率。

全面推进执法考评工作。严格实施《广东省版权保护组织建设与执法工作考评办法》,坚持以评促建,提高各地各级政府依法开展版权保护和综合监管执法的效能。

三、大力加强数字版权保护

开展“数字版权保护专项行动聚焦数字网络版权保护,针对网络文学音乐、视频、网络新闻资讯重点数字版权领域,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构建绿色健康规范的网络数字版权生态。

四、推动实施版权地方立法工作

抓住《广东省版权条例》已列入省人大立法规划预备项目有利契机,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广东省版权条例》立法进程。

五、深化粤港澳合作交流

 继续深化粤港澳交流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按照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协议要求,围绕版权保护、政策研讨、宣传培训、版权产业化与创新成果转移等领域,推进湾区版权相关行业的交流与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新高地

六、深入推进版权兴业工程

促进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以“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和“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产品”的评选认定为抓手,积极扶持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版权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珠三角有条件地区积极开展国家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创建活动。加强授称的后续管理,建立动态准入、考核及退出机制,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对版权产业发展的引导带动作用。

   七、全面优化版权社会服务工作

    抓好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版权社会资源有效整合和社会服务组织机构的有序发展,培育和发展版权中介服务市场,建立健全覆盖全省的版权基层工作站,不断拓展和开发作品著作权登记资源,加强对作品著作权登记工作和版权社会服务组织及机构的监管指导。

八、全面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

严格落实软件正版化主体责任。各级政府部门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

严格软件市场规范监管。进一步明确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标准规范,对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市场营销进行规范检查,在重点企业中进行软件正版化自评和督查。

    加强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各级软件正版化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积极推广使用自主安全可控的优秀国产软件,促进国家和我省软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