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7-05-02 07:27:21
字体大小: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意识形态管理、精品创作、产业发展、文化惠民、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严把正确舆论导向,做强做大正面宣传。全省广播电视创新宣传手段,增强宣传实效,力推精品节目。全省播出机构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通过优秀节目展播、融媒体矩阵式报道等方式创新正面宣传手段,提升宣传效果。发挥行业优势,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禁毒、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等重大主题上通过节目制作、公益广告播放等方式,发挥出主流媒体的强大影响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扶持和引导品牌建设,加强节目指导、审批和管理,做好省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扶持奖励资金年度评选和省广播影视评奖工作,涌现出广东广播电视台《大爱有声》、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等一大批品牌节目,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省新闻报刊单位积极唱响主旋律,加强社会舆论引导,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策划宣传报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精心打造接地气、有人气的好报道、好栏目,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公信力、影响力延伸拓展到新兴媒体,运用“两微一端”平台,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合力。坚持主动作为,对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激浊扬清,匡正祛邪,确保用主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

    二是文艺创作蓬勃发展,出版影视精品硕果累累。出版成果层出不穷,广东人民出版社的《大战略——以新设计走出中国崛起的新路径》等入选“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广东人民出版社等23家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的66个项目首批入选“十三五”国家出版规划。广东经济出版社等6家单位的7种图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影视精品不断涌现,电影《班超》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2016年度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扶持;电影剧本《陈芳传奇》获得中宣部文艺局剧本孵化计划扶持;电视剧剧本《爱人同志》、《脊梁》被列入总局2016年度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建军大业》等5部电视剧被总局确定为2016-2020首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向省委宣传部推荐电视剧《脊梁》等34个文艺精品项目。动画片、纪录片、公益广告百花齐放,我省经总局备案公示的电视动画片共有88部,47606分钟。《飞天少年》等8部作品获得总局的季度优秀动画片,广东卫视纪录片《从脑瘫儿到职业拳击手》获总局纪录片年度扶持项目“优秀短片”。《传统文化之“利是”篇》等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优秀公益广告入选国家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库。落实省级广电公益广告扶持项目22个,今年我省获得各类国家级广电公益广告扶持资金的项目达到19个。

    三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版权工作成效显著。电影产业一枝独秀,目前,我省票房总收入已达65.88亿元,观影人次1.85亿人次,放映场次达876.20万场。全省共有影院923家,银幕5021块,座位69.14万个。新闻出版产业平稳发展,2016年,全省新闻出版行业总产出和营业收入均超过22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2300亿元。全省印刷业产值约为2000亿元,其中对外加工产值约442亿元,从业人员约76.4万。广东上市游戏企业达32家,腾讯公司与网易网络游戏收入近1000亿元。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项目获2016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创意产业园音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13个项目获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2016年度入库项目,全省拥有互联网出版资质的企业由58家增加到64家。推动广东媒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成果应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并读”新闻客户端等5个项目入选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强。广播电视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推动DRA产业化发展,在全国首次将DRA音频标准列为地面数字电视的伴音招标要求。大力推动广东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整合工作,全省IPTV用户数目前已超过600万。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面向“互联网+”的广电IPv6云资源交换中心项目,纳入2016年“互联网+”重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首届全国广电公益广告论坛暨中国·广东广电公益广告大会、国家“广电公益广告研创基地”落地我省,初步形成专业权威、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公益广告交流展示创作平台。全省广电媒体创作公益广告总数达1.1万条,播出公益广告总时长达到200万分钟,全省公益广告平均播放时长达到商业广告的12%。版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积极开展“4.26”版权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与香港知识产权署联合策划制作完成了粤港版权保护公益广告宣传片,并在多家主流媒体和活动现场播放;与香港海关、香港知识产权署联合举办2016年粤港中学生版权知识和版权保护交流活动;加大企业正版化软件督办力度,印发2016年度全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督办企业名录,全省共督办企业164家;全省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超过35000件。2016年,东莞市唯美文化陶瓷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四是推动文化惠民利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种书乡间”,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珠三角九市一区已完成6794家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覆盖率达92%。与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书香岭南 最美阅读”——2016“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广东新世纪出版社等单位在全省建设了近300家校园阅读基地,并开展了“阅读点亮中国梦”公益阅读活动。广播电视通达千家万户,丰富山区、乡村荧屏声屏。全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达99.9%,全省有线广播电视用户达2050万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达1572万户。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省节目)工程目前已完成了55座广播电视发射台升级改造的竣工验收,41座广播电视发射台待验收,4座广播电视发射台铁塔在建,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工作。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1月底,全省共完成放映25.49万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观影人次达4085万;全省共完成异地务工人员放映2.98万场,观影人次达562万。

    五是交流合作有声有色,擦亮广东文化名片。各类展会规模层次屡创新高,第八届中国国际漫博会共吸引503家企业参展,同比增长9.8%,成交金额逐年攀高。第八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吸引近百个海内外知名动漫品牌前来参与,入场观众比2015年增长12.5%,参展商营业额增长30%。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吸引了来自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集纪录片参评参展,并以近4亿元人民币的意向交易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有效,组织省内影视制片机构参加第20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新西兰、斐济举办广东电影展映活动。在粤港澳三地陆续举办了“粤港澳电影创作投资会”、“粤港澳电影考察交流活动”等系列活动,逐步扩大了广东影视的交流合作和国际影响。粤产影视精品名扬海内外,广东咏声《猪猪侠》、《疯狂小糖》在中东地区、韩国、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额60%的增长,《猪猪侠》IP荣获2016中国IP授权年会年度最具商业价值十大动漫IP和第13届中国漫画节年度最佳动漫角色奖。广州易动《美食大冒险》深耕北美、欧洲和东南亚市场。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