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5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总结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6-02-10 15:17:00
字体大小:
    一是打造精品力作再创新佳绩。共报送重点主题出版选题104种,3项作品入选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选题目录。20种报刊荣列全国报刊“百强”,4个项目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这边风景》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创作生产影片58部,电视剧30部2126集,电视动画片共40部529集。4件作品和2家播出机构入选总局公布的2014至2015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专项资金扶持项目,3部作品在2015年总局纪录片年度扶持项目评审中获奖,文献纪录片《大抗战》创下多项播出纪录,《古剑奇谭WEB》等4个游戏入选总局第十批“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破风》等3个项目入选总局2015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在总局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游戏十强”评奖中,我省囊括了35个奖项,我局继2011、2012、2014年后第四次荣获中国游戏产业支持奖。
 
    二是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强了农家书屋、全民阅读、广播电视和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的公共服务标准建设。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77046场,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6万场放映任务,观影人次达5831万。完成欠发达地区120个县镇多厅数字影院的建设任务,基本实现县镇多厅数字影院全覆盖,目前全省共有影院716家,银幕3759块,座位数53.33万个。完成47个中央、省节目无线覆盖工程项目招标和合同签订工作和48个发射台站的覆盖验收,推进完成全省3个市、6个县共3.5万套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的解锁。成功举办“4.23 书香岭南”2015年广东省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广东省首届“书香岭南”“双百”评选活动,推动“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学校基地创建,建成阅读基地200家。推进珠三角地区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建成5802家,总体覆盖率达84%。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活力。推进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审批类别,原3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24项变更为行政许可审批,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形成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调整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和审批流程。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监管标准,率先在全国推出“记者通客户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辅助行业管理,对全省新闻采编人员分期分批进行职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启动广东媒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广播电视台制播分离,新华书店重组工作基本完成,94家新华书店完成与省新华发行集团的重组签约,完成广东省三网融合省级监管平台立项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东电影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落实电影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电影产业金融支持政策、实行影院建设差别化用地政策、加强电影专业人员培养等政策措施,有效促进电影生产创作和产业发展。制定方案,推进版权贸易联合市场建设,引导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建立“行为规范、标准统一”的集交易、评估、质押、投资、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版权交易平台,促进实体和网上版权贸易,推动版权与科技、版权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推动广播电视台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广东广播电视台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深圳广电集团IPTV集成播控平台整合,完成广东省三网融合集成播控平台的验收,推动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省网络公司开展了用户收视行为大数据分析的创新应用,推进主流媒体内容和用户数据库标准化建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分中心挂牌成立,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扩校项目一期工程筹备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四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抢抓新机遇。全省新闻出版业总产出达到2200亿元、增加值600亿元、纳税总额超过100亿元。全省广播电视服务业实际创收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4.5%;全省电影票房62.42亿元,同比增长49.29%,占全国总票房的14.31%。全省有线广播电视用户2100万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1850万户。全省拥有近2万家印刷复制企业,印刷工业总产出近2000亿元,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数量605家,有20家印刷复制企业入选全国印刷复制示范企业名单,全省印刷企业上市公司数量已达9家。全省拥有互联网出版资质企业58家,关联企业超过3000家,总产值超过1800亿元。2015年,共有6家单位入选第二批全国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五是强化版权保护管理打造新起点。建立健全版权社会服务机构,2015年新增作品代办机构2家,版权基层工作站2家,全省版权基层工作站达16家、作品登记代办机构27家。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突破3万件,同比增长50%。推进版权兴业工程,协调省财政下拨专项资金扶植粤东西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欠发达地区的“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建设,新授予10家企业“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称号,新认定12件作品为2014年度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产品。目前,全省共有86家“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共认定46个“最具价值版权产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协助国务院督查组完成对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查,我省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得到督查组充分肯定,在广州和东莞分别进行全省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培训,确定2015年度全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督办企业,共督办158家。
 
    六是狠抓市场治理呈现新面貌。深入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净网、秋风、固边和护苗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力度。2015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5.7万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0.2万家次、印刷复制企业5.5万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63万余件,其中违禁出版物12.5万件、侵权盗版出版物129万件,取缔关闭市场、摊点1010家,取缔关闭印刷复制企业89家,行政处罚案件415起,刑事处理案件84起,刑事处罚159人,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对17项新闻报刊违规行为依法采取了行政处罚或行政措施。为120家中央、外省和本省的新闻单位驻粤机构进行了重新登记。深入推进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境外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破获涉非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类刑事案件40宗,收缴机顶盒、卫星天线锅、电视棒等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4620多套。加强措施进行广播电视广告治理,重点治理医药类、养生类违规广告收效明显。
 
    七是力促“走出去”拓宽新领域。第七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参展企业458家,参与活动人数超60万人次,成交额36.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第八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入场人数超过20万人次,流水交易近2.5亿元,成为中国最大漫画专业盛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3612部(集)中外纪录片报名参与,达成意向签约项目近4亿元,再破历史纪录。组织41家影视机构、近80部影视作品参加第19届香港国际影视展,达成合作意向210个,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举办第二届香港广东电影展映周,展映影片5部,吸引观众2000人。在广州分别举办墨西哥、阿根廷、法国、新加坡、德国等电影展映活动,共展映影片59部,筹备首次新西兰广东电影展映周活动。按照国家“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要求,与央视联手重点打造纪录片《丝路——沙与海的交响》并入选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2015年度项目储备库。实现印刷业对外加工产值约460亿元,对外出口图书(期刊)约1.1亿元,音像制品出口约1600万元,承接境外只读类光盘加工产值约4.6亿元,出口可录类光盘10亿片价值约8亿元。
 
    八是加强机关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切实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驻局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积极推行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强化各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意见整改落实等工作;做好“书记项目”建设工作,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总局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和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改善行业作风,确保履职尽责。建立了名家和青年创新人才资助扶持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广播影视名家、青年创新人才和出版名家、青年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推进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