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3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和版权工作总结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4-02-20 10:08:25
字体大小:

    2013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和版权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舆论引导成效显著。一是加强舆论导向引导,坚持正面宣传,拟制《广东省广播电视“坚持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实施办法》,规范和量化新闻报道、栏目设置、播出管理、违规处罚。二是加强广播电视节目监管,查处低俗涉性等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检查监测,完善安全播出检查制度,按照“技术和内容相互依存、两者并重”原则,制定《安全播出检查宣传管理实施意见》、《安全播出检查宣传管理操作指引》,形成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安全播出检查的常态机制,确保了全国“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播出。四是加强出版选题送审,共审核图书、音像电子出版选题15193种,履行重大选题备案和事前送审选题175种。办理国产和引进版网络游戏出版选题37种。

    二、精品创作出版成果丰硕。一是着力抓好电影创作,备案影片90部,完成审查32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摩登年代》、《全民目击》等影片取得较好的票房效益,推荐《英雄喋血》、《孝女彩金》等7部电影片申报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二是着力抓好电视剧制作,审批电视剧33部1129集,动画片32部3966集近18000分钟,电视剧《天堂绣》、《火蓝刀锋》获国家第29届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三是着力抓好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广东卫视《技行天下》影响扩大,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军情直播间》和《决胜制高点》22次在全国同时段所有节目中收视排名第一。四是着力抓好动漫画制作,《甜心格格》等6种动漫画作品在总局评选中获奖。五是着力抓好网络游戏创作,《奥奇传说》等2款网络游戏列入“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我局蝉联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支持奖。六是着力抓好图书出版,共审批办理书号8156个,向总局报送了40种重点出版物,《美丽中国丛书》等5种出版物入选总局出版重点选题目录,为9家出版社11个项目申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1615.34万元,我局被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通报表扬。

    三、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一是抓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完成农村电影公益放映208256场次,完成总任务89.17%,观影人次超过4278万,完成农民工专场电影放映15390场次,观影人次达369万,超额完成任务量的54%。省财政首次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购置商业影片专项经费600万元纳入年度预算,购买12万场商业影片,满足欠发达地区农村群众“两月一次”看大片、看新片的观影需求,建立全省农村电影流动放映数据回传系统,确保公益放映场次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二是抓好县镇多厅数字影院全覆盖工程,75个完成县(市、区)完成多厅数字影院建设任务,今年共完成33家影院的验收任务,发放奖补资金4050万元。三是抓好广播电视“三通一覆盖”工程,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未通达地区“村村通”、“户户通”工程8月份完成首期20万户任务,二期25万户开始安装施工并计划年底完成;广播电视“渔船通”工程基本完成,全省共有2065艘24米以上大中型渔船完成了“广播电视渔船通”设备的安装,出海捕捞时,将可免费收听收看17套卫星广播节目、55套电视节目;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项目立项报告已报送省发改委并进入受理审批阶段。四是抓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对2035家书屋补充配套出版物,发动志愿者开展“种书乡间-农家书屋周末辅导员”读书活动,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工作取得进展。五是抓好全民阅读工程,参与组织以“2013南国书香节”为平台的全民阅读活动。

    四、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一是积极推进新闻出版广电体制改革,10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二是推进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第二批30家正稳步推进,解决了转制中出资人的难题。三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103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受理平台配置。

    五、科技推动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发展广播电视业,全省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156.21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网络收入51.69亿元,同比增长9.82%。全省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946.9万户,同比增长5.87%。推动DRA数字音频广播应用及 “AVS++DRA”标准地面高清覆盖的组网实验,搭建CDR(中国调频广播数字化的项目)项目业务实验平台等,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二是发展电影业,城市新增影院49家,新增银幕263块,目前加入院线正常运营的影院411家,票房收入22.16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国之首。三是发展数字出版业,目前我省获准互联网出版资质的企业增至52家,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5家企业被总局确定为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MPR国家标准产业应用逐步推广,今年上半年数字出版总收入达327亿元,比去年全年已增长27亿元。四是积极推动传统出版业发展,47家图书音像出版单位、523种报刊、13853家发行企业,2013年预计销售额220亿元。五是加快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目前我省有印刷企业19992家、光盘复制企业79家,其中24家印刷企业取得绿色印刷认证,9家印刷复制企业成为国家示范印刷复制企业,2013年预计总产出1750亿元。

    六、版权管理保护得到加强。一是注重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全省县级政府机关8月底已全部完成。二是注重构建完整的版权综合服务体系,省内版权登记代办机构总数达18家,全省版权登记量目前已达10276件,首次突破万件,同比增长40%。三是注重发展版权产业,新增9个“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目前总数达71个。四是注重粤港版权合作,完善了粤港知识产权案件协作处理机制。五是注重打击侵权盗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136起,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关闭违规违法网站近千家。

    七、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大出版物入境的监管,协调省邮政管理部门制定验视制度和公示禁限寄规定;审核备案676宗进口出版物,依法审读3.5万种境外参展出版物。二是加强卫星地面接收领域的监管,查处了一批非法生产、销售境外卫星电视设施,对省内12家单位(酒店)涉嫌非法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进行了查处。三是加强对网络领域的监管,引导规范网络剧、微电影等自办节目,加强三网融合IPTV业务管理,对130家违规开展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进行处理,删除清理违规视听节目信息200余条次。四是加强报刊领域的监管,严厉打击假报刊、假记者、假新闻,查处案件38件。五是加大对广告领域的监管,开展医药广告专项整治,对28条(次)虚假违规广告责令播出机构停播,对报刊违规广告进行处理。

    八、“走出去”影响力扩大。一是拓展了会展影响,主办的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漫画节等展会,筹备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及其网上交易平台,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第五届漫博会共吸引海内外参展企业418家,现场签约金额达33.5亿元,同上届相比增长19.6%。二是拓展了影视节目交流,与香港电影发展局共同举办了香港电影展映周,在深圳举办了2013德国电影展,在惠州启动首届粤港澳微影视作品文化交流周作品征集启动仪式。9月,与香港电影发展局正式签署《粤港促进电影业深入合作发展协议》,在电影粤港交流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三是拓展了外宣频道播出,广东电视台国际频道、南方卫视、深圳卫视国际频道在境外的播出覆盖面不断扩大。四是拓展了出版物出口,侨刊乡讯等一批报刊在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五是拓展了网络产品出口。依托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开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品的交流、交易、展播和营销。

    九、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纪律学习教育月活动,加强人才培养,评选出15名首届广播影视名家和10名青年创新人才,召开首届广播影视名家和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和副省长陈云贤出席座谈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