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2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总结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3-01-15 15:56:00
字体大小:

    2012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和版权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事业要健康发展,产业要平稳发展,新业态要推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务实抓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出版了一批精品力作,舆论引导力进一步加强。一是引导出版单位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坚持“三贴近”,深入“走转改”,推出60种迎接十八大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出版物,《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等一批出版物入选国家重点选题,“十二五”重点项目完成20种,达到总数的54%。二是严格选题申报,加强书号“三审”,全面做到“一书一单一号”,2012年共审定出版物选题14802个,申领及发放音像电子出版物复制委托书4325份,审核发放音像电子出版物非卖品493份。三是对重点报刊、重大选题、主要网络进行审读和监管,加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共撰写审读和舆情报告282份,提出审读意见50多条。四是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开展“首届南粤出版奖”评选,起草了《广东省原创精品图书出版专项基金资助办法》,为出版单位申请国家出版基金总额超过前四年的总和,由全国的第17位跃升到第4位。

    二、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出版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制定了《广东省首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实施方案》和《广东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基本规程》,完成了第一批76家报刊转企改制,启动了第二批30家转制工作。二是将15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地级以上市,完成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培训和其他后续工作,对南沙、顺德、横琴岛等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所涉及的新闻出版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研究并做好相关工作。三是指导已经完成改制的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了出版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出版与科技融合进一步加快。一是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确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7家企业试点“新媒体形态探索和内容建设工程”,推动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出版企业增至46家。二是推动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和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推动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和绿色印刷认证工作,有7家印刷企业获得示范企业认证,16家印刷企业获绿色印刷认证。三是提高印刷发行复制产业集约化水平,淘汰了一批不具资格条件的印刷、发行企业,推动印刷产业从单纯加工服务型向以提高信息增值的现代服务型转变;推进印刷行业标准化建设,全国印刷行业“四大基地”和“二个分技术委员会”落户我省,省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品质量检测中心广东分中心正抓紧筹建。

    四、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民生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农家书屋在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后,积极探索管好、用好书屋,我省一批单位、个人受到总署的表彰;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启动“种书乡间”--农家书屋周末辅导员试点,“岭南乡村读书带头人”活动被总署评为“全民阅读报刊行”优秀活动。二是与高校共同开展广东农村阅读调查,形成了《广东农村阅读调查报告》;组织各地以“南国书香节”为平台,开展全民阅读和书香百车下乡、出版物优惠巡展等惠民活动。三是完成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材招投标工作,推进中小学教材绿色化,绿色印刷教材占使用总量的30%;认真解决关系民生、群众反映大的突出问题,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检查整治和打击侵权盗版,开展教材教辅质量检测,对月饼、粽子包装盒进行抽样检查。四是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窗口”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开通,政务受理总量48090宗,提供便民服务12853件/次,政务中心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表彰。

    五、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版权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建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总召集人的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实施督导检查、限时完成等方法,推动103家省直单位、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16家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完成软件正版化任务,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二是继续推进“版权兴业”工程,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授予“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全省共授予62家;认定8个产品为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产品,目前共认定21个产品。三是版权登记服务方便快捷,在各地建立版权基层工作站14家,作品代办机构17家,完成作品登记8237件,著作权合同备案164件。四是促进粤港两地版权贸易和保护合作,制定粤澳版权合作项目。

    六、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监管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是把“扫黄打非”与“三打两建”相结合,通过领导包案、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络平台、奖励举报、工作延伸等举措,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打击非法出版、印刷发行活动;收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处罚了一批违规违法单位和个人;开展网络“扫黄打非”,协调电信部门关闭了一批发布不良信息的网站,破获了一批网络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件,惩处了一批传播淫秽色情的犯罪分子。“扫黄打非”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表扬。二是加强对新闻出版单位的管理,查处违规印刷复制企业273家,取缔关闭40家,对69款网络游戏前置审核,查处非法网络出版。三是统计年报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受到总署的表彰;法律事务、法律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

    七、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广东新闻出版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是鼓励扶持出版单位开发“走出去”出版物,出版了一批针对海外特定市场的出版产品,《少年文摘》是国内在境外发行量最多的刊物,侨刊乡讯在境外发行量也居全国榜首。二是通过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广东音像博览会、华南(广州)国际印刷博览会和中国(东莞)国际印刷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漫画节、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广州国际网络及数字互动游戏博览会等会展,提升了广东新闻出版的地区影响力。三是组织参加境外出版会展,展示“今日广东出版”、“印在广东”品牌,增强了广东出版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八、加强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从业人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一是通过组织开展“机关党建走在前”、“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组织教育乱收费检查、民声热线、短信投诉等方式,加强行风建设,及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三是以广东新闻出版高级技师学院为基地,举办出版专业、发行员技能鉴定、新闻采编等多种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在第三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