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对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14:13:55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8年2月至4月,广东省审计厅对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应省审计厅公示所述,以下简称原省新广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原省新广局本部,并对广东省广播电视技术监测中心等4个下属单位及其他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根据省审计厅对原省新广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结果,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原省新广局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现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绩效管理方面

1.关于省新广局本部有8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30%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进一步明确资金支出的时间表,层层落实各处室、下属单位的具体分工和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资金进度:一是对于因政策调整而暂停的两个项目,已正式报省财政厅和省电子政务办提出解冻资金和加快工程进度的申请;二是对于已部分完成的项目,向省财政厅申请收回剩余资金;三是对于符合条件支出的资金,加快支出进度,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前全部支出完毕;四是建立支出进度通报和约谈制度,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由局领导约谈分管处室负责人,督促查找原因、狠抓问题整改。

2.关于省新广局未编制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未向财政部门报送2016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和公开自评报告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8年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2017年500万元以上项目绩效、2016-2018年度财政重点绩效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工作,目前已完成自评工作,并已将自评报告报省财政厅,同时在原省新广局政务信息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3.关于截至2017年末,省新广局本部未及时清理以前年度专项资金结余33.75万元,涉及8个项目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于6月底正式去函省财政厅《关于申请交回已完成专项经费结余资金指标的请示》(粤新广财[2018]46号),于8月收到省财政厅《关于收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结余预算指标的通知》(粤财教[2018]214号),省财政厅已将上述以前年度专项资金结余资金指标收回。

4.关于省新广局下拨至有关企业的“重点电影制片基地建设”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未用,涉及资金600万元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已多次督促相关企业尽快采购设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电影产业发展作用。2018年7月17日,相关企业已经顺利完成设备采购公开招标程序,确定中标方。目前双方已签订采购合同,合同金额570万元。8月16日,已按合同约定30%支付了首期款,余款将于设备到货验收合格后支付,预计近期完成。我局将继续督促相关企业按合同约定落实资金使用进度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其他方面

1.关于省新广局本部未经批准对外出租房屋,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已按照《广东省审计厅审计决定书》(粤审教决[2018]339号)要求,将对外出租收入的结余资金583.31万元上缴省财政。同时,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对未经批准出租的5套周转房进行处理,目前已解除租赁关系并顺利收回。

2.关于省新广局本部未将网络软件等纳入无形资产,少计无形资产164.6万元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已按照规定对无形资产进行补计。

3.关于省新广局本部房屋、车辆等固定资产存在账表、账账、账实不符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资产清查小组经过近三个月的实地盘点、追溯查找,已基本理清了局房屋建筑物、车辆和其他固定资产情况,形成资产清查报告。待我局党组审议通过后并报省财政厅审批后对单位财务账进行调整。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抓好《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落实,充分利用单位账、财厅资产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工具,细化资产管理程序,形成动态的资产管理链条;做好资产定期盘点工作,明确资产管理责任,确保固定资产账表、账账和账实相符。

4.关于省新广局本部对“项目库与数据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一是完善了局政府采购制度建设,重点规范了规范政府采购招标代理事项,修订印发了《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政府采购招标代理事项的通知》,规范了原省新广局2018-2019年的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加强项目金额(50万及以上)较大或涉及到社会民生、公益等重大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完成了2018-2019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采购项目代理资格项目招投标工作,确定了3家招标代理公司。二是对具体招投标项目,局规划与财务处和项目实施部门单位实现联合监管,按照政府采购规定,项目实施单位直接监管、局规划与财务处全流程同步监管,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保证招投标过程的公开透明,防范违规风险。三是通过召开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学习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水平。

5.关于省新广局未按规定撤销合并前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原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银行基本户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已于7月18日撤销原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银行账户;已于9月3日撤销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的银行账户。

6.关于省新广局本部、下属单位监听监看、电视局政务中心、监测中心和艺术服务中心3年以上往来款长期未清理的问题。

原省新广局于6月初制定了《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往来款清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往来款清理工作小组,并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协助开展具体的清查工作。目前已形成《往来款清理报告》。原省新广局及下属单位已按清理结果,对部分不需要报省财政厅审批的往来款进行了处理;部分往来款需省财政厅审批后方可处理的,下一步将待省财厅批准后进行账务调整。

二、审计处理情况和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审计处理情况的落实情况: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依法对原省新广局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此,原省新广局高度重视,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同志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原省新广局一个时期以来的首要工作任务,迅速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详细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原省新广局的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决定书执行报告》按期保质上报省审计厅。

(二)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原省新广局对审计查出的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已逐一进行了整改。同时,制定了《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度(试行)》,从制度上明确了局内处室部门绩效管理的职责,并从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制度规范。

2.关于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问题。在稳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漏洞,原省新广局修改和制定了8项制度,经报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现已印发实施:一是修改了局《财务管理制度》,涉及局财务管理总规则、经费开支审批管理办法、差旅、会议、交通管理办法等15个细项;二是制定了《局预算管理制度(试行)》、《局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度(试行)》、《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试行)》、《局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局车场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局属事业单位行政经费节约考核办法(试行)》等7项制度。通过进一步规范原省新广局在预算、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局属单位等各方面的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建立审计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3.关于资产和往来款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原省新广局积极组织整改,聘请第三方进行全面清查,并已初步形成清查报告。目前,省审计厅已将原省新广局有关固定资产和往来款存在的历史问题,移交给省财政厅做进一步调查研究和处理。原省新广局已于2018年8月3日就上述问题及初步的处理意见与省财政厅进行了汇报和沟通,下一步将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逐一进行处理。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