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2012年度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决算基本情况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3-09-17 14:15:00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12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的部门决算由3个预算单位构成,包括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本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政务服务中心、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是省人民政府主管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的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新闻出版和著作权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省新闻出版(版权)事业、产业发展规划和调控目标并指导实施,推进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3)监督出版活动,组织开展对非法出版物、违禁出版物的鉴定工作,组织查处严重违法违规出版物和出版活动,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进行监督。

    (4)负责对新闻出版单位进行行业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

    (5)负责出版物内容监管,组织指导重要文件文献、重点出版物和中小学教科书的出版、印制和发行,制定全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对互联网、手机、数字多媒体等非纸质媒体出版行为的前置审批、审核和监管。

    (7)负责新闻单位记者证的监制管理,负责报刊社驻粤记者站和通讯社驻粤分支机构的监管,组织查处重大新闻违法活动。

    (8)负责全省印刷、复制、发行业及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

    (9)负责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或跨区域的著作权侵权案件和涉外侵权案件。

    (10)开展新闻出版和著作权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工作,协调、推动出版物的出口。

    (11)承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2012年全定编人数共308人,其中,行政编制57人事业编制244人,工勤编制92012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及离退休人员公402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57人,在职事业人员243工勤编制人员7名,离退休人员75其他人员20人。

    (1)局本部共有行政编制57工勤编制9名年末实有在职行政编制人员57名,工勤编制人员7名。退休人员25人。

    (2)下属单位共有事业编制244名,2012年年末实有在职事业编制人员243其他员20名。离退休人员50名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1.出版了一批精品力作,舆论引导力进一步加强。一是引导出版单位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坚持“三贴近”,深入“走转改”,推出60种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出版物,《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等一批出版物入选国家重点选题,“十二五”重点项目完成20种,达到总数的54%。二是严格选题申报,加强书号“三审”,2012年共审定出版物选题14,802个,申领及发放音像电子出版物复制委托书4,325份,审核发放音像电子出版物非卖品493份。三是对重点报刊、重大选题、主要网络进行监管,加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四是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开展“首届南粤出版奖”评选,起草了《广东省原创精品图书出版专项基金资助办法》,为出版单位申请国家出版基金总额超过前四年的总和,由全国的第17位跃升到第4位。

    2.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出版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完成了第一批76家报刊转企改制,启动了第二批30家转制工作。二是将15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地级以上市,完成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培训和其他相关工作。三是指导已经完成改制的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了出版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出版与科技融合进一步加快。一是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确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7家企业试点“新媒体形态探索和内容建设工程”,推动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出版企业增至46家。二是推动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和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推动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和绿色印刷认证工作,有7家印刷企业获得示范企业认证,16家印刷企业获绿色印刷认证。三是提高印刷发行复制产业集约化水平,淘汰了一批不具资格条件的印刷、发行企业,推动印刷产业从单纯加工服务型向以提高信息增值的现代服务型转变;推进印刷行业标准化建设,全国印刷行业“四大基地”和“二个分技术委员会”落户我省,省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品质量检测中心广东分中心正抓紧筹建。

    4.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民生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农家书屋在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后,积极探索管好、用好书屋,我省一批单位、个人受到广电总局的表彰;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启动农家书屋周末辅导员试点,“岭南乡村读书带头人”活动被广电总局评为“全民阅读报刊行”优秀活动。二是与高校共同开展广东农村阅读调查,形成了《广东农村阅读调查报告》;组织各地以“南国书香节”为平台,开展全民阅读和书香车百车下乡、出版物优惠巡展等惠民活动。三是完成了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材招投标工作,推进中小学教材绿色化,绿色印刷教材占使用总量的30%;认真解决关系民生、群众反映大的突出问题,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检查整治和打击侵权盗版,开展教材教辅质量检测,对月饼、粽子包装盒进行抽样检查。四是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窗口”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开通,政务受理总量48,090宗,提供便民服务12,853件/次。政务服务中心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表彰。

    5.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版权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建立了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实施督导检查、限时完成等方法,推动103家省直单位、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16家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完成软件正版化任务,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二是继续推进“版权兴业”工程,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授予“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称号;认定8个产品为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产品。三是版权登记服务方便快捷,在各地建立版权基层工作站14家,作品代办机构17家,完成作品登记8,237件,著作权合同备案164件。四是促进粤港两地版权贸易和保护合作,制定粤澳版权合作项目

    6.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监管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是把“扫黄打非”与“三打两建”相结合,通过领导包案、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络平台、奖励举报、工作延伸等举措,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打击非法出版、印刷发行活动;收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处罚了一批违规违法单位和个人;开展网络“扫黄打非”,协调电信部门关闭了一批发布不良信息的网站,惩处了一批传播淫秽色情的犯罪分子。“扫黄打非”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表扬。二是加强对新闻出版单位的管理,查处违规印刷复制企业273家,取缔关闭40家,对69款网络游戏前置审核,查处非法网络出版。三是统计年报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受到表彰。

    7.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广东新闻出版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是鼓励扶持出版单位开发“走出去”出版物,出版了一批针对海外特定市场的出版产品,《少年文摘》是国内在境外发行量最多的刊物,侨刊乡讯在境外发行量也居全国榜首。二是通过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广东音像博览会、华南(广州)国际印刷博览会和中国(东莞)国际印刷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漫画节、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广州国际网络及数字互动游戏博览会等会展,提升了广东新闻出版的地区影响力。三是组织参加境外出版会展,展示“今日广东出版”、“印在广东”品牌,增强了广东出版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8.加强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从业人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

    9.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稳步推进。①党风廉政建设紧抓不懈,全年共发展2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正式党员;召开5次民主生活会;完成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防腐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②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共派员参加十余种业务技能培训、四个展会活动、九次业务交流调研活动,中心目前80%以上员工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比率达15%,中级以上职称人数达30%。③规章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制定实施了《局政务大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等四项规章制度。④政务受理工作服务到位,全年完成政务服务量48,090宗,同比增长1.86%,政务大厅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⑤信息技术工作攻坚克难,完成局“网上审批”系统、“广东省版权登记系统”(一期)项目、局“网上办事窗口”建设工作和“粤新版系统”管理完善工作。⑥版权登记工作有声有色,全年完成版权登记8,237份,同比增长7%;新增著作权合同登记167件;在省内新发展2家版权登记代办机构;为省内3个大型展会提供了版权登记服务。⑦编辑研究工作收获颇丰,局政务信息网信息发布、日常管理和优化升级工作。全年发布动态信息3,999条,形成《“粤新版系统”网上审批升级改造项目可研报告》等四份调研报告

    10.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工作取得新突破。在技能竞赛工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校既是第三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和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的承办单位,派出了强队参加学生组和职工组的比赛,学校共有27位教师和学生在平版印刷工、平版制版工学生组和职工组的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一等奖2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0人,优秀奖7人。校企合作工作方面,技工学校继续积极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度发展,探索“校企双制”的办学路子。与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成立“雅图仕校区”采用传统教学与企业特色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达到共同培育社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目的。“雅图仕模式”在省内技工学校中颇具特色,也得到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肯定。培训及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方面,技工学校共有10个项目进入《广东省第一批职业研发应用基地工作项目计划表》。在新闻出版行业职业资格“一试三证”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评价模式的试点工作有了新进展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2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10,875.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99.14万元,占总收入的79.07%;上级补助收入15万元,占总收入的0.14%;事业收入1410.43万元,占总收入的12.97%;其他收入851.38万元,占总收入的7.82%。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2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10,235.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599.1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4.02%

    2012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为:基本支出4,139.0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 48.1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65.9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78.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4.57万元;项目支出4,460.1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 51.86%。

第二部分 2012年省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表

一、2012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二、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

三、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

四、广东省新闻出版局2012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2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共4,460.1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3.00万元,为专利申请资助经费支出。

    2.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决算支出14.41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561.25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职业技术院校专项补助经费支出等。

    3.教育(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决算支出1561.23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396.10万元主要为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补助资金增加支出。

    4.教育(类)职业教育(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决算支出10.00万元,主要为机关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经费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机关服务(项)决算支出86.0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76.2万元,主要增加出版物审读鉴定和新闻出版产业统计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决算支出65.4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934.6万元,主要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补助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行政运行(项)决算支出110.26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51.59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耗材购置及办公设备、网络设备维护及办公楼维护增加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决算支出229.32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24.68万元,主要是行政审批、许可证制作等经费支出的减少。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机关服务(项)决算支出81.0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7.5万元,主要是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经费的增加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版权管理(项)决算支出62.4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49.8万元,主要是版权保护工作及正版化软件工作项目经费增加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出版市场管理(项)决算支出45.81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99.96万元,主要为“扫黄打非”工作经费和专项会议及产业发展调研等项目经费减少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其他新闻出版支出(项)决算支出1,879.93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3,350.97万元,主要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资金的减少支出

    1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决算支出300万元,为财政部下达2011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支出11.35万元,为2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五、201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12年省新闻出版局(含局本部、局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共109.1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5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出国12人次。其中:赴港澳进行业务交流、参加研讨会10人次,赴台湾进行交流考察1人次,赴日本培训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3.37万元。开支内容均为公务用车运行费,2012年全局公务车保有量26比上年增加1辆,为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合并下属工厂增加车辆1辆),公务用车平均每辆运行费3.21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2.24万元,主要用于召开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交通、用餐、住宿等各类费用。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

201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