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2年第3期:专访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钟庆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21:20:04
字体大小:

  1869452848.jpg



  主持人:钟局好!“追剧”是各个年龄段的受众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好的剧本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能否简单介绍下广东电视剧的基本情况?

  钟庆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广东电视剧的关注。广东电视剧行业规模不算大,符合制作条件的机构很多,有3000多家,但真正在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系统开通了账户,并申报有效电视剧备案公示的制作机构有30家左右。

  广东电视剧产量较为稳定,近五年每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约为20部,稳居全国第4位,约占全国年产量的十分之一。

  近年粤产剧精品迭出,2020年《湾区儿女》《太行之脊》《追梦》等3部粤产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幸福敲了两次门》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2021年《扫黑风暴》《夺金》等2部粤产剧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2022年粤产剧在国内主要电视剧奖项上也收获颇丰,其中《湾区儿女》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湾区儿女》《扫黑风暴》分别入围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作品;《扫黑风暴》《夺金》《追梦》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主持人:在粤产剧中,方言类的短剧表现也很亮眼?

  钟庆才:方言类情景短剧是广东电视剧的一大亮点。《外来媳妇本地郎》《七十二家房客》等方言短剧已连续播出十数年,不仅在国内积攒了一批稳定的观众和不错的口碑,部分剧集也已出口海外,得到海外华人的喜爱,逐渐成为广东电视剧的一张新名片。

  主持人:网络剧片也是广大网友关心的一个话题。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省内的网络剧和网络电影的发展情况吗?

  钟庆才:广东网络剧、网络电影行业发展迅速,影视剧片产量和行业规模稳定在全国前三(仅次于北京、浙江)。2022年省内制作机构共申请规划备案网络剧、网络电影161部、461部,取得规划备案号63部、130部,发放上线备案号15部、44部,涌现了《你是我的荣耀》、《猎毒》系列、《东北告别天团》系列、《鬼吹灯》系列等优秀剧片。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关心目前广东省有哪些扶持电视剧和网络剧、网络电影行业的举措?

  钟庆才: 一是强化对电视剧创作的规划引导。自2018年起,每年在全省范围广泛征集精品电视剧题材,出台重点选题规划名单,安排专人跟进,及时为制作机构提供帮助和支持,助推项目落地并成片。

  二是组织电视剧优秀剧本评审工作。自2018年起开展电视剧剧本扶持评审工作,目前已完成2018-2021年度评审,共扶持13部电视剧,总扶持资金700万元。该项扶持有利推动了一批精品粤产剧的创作生产,其中《追梦》《太行之脊》《湾区儿女》等3部电视剧于2020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扫黑风暴》《夺金》于2021年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均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和观众口碑。

  三是大力推动优秀网络剧、网络电影创作生产。设立全省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库,每季度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已立项项目,运用政策支持、协调配置资源,跟进创作进展,对入选作品从项目论证、剧本打磨、平台对接、资源调配、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定期召开重点网络剧、网络电影选题会和创作推进会,一剧(片)一策,闭环管理服务,力争打造更多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主持人目前广东电视剧和网络剧、网络电影行业面临什么困难?

  钟庆才:整个电视剧行业都面临一些共同的困难。比如投融资困难,经历影视行业大洗牌之后,大量资金撤出,加上三年新冠疫情影响,电视剧制作面临的普遍问题是缺资金。还有就是政策风险大,近几年影视制作行业的一些政策变动比较大,国家层面影视题材导向管理与调控不断强化、税收秩序规范、天价片酬治理、文娱领域问题艺人整治等一系列措施的实行,还有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古装剧等问题的重点规范等,增加了电视剧创作生产的风险,形成新的行业压力。

  对广东来说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有实力的龙头制作机构。目前我省大而强的电视剧制作机构[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只有5家,还有减少的趋势,网络剧、网络电影制作方面仅腾讯公司一家突出一些,多数制作机构不具备全链条生产能力,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带动、吸引优质项目、行业人才来粤发展。

  在网络剧、网络电影方面,主要问题在于行业规模大,制作机构良莠不齐,一些新进资本追捧的公司政策意识不强、缺乏成熟的制作团队和经验,完成的剧片质量水平较低,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这方面我局会持续做好政策宣贯指导,采取有效措施管理好、服务好。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民提问精选2023年有什么好的粤产剧值得期待?

  钟庆才:我们现在跟进的几部重点剧都已经陆续拍摄制作完成,很快就会和观众见面。比如年代戏《郁郁葱葱》,具有浓郁广东风格的一部剧,融合了岭南中医药、粤菜、粤剧等元素,整部剧以民国时期的粤港地区(广、佛、港)为历史背景,讲述家道中落、背负血海深仇的陈氏三兄妹分别投身中药、粤菜和粤剧行业,历经艰辛磨难终成大器的故事。这部剧正在进行完成剧审查,估计明年上半年会和观众见面。

  还有一部大湾区题材的时装剧《九万里风》(原名《从这里开始》),主要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为主线,讲述汇聚在深圳的一批优秀年轻人打拼、创业、成长的故事。这部剧已经取得发行许可证,估计很快会和观众见面了。

  网络剧主要有古装女性悬疑剧《九义人》,讲述少女孟宛为给好友蔺如兰正名,卧薪尝胆七年,攒聚与如兰案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刘薪等“九义人”谋定翻案的故事。该剧预计明年3季度上线。网络电影则有红色题材的《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和《智取威虎山前传:奇袭虎狼窝》系列,由小说《林海雪原》改编,塑造鲜活生动的革命英雄形象。预计明年4季度上线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