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2年第2期:专访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6 11:16:47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21226111144.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省广播电视局的职能所在。本期访谈,我们将围绕“广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十四五”规划”话题,专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

  主持人:陈副局长,您好!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陈小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处于高质量创新性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体来说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国家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提出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广播电视正处于向全媒体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快促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二是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怀有新期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进一步增强均等化、标准化公共服务供给,拓展个性化、多样性市场服务模式,创造了新的契机和新的空间。全省广电行业要强化宗旨意识,以更加丰富的视听文化产品供给、更加完善便捷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和统一健全的现代市场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肩负起国际交流新使命。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之势前所未有,特别是意识形态的较量正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因素。面对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大环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抵御文化渗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任重道远。

  四是广电行业面临着科学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挑战。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扩展现实(XR)、区块链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驱动广电行业技术路线革命性变化和生产模式突破性创新,给全行业带来全新挑战,也为广播电视融合发展、迭代升级带来重大机遇。广电行业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传播新优势,开辟辐射新版图。

  五是粤港澳大湾区使命职责赋予广电发展新任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港澳地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在维护国家统一、城市化发展、国家进一步开放、国家体制改革以及科技发展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好广东独特的地缘和人文优势,提升服务港澳能力,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快科技创新等作出了重要部署,请谈一下“十四五”时期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改革发展和媒体融合工作的根本遵循。

  陈小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大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工作部署,坚持四个思维。

  一是改革创新思维。根据实践要求,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要求积极调整完善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相关管理政策,及时调整优化滞后于发展的政策举措,补充完善行业管理政策空白。

  二是融合发展思维。引导传统广播电视机构积极拥抱互联网,推动其内容、技术、数据、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整合,努力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

  三是科技应用思维。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积极推进高新科技科技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加快广播电视产品和服务融合化、特色化、职能化步伐。

  四是科学管理思维。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等关系。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工作流程,为行业主体业务提供便利。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为满足人民视听生活新需求,我们在推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力作有什么考虑?

  陈小锐: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不断推出人民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

  一是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全省内容生产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精品视听持续增长动力。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生产的对象意识,把内容供给和受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用专业人才打造内容精品。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可视化形式制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品,利用多个平台、多种手段实现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正面宣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健全作品评价机制,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应、市场认可统一起来,发挥政府奖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促进广播电视精品创作。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打造精品力作,重点提升广东卫视和深圳卫视节目品质和影响力。强化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鼓励支持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原创内容。健全完善优秀广播电视内容创作生产扶持政策,组织做好各类国家级广播电视类奖项推荐评优工作。注重广东红色文化、岭南风格、大湾区风貌等区域特色文化发掘和创造性转化,展示广东精神,并在文化娱乐领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利用文化产品内容的输出及传播,增强广东电视媒体的宣传影响力。

  三是提升网络视听内容品质。加强网络视听内容建设,营造清朗向上的网络视听空间。充分运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作品评优、组织展播、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影视生产制作机构创作生产。加强首页首屏和节目编排管理,围绕主题主线精心组织推出类型丰富多样、格调积极健康的节目和作品,有力呼应主题主线宣传。加大现实题材、红色题材作品的创作引导,重点扶持、主动策划、创作生产更多反映新时代、体现广东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络视听精品。

  四是加大高新视听内容供给。强化艺术与技术的深度融合,运用AR/VR/MR、互动、超高清等技术手段,发掘创意空间,创新节目形态,深耕内容制作,增强节目内容的受众体验,让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等更好为正面宣传服务。积极推动高新视听节目制作和播出,加大视音频节目、短视频、竖屏节目等移动端内容产品制播力度,构建互动视频应用场景,逐步开展全息化、沉浸式、交互式视听服务,增强节目吸引力。

  主持人:结合我们“十四五” 时期的行业规划,请谈谈智慧广电发展的相关设想。

  陈小锐:加快推进5G、高新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电行业深度融合、广泛应用,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升级。

  一是提升全省超高清视频制播能力。深入贯彻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发展战略,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制播能力建设。推动广东广播电视台和有条件的地市广播电视台建设和升级4K超高清电视制作系统,加速推进县级播出机构高清制播能力建设。

  二是建设面向5G的有线电视网络。积极推进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部署,推动网络云化重构,创建协同共享视听服务云平台,构建以数据中心(DC)为中心的有线网络。加快推进广电5G网络建设,推动有线电视“云、网、端”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和智能协同,推动IPv6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部署应用。

  三是打造智慧广电新型智能终端。为广电视听服务、行业服务和社会治理服务提供入口,打造智慧广电新型智能终端,支持广播电视业务、宽带互联网业务、物联网业务、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业务等。推进广播电视业务终端软件化,助力软终端跨平台跨网络的适配和可管可控,强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建设和终端管理。

  四是推进视听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对接,开展数据的深度挖掘应用,为行业提供持续的、可度量的价值参考。加强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衔接,推动数据资源高效汇聚、协同开发和合理利用,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广电大数据应用体系。积极探索大湾区广播电视大数据采集和应用。

  五是积极参与广电5G网络建设和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广。积极参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电视听融合传播基础信息平台的共建共享,发挥好区块链技术在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民提问精选:请您结合我省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地域及本土资源优势,围绕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新格局、扩大广东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谈谈具体的工作设想。

  陈小锐:“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加强媒体对外交流合作, 引领湾区文化传播的新格局,具体来说:

  一是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以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为着力点,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媒体交流”“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等国际合作项目,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积极推动外宣频道的境外落地同时,积极参与“网络视听国际传播计划”,加强多语种媒体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建设,推进大湾区视听节目传播平台建设。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和形式,积极参与“‘视听中国’播映工程”,策划举办多层次多类型多地点的海外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广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品牌国际影响力。

  二是提升广东视听品牌展会的海外影响力。充分发挥广东地缘优势和外宣窗口作用,持续推动广东视听品牌展会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发展。继续办好行业影响较大、社会效益突出、示范效应明显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交易博览会等展会,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整合省内资源,在戛纳电视节、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香港国际影视展等国际知名影视节展上设置广东广播电视联合展台,以专项推介、活动赞助等形式突出展示我省重点视听节目。

  三是构筑大湾区视听传播新格局。加快推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网络文化等常态化、多元化合作,深化粤港澳区域间协调联动,引导支持超高清视频技术、装备和内容生产企业参与“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对外交流合作计划”。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优势和作用,汇聚融合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和港澳文化等文化资源,促进大湾区文化领域全方位、多层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