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1年第3期: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钟庆才访谈多举措加大网络视听节目供给,丰富人民群众文娱生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11:02:07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934.jpg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广东网络视听节目的总体情况。

  钟庆才:广东是互联网大省,也是网络视听强省。我省网络视听行业与动漫、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内容形式交叉结合,与科技、文旅、教育、电商、金融等业态深度融合,节目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创新性强。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服务意识,加强扶持指导,培育良好环境,积极促进节目内容建设提质升级,有内涵树正气、能登大雅之堂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2020年共有43部作品获得总局各类评优奖项,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广东原创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乃至节目模式在海外落地开花,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传播岭南文化的重要渠道。

  主持人:今年我们有哪些“爆款”网络视听作品?

  钟庆才:今年以来,我省已有多部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上线播出,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网络剧方面,《你是我的荣耀》累计播放量39.4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53.9亿,相关话题讨论度超过2亿。网络电影方面,《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累计播放量1.4亿,《幸存者1937》累计播放量1.2亿,抖音、快手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0亿。网络纪录片方面,《敦煌:生而传奇》累计播放量5100余万,《最燃的信仰》获得国家广电总局专题表扬。

  主持人: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视听节目中的一些追星炒星、低俗炫富的节目非常反感,今年刚好又在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在这方面有什么成效?

  钟庆才: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加大查处治理力度。9月份以来,我局快速响应,迅速传达贯彻、迅速排查整治、迅速组织专题会议,形成了全省广电行政部门、视听机构、行业协会、从业人员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浓厚氛围。据统计,全省各重点网络视听平台清理涉劣迹艺人网络视听节目(含影视剧、综艺、网络音频、MV、短视频等)共计608万部(条),清理违规粉丝团后援会账号20319个,清理饭圈有害信息39786条,清理炫富享乐等泛娱乐化视频789条。

  主持人:如果群众发现我省的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存在问题,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省广电局对问题节目的处理措施有哪些?

  钟庆才:可通过我局网站公开的监督投诉方式反映问题。我局将对群众反映的情况予以认真核查,对确实存在问题的节目,将责令相关机构对问题节目进行整改或停播。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主持人:省广电局对我省的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有何扶持奖励措施?

  钟庆才:我局自2020年起设立“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每年评选24部优秀作品予以扶持,从项目论证、剧本打磨、平台对接、资源调配、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和服务保障,并优先向总局各类网络视听节目评奖推优活动推荐。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民提问精选:接下来有什么好的作品值得期待?

  钟庆才:谍战题材网络电影《逆流而上》、公安题材网络电影《猎毒之闪狙行动》、网络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等精品库作品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今年内将上线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