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0年第2期: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访谈广东省应急广播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6:55:44
字体大小:

访谈图片.jpg

  2020年3月2日,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印发了《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规划》的通知,为帮助广大网民了解广东省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规划,现邀请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围绕广东省智慧广电发展做一次线上访谈解读。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应急广播的现状?

  陈小锐:目前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处于启动阶段,全省范围的应急广播系统有待进一步健全,省、市、县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

  一是广东应急广播调频广播建设在起步。2019年7月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建的广东应急广播成立、开播,标志着广东省应急广播宣传矩阵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新成立的广东应急广播依托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权威信息源,通过广东新闻广播频率及其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构建应急信息采集、加工、传播体系,在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广东应急广播即“广东新闻广播”,共有65个调频广播发射台站,现覆盖20个地市(除中山市外)的65个市、县(区),占全省区域二分之一以上。三是广东应急广播有线应急广播终端正在完善。全省现有有线应急广播终端为12677个。目前广东广电网络在各地建设完成的应急广播终端为12677个(主要是俗称“大喇叭”的终端),覆盖了19个地市3417个行政村(全省约有21990个行政村)。广东广电网络通过对佛山、揭阳、惠州、珠海、江门等几个区县的应急广播村村响进行了升级,并纳入有线应急广播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有线应急广播平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连,实现了少部分省、市、县、镇、村的“三级管控、五级应用”,可以远程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对各级部门的使用情况和播出内容进行有效管控,对当地的生产、生活及抢险、救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广东省应急广播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小锐:广东省应急广播的发展目标:一是综合考虑我省应急广播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应急预警信息发布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应急信息发布特点,充分利用我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发和传输覆盖基础,综合考虑我省应急广播广播的建设,提升我省面向公众的突发事件应急信息传播能力。二是建设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系统。依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的应急广播规划和技术规范,建设可管可控、多渠道双向传输的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对接国家应急广播系统和我省各级应急信息发布部门,通过有线双向网络、调频广播、有线数字电视、IPTV网络电视、融媒体、地面数字电视、中波、应急广播大喇叭和5G广播网等多种方式,向各市、县城乡居民及时播发应急信息。三是完善我省应急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信息权威、传递迅速、抗灾能力强的特点,满足“事前、事中、事后”不同阶段的信息发布需求,与其他应急信息发布手段一起,共同构建我省应急预警信息发布体系。

  主持人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陈小锐: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充分利用我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发和传输覆盖基础,将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与“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与“雪亮工程”、“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共建共享,注重与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紧密结合,提供多种融合业务和智慧服务,满足全社会不同层面的跨屏、垮域、跨网、跨终端的收视和信息服务需求,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由功能型向智能型转型升级,提升我省面向公众的突发事件应急信息传播能力。

  主持人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设计划是什么?

  陈小锐:广东省应急广播的建设计划,是按照《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规划》,自2020年开始,分阶段建设省、市和县级应急广播系统。一是对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进行立项。2020年,推动省、市、县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协调本级应急广播机构(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网络分公司)等单位,对本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覆盖网和终端建设进行论证、立项;指导具备条件的市、县,进行试点建设。二是推进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和部分地级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2021年,推进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和机动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推进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6个地级市开展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指导其他具备条件的市、县,进行试点建设。三是全面推进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2022年后,推进全省的市、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完善省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推动调频、中波广播和地面数字电视、有线电视等覆盖网和终端的改造。

  主持人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的使用原则、建设模式和功用?

  陈小锐: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主要是遵循“平战结合”的使用原则,按照五级联网模式建设(即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网管控的应急广播系统模式),积极与“雪亮工程”、“智慧广电”、“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共建共享。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功用:不仅在公共突发事件处置的“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平时在向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宣传、科普教育、政务信息发布和城乡安防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民提问精选如何保障广东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资金?

  陈小锐: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6〕110号)要求,在省市县各级政府领导下,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指导本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传输机构,组织当地应急广播系统项目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省、市、县各级财政分别负责本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传输覆盖网和终端的设备设施和机构的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确保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