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0年第1期: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访谈广东省智慧广电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4:56:45
字体大小:

陈局访谈图片.jpg

  2020年2月27日,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印发了《广东省智慧广电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推动广东省智慧广电发展做出了明确的指引。为方便网民理解推动广东省智慧广电的举措,现邀请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小锐围绕广东省智慧广电发展做一次线上访谈解读。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推动智慧广电发展的背景。

  陈小锐:建设智慧社会是我国在新时代把握信息化机遇、以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信息化的发展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个阶段。当前我们进入了智能化发展阶段,信息技术正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这种转变以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和智能化升级为目标,从而形成智慧社会。智慧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智慧社会可应用在各行各业,应用在广电行业,就成了智慧广电。与此同时,广电网络本身就是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是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工具,因此智慧广电又可作为工具,为各行各业赋能,成为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为推动智慧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近年来广电行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智慧广电是广电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一个重大机遇,因此国家广电总局把智慧广电作为未来广电发展的战略方向,我省也正是在总局的指导意见下出台了实施方案。

  主持人:我省制定智慧广电实施方案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陈小锐: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指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广电发〔2018〕71号)的部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10号)关于“推动开展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家庭建设”的要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1+1+9”发展战略,我局制定了广东省智慧广电的实施方案。

  主持人我省发展智慧广电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陈小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智慧广电建设,构筑智慧广电生态,为推动全省的信息基础设施、文化媒体和信息服务的智慧化升级,为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我省推进智慧广电的实施遵行什么原则?

  陈小锐:有三条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遵循文化传播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适应新媒体、新技术发展需求,全面推进理念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传播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广电发展模式。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统筹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统筹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广电部门合作、推动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业务贯通,实现各地区、各平台、各产业链条联动发展。

  三是坚持基础先行。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和广电网络运营商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体作用,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安全可靠的平台、网络、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为智慧广电各种业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我省智慧广电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陈小锐:力争用3-5年时间,我省广播电视在内容制作、分发传播、用户服务、技术支撑、生态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化发展协同推进,广电政企业务快速增长,智慧家庭业务大量普及,广电网络运营商加速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变,智慧广电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广电业务增长的核心引擎,珠三角地区智慧广电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广播电视在广东数字经济总体战略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

  主持人请谈谈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推进我省智慧广电发展?

  陈小锐: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新技术条件下广播电视面临的机遇挑战,牢牢把握智慧社会、乡村振兴、媒体融合等发展大势,加强泛在化、移动化、交互化、个性化等互联网思维,形成广播电视智慧化发展的高度自觉。着力在以下三方面推动智慧广电快速发展。

  一是垂直化。充分发掘不同行业、产业等垂直领域的业务需求,利用广播电视既有的传播优势和公信力优势,为垂直领域量身打造优质订制服务。

  二是本土化。以本地用户为核心,立足本土,打造更精准、更贴近用户的综合信息服务,实现用户由“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

  三是社区化。利用广播电视的党媒政治优势,通过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村庄等推广铺设信息服务终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友提问精选:请介绍下我省智慧广电发展有哪些重点任务?

  陈小锐:重点要深化智慧广电发展理念,优化内容生产体系建设,强化节目制播体系建设,加快有线传播体系建设,加快无线传播体系建设,为个人用户提供高质量融媒体和智慧家庭服务,为政企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智慧广电服务,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强安全与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广电生态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