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9年第3期: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钟庆才访谈解读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申请政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10:36:00
字体大小:

钟庆才在线访谈用图2.jpg

  近期,广东省内咨询办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人员和机构数量增多,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关注量在上升。为方便网民理解相关许可办理政策,现邀请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钟庆才围绕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申请的政策做一次线上访谈解读。

  主持人哪些适用《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PC端和移动端业务资质申请?

  钟庆才:通过移动互联网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包括以预置、下载客户端软件的方式向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提供视听节目服务,应当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取得相应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接收终端为“手机等手持终端设备”)。未取得相应许可,任务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移动互联网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当前,已经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单位,视同为具备了增项申请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许可的基本条件。

  主持人:企业已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但网络视听节目通过播出平台备案时,平台反馈无法在备案系统查询到制作证信息,如何查询到相关信息?

  钟庆才:可以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扫描件发送至邮箱:gdwlstjmglc@126. com,备注写明需将制作证信息填入“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内。由我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核对信息后办理并通过邮件回复。

  主持人重点网络剧、网络电影审片时长是多久?

  钟庆才:投资额超500万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投资额超过100万的网络电影,备案工作在国家广电总局开设的“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按相关规定办理。省局在收到完备的成片报审材料后,一般在50日内在备案系统中对该项目作出反馈。投资额未超500万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投资额未超过100万的网络电影,仍按原有程序和管理要求执行,即由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平台(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负责备案手续办理,审片时限由与送片机构合作的相关平台解释。

  主持人:企业只从事游戏开发,不涉及游戏的运营与出版,是否需要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钟庆才: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是指制作、编辑、集成并通过互联网向公众提供视音频节目,以及为他人提供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的活动。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该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游戏开发及提及的另两个许可证不是我局职能范围内,请咨询有关部门。谢谢对我局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如何为本单位制作的网络影视剧取得网络播出备案号?

  钟庆才: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有关规定,重点网络影视剧(网络首发的,包括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信息备案主体由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改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持有我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机构,可申请“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的登陆账号和密码,有关指引请参考我局官网“通知公告”栏中2019年2月26日发布的《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重点网络影视剧以外的其他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备案工作仍按原有程序和管理要求执行,即由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负责备案手续办理。

  主持人:购买了境外影视剧,想在国内网站发行,如何取得发行许可?

  钟庆才:依法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且许可项目含有“第二类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第五项: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类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业务”的网站,可以引进专门用于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贵司作为版权方,不可自行申请境外影视剧的网络播出许可,只可与有以上资质的网站合作,由网站根据有关规定申请播出许可。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友提问精选个人网站能否嵌入如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合法视频平台的播放器,以便在线播出平台内的视频?

  钟庆才:互联网站利用搜索引擎技术,编辑、集成其他网站上的视音频节目信息并向公众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聚合服务的,应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嵌入合法平台播放器不属违规行为。合法网络视听播出平台作为提供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开办主体,按照视听节目管理的各项要求,对节目内容履行内容把关等各项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