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9年第1期: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锐解读广东推动4K超高清电视节目制作措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25 11:14:50
字体大小:

陈小锐在线访谈用图.jpg

  访谈背景:2019年3月20日,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发布《2019年广东省4K节目制作补助实施方案》,对广东省内各持证影视制作机构及各级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制作的并经省内合法播出平台播出的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4K节目内容,按照不同节目类型和相关评价标准给予政府补贴。

  时间:2019年8月22日

  主题: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锐围绕《2019年广东省4K节目制作补助实施方案》解读广东推动4K超高清电视节目制作措施。

  主持人:

  您好,陈局。想请您介绍一下国内外以及我省4K超高清电视的发展背景。

  陈小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大众对高质量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4K超高清电视应运而生,它可以满足人们对高质量视听服务的需求。4K超高清技术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将带动采编播、传输、终端等产业链各环节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为推动4K超高清电视技术及产业发展,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均制定了相关发展规划,并先后开播了超高清电视频道。我国超高清电视发展虽然起步稍晚,但正在加快速度向前发展。2018年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通了国内首个4K超高清上星电视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以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广东省委“1+1+9”的工作部署,2017年12月,广东广播电视台先行先试,试验播出了4K超高清试验频道。2018年10月16日,广东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播4K超高清频道(即广东综艺4K频道),是国内首个开播4K超高清电视频道的省级广播电视台。

  2019年5月9日,在广州召开的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播电视总局授予广东省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广东省在超高清电视频道建设、创新内容生产、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主持人:

  4K超高清电视有具体的技术标准吗?确切地说它指的是什么样的电视?

  陈小锐:

  这个有一定的技术标准,具体来讲至少是像素要达到3840×2160、满足高动态范围(HDR)、宽色域、量化精度不少于10比特、帧率不少于50帧,才能算是真正的4K超高清电视,要知道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考这方面的行业标准以及广电总局发布的4K超高清电视技术应用实施指南。

  主持人:

  广东省的4K超高清电视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您能否介绍一下政府部门提出哪些措施推动4K超高清电视的发展?

  陈小锐:

  自2017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推动广东省4K超高清电视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2017-2020年)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发布<广东省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18-2022年)>的通知》、《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发布<2019年广东省4K节目制作补助实施方案>并组织申报4K节目制作补助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广东4K超高清电视的发展。

  主持人

  就目前来说,广东省4K超高清电视还存在什么突出短板?出台《2019年广东省4K节目制作补助实施方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陈小锐:

  当前我们遇到比较突出的问题是4K超高清内容还比较匮乏,目前要支撑广东台4K超高清频道全天24小时不重复播出还有困难。因受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现有超高清节目质量也参差不齐,目前生产的4K节目中完全符合标准的内容占比有限,影响产业普及和未来健康发展。为此我们研究了扶持措施,大力推动4K超高清内容建设,今年3月出台了《2019年广东省4K节目制作补助实施方案》,目的就是鼓励全省各影视制作机构、各级广播电视台制作生产更多的符合标准的4K节目,并吸引4K节目制作企业落户广东。

  主持人:

  什么样的单位可以申请4K节目制作补助?

  陈小锐:

  补助申请主体为广东省内持证的影视制作机构、各级广播电视台,应具备独立法人资质,并拥有作为补助对象的4K节目内容的版权。申请主体制作并经省内合法播出平台播出过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4K节目内容,便可申请按照不同节目类型和相关评价标准给予补贴。

  主持人:

  省内合法播出平台有哪些?

  陈小锐:

  当前广东省内4K合法播出平台是指1个直播频道和4个点播平台,即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综艺4K超高清频道、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有线”点播平台、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IPTV”点播平台、广州珠江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江数码”点播平台、深圳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天威视讯”点播平台。


  在线留言:点击进行在线留言


  网友提问精选:

  有关的播出平台可能也制作4K节目,是4K节目制作补助的申请主体,同时他们又是4K节目播出统计数据的提供者,如何确保4K节目补助分配的公平公正?

  陈小锐: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做了两个制度性安排:

  一是要求申请单位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责并作出承诺,如经核查发现所提供的是虚假资料,取消该申请单位本次及今后5年向省广电局、省工信厅申请有关财政补助资金的资格。要求省内4K合法播出平台对4K节目播出统计表及相关佐证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公正性负责并作出承诺,评审专家组必要时可进入播出平台进一步查验相关数据,如经核查发现所提供的是虚假资料,取消该播出平台本次及今后5年向省广电局、省工信厅申请有关财政补助资金的资格。

  二是我们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成立4K节目考核评审专家组,负责对4K节目进行检测、评审、考核。第三方专业机构会严格核查相关资料,并对评审结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