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8年第2期:省广播电视局职能相关问题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10-24 14:47:25
字体大小:

直播地址(请点击网址进入):http://www.gdhotline.gov.cn/programs/596


节目名称: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主题: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地点:广东广播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

主持:唐琳

嘉宾:刘小毅 宋朝晖 李静 彭武军 庄伟 林巧俊

播出时间:2018-10-23

上线嘉宾:

【省广电局】

党组书记、局长刘小毅;

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处长宋朝晖;

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李静;

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彭武军;

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科技处处长庄伟;

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传媒机构管理处副处长林巧俊;

【评议团】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丘文辉、白云龙、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龙俊峰、赖昊峰;

【媒体观察团】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现场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唐琳。

广东正在进行机构改革,今天我们节目就迎来一个刚刚改名的厅局,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现在的名称是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带队领导是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毅,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上线嘉宾

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丘文辉、白云龙、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龙俊峰、赖昊峰。

评议员、民声热线记者

节目直播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会同时在线,如果你有任何与省广电局职能相关的问题想要咨询、投诉,欢迎现在就拨打广东民声热线020-36235999。广东省广电局的领导将在节目中为您提供帮助。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今天省广电局会带来哪些权威信息呢?下面把时间交给省广电局局长刘小毅。有请刘局长: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毅

刘小毅: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特邀评议团和媒体观察团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省广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广播电视局既是代表省政府主管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行政部门,又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推动行业有序发展两手抓,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升文化惠民质量,力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也借此机会发布一件行业内的大事。广东综艺4K超高清频道已于本月12日正式开播,广东电视用户可通过有线电视、IPTV等业务渠道观看,广东综艺4K超高清频道是全国首个省级电视台4K超高清频道,引入国内外大型赛事、纪录片、美食生活、综艺、影视剧等优质节目,将为广东电视用户带来更内容更加丰富、图像画质更加清晰、更沉浸式的收视体验。这不仅有力提振了我省4K产业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能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文化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管”、“建”结合,创建清朗有序的行业市场环境,深入实施影视精品创作工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一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我局重点整治了低俗有害的网络视听节目,共查处15家网站违规传播视听节目行为,在打击“黑广播”专项整治行动中打掉了18个黑广播。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推动我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创作《面向大海》《夺金》等弘扬时代主旋律、充满时代正能量的精品电视剧,《猪猪侠之环球日记》等9部动画片获得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同时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征集工作,与腾讯视频合作举办广东青年原创优秀4K微视频及公益广告征评展播活动,网络播出次数达4600万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三是推动电视频道高清化建设,在2020年前实现全省地级以上市电视频道基本实现高清化。四是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升级工作,实施乡村广播电视信息服务振兴计划。积极推进以“光纤、IP、云服务”为特征的有线电视和IPTV入户,提升网络创新业务承载能力,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未通达的乡村,开展直播卫星户户通补点服务,以直播卫星和地面数字电视双接收的方式,解决农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套数少、质量差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内容丰富、均等便捷”的原则,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三种覆盖方式,加快我省广播电视转型升级,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服务体系,促进广播电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000万,有线电视网已覆盖全省5073个行政村,覆盖超过500万农村用户。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民声调查,首先来看地面数字电视,英文缩写是DTMB,简单说就是无线接收的数字电视信号,而且是免费的,用来代替原来用鱼骨天线可以接收的模拟电视信号。我们现场做个小调查,坐在我对面的媒体观察团的几位,你们此前听说或者看过地面数字电视(DTMB)吗?有听说过的请举一下手。评议团这边的嘉宾呢?有听说的举手示意一下。可以接收的地面数字信号使用的并不多。但是我们发现,在省广电局官网上关于地面数字电视的咨询投诉却不少。为社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播放短片(略)

主持人:工作人员对无线的免费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并不了解,我们来看一下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龙俊峰有什么问题?

龙俊峰:不但是有线电视这一家公司不了解,我们当地的文广新局他们对于地面数字电视也不了解,我拼命跟他们解释DTMB也听不懂,咨询以后说不归他们管,实际上能说不归他们管吗?肯定不行的,说明地面数字电视(DTMB)在大家的认识中是很少的,实际上我给大家展示一个东西,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东西,在淘宝上买的,刚买的,10元钱左右,这样的东西接上2014年以后买的电视,理论上就可以接收地面上播的电视,我昨天晚上特别试了一下,在我们家的电视可以收到22个信号,但是只有2个可以看到图像,当中有一个有声音,另外一个没有声音,这是我昨天晚上测试的结果。片子中也讲了,我们地面播出的数字电视广东去年开播了,开播以后知道的人很少,但是投诉不少,刘局,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刘小毅:谢谢您的提问。刚才通过看暗访片可以看出对我们下来的工作改进无线数字覆盖的质量也是一个警醒,说明我们覆盖的质量以及宣传推广还不够。在2020年之前,我国地面模式模拟信号全部停止,从现在开始都推广推进DTMB地面数字电视,目前我们全省的节目工程和中央节目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的工程已经全面建成,目前在安装试播当中。中央和省地面数字电视(DTMB)工程的实施大力推进了我省地面数字电视的质量,使得我省大量的农民、农村地区可以通过地面数字电视(DTMB)免费看到中央电视台和省17套的电视节目,中央台是12套,省台是5套,可以免费收听3套广播节目,中央台1套,省台2套。现在我省地面数字电视的覆盖到全省的市、县、区96个点,中央节目工程涉及到全省84个点,开播以后可以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但是也因为覆盖的过程里面一些遮挡物,一些山坡、地形等等建筑物会造成影响,所以也会使得部分山区的地区用户接收的时候受到影响,比如说经常有黑屏、波纹等情况。这一点我们要加强测试谷底,对一些盲点以及接收不好的地方进行覆盖。如果遇到这些问题我们当地的观众可以咨询当地的文广新局或者是电视台,我们会通过收到投诉来督促当地的文广新局或者是电视台来解决这些问题。建设无线电视或IPTV是我省广电局和各地广电局行使管理职责,用户可以向当地的发射台、站来咨询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向当地的文广新局以及我们省广电局进行投诉,我们非常感谢用户对我们广电的监督。

龙俊峰:刘局,您刚才说了是当地的广电局以及电视台来负责这个事情。我们片子反映了他们不清楚这个事情,省内超过一半的地市在我们广电局的网站上反映这个事情,说明这个问题比较普通。我们知道地面数字电视的事情由省广电招标去做,建成后交给当地运营。现在对于地面数字电视这一项惠民的工程服务是否在监控和管理方面要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呢?

刘小毅:接下来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强宣传,提高服务质量。也可以由我们科技处的处长具体来说说这方面的问题。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科技处处长庄伟

庄伟:我说说造成记者说的现象原因。因为我们省实施的中央覆盖信号是大方位的主网,这在全球是新的技术,可以说是我们国家首创。我们84个台站其中有全省的、地区的单频网,这里面的接收系统不像过去的单点发射基础系统,比较复杂。我们现在市、县的管理能力还没有跟上,接下来我们科技处会按照总局和省局的要求加强相关的培训。这是第一个主要原因,技术系统比较复杂。第二个原因是环境受到影响使接收信号差等等这也是一个原因,我们也受到了困扰,相关的会议我们也开了很多。现在通过我们的计算机仿真和实地去测,摸清盲点区域或者是覆盖效果不好的地方进行下一步的补点。也感谢今天的节目替我们把覆盖性的工作做一个全省性的宣传,这个主要是面对农村地区的覆盖,城市有线已经通了,但是在边缘的农村这一项工程非常有意义。我们非常感谢广大无线电爱好者以及用户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批评。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评议员党风政风评议员丘文辉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

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丘文辉

丘文辉:刚才听到广东省广播电视局领导的说法,我感觉到地面数字电视是一项很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新的技术,因为是替代原有模拟的方式,在发展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从2014年建完以后到现在,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建设,但是运营过程当中问题也不少,归结有三个方面:一是信号不好;二是整个运营组织体系不是很健全;三是我们将来运营维护的技术手段不是很全面。

刘局说了要全面提升质量。我有三个建议:一是建好了地面数字电视要让老百姓用好它,我们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让观众可以收听收看中央广播电视台和省的电视节目;二是除了省要做的事情,市一级要把系统运营好管理好;三是未来不仅仅是有这样的技术,还有卫星,对覆盖不好的地方是否可以用技术来解决?让更多的地方解决收听、收看的问题,同时完善我们节目的手段,让大家保证很好的质量。此外,还要加强宣传,这么好的民生工程大家认识不多,我们提高宣传以后是好事情。

主持人:刘局对评议员的评论有什么回应?

刘小毅:评议员讲得很到位,很中肯,对于我们下来怎么改善我们进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讲到分析的原因,信号不好,组织手段不好等等,我们下一步要高度重视,做到好的认识,上下打通。不光是省广电局这一级来做这个事情,还要让下面的地市县区共同有这个认识,共同来做好这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接下来我们会努力改进我们的工作,谢谢您的建议。

主持人: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

我们今天的节目正在通过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珠江经济台同步直播,此外,各位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触电新闻”观看网络视频直播,广东民声热线网也将进行图文直播,欢迎各位收听、收看、刷屏。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已经开通,我们先来接听第一个电话。

主持人:有个摄像头或手机,拉条网线,年薪百万不是梦。成为网络主播是一些年轻人放飞梦想的机会,但完全放任的平民直播也造成各种违法混乱状况。网络主播有人管吗?网络主播需要持证上岗吗?网络主播应该怎么管?请看记者调查。

播放短片(略)

主持人:我们来听听这一条片的调查记者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赖昊峰有什么问题?

赖昊峰:国家广电总局此前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重申广电总局的有关规定,即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未取得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不能从事直播业务,关于这一个问题刘局帮我们解读一下。

刘小毅:这个问题受到很多网民和很多网络组织的关注,现在网络直播非常普及,深受很多观众的喜欢,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广电总局又非常关注网络直播,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年出台了加强网络直播有关的管理规定。具体的情况也请我们彭武军处长作详细的解答。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彭武军

彭武军:好的。刚才刘局长已经介绍了我们节目当中明确讲了连续几年来我们总局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提到网络直播,这方面有一些模糊认识。实际上大家看到这几年网络直播发展非常快,2016年以来,我们要明确一下网络直播从国家层面管理的职责的区分。2016年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的管理规定,这个部门主要是负责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领域的管理。原文化部先后出台了网络表演经营管理的管理办法以及加强网络表演管理规定的通知,他们管理秀场类直播和网络类直播的规定,总局管理的范围主要是相关的活动、事件、赛事的直播。我们省广电局作为网络视频节目的管理部门,主要在两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对网络直播的资质、主体责任进行落实。开展直播的机构、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内部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要强调总编辑对内容的审核和把关制度。弹屏的评论以及用户的评论等。

二是要求直播的平台对直播类的节目实行备案类管理制度。分两种类型:一是对活动和赛事以及事件的直播,要求在48小时内提前报告给我们主管部门,我们建立了一个网络视听节目的直播管理服务系统,在这个系统进行备案,涉及到网络视听节目答题类的节目需要提前5天进行备案,管理部门是这样的要求。二是对于网络视听节目直播的主持人也有相应的要求,就涉及到是否持证的问题。对于网络直播的主持人要符合三方面的要求,第一是守法爱国,无违法犯罪行为;第二是具有良好的公众口碑,和社会形象,无丑闻劣迹;第三是不得有违背公序良俗的着装、发型、语言、动作,不得已低俗和不宜面向公众的共公开讨论的内容制造话题。对于网络直播答题主持人的要求,要求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而且要求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我们在实际的管理操作过程当中,对提交直播答题的申请机构,他们的主持人如果是持有广播电视节目的许可证的,我们是优先给予考虑的。

赖昊峰:我去问的时候,咱们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是没有“网络主播证”予以考取,我在网上查了,央广进行了“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能力测评培训班”并发了相关的证,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是否知道这个事情,是否可以介绍一下网络主持资格方面的证书?

彭武军:这方面证书没有纳入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正式颁发的证书范围。

赖昊峰:如果网络主播想考这个证是否无法考?

彭武军:广播电视部门是对网络视听节目直播的主持人提出要求,关于网络直播、网络主播的要求,如果涉及到其他主管部门,建议向他们咨询。

赖昊峰:关于网络答题直播,刚才彭处您也介绍了,总局文件要求明确要具备网络直播主持人资格证,但是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说一般考这个证要在广播或者是电视台工作才能去考这个证,如果是公众或者是从事网络主播的普通人有兴趣是否可以考?如何考?能否介绍一下?

彭武军:在我们平时管理的过程当中,提交直播答题申请的机构不是很多。比如省广播电视台的网络台就提出过申请,他们本身内部的都是持证主持人。文件的要求很明确,是要求主持人应当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没有“必须持证”这一句话。

赖昊峰:普通公众可以考广播电视主持人的资格吗?

彭武军:目前对网络直播答题节目主持人没有要求必须持证。

主持人:我们来听一下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白云龙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员白云龙

白云龙:我个人观点有两点:

一是网络直播或者是网络主播是新时代新业态,也是新时代信息技术的传播方式,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好事办好,网络直播或者是网络主播,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网络是无形的,但是网络的背后是由我们实实在在的人控制的,所以需要规范。我的建议在目前的存在没有持证、没有资质的网络主播的情况下,建议加强对网络直播或者是主播平台进行管理、规范、引导、培训他们。网络主播也好,网络直播平台机构要承担起责任,把好关,保证你播出的信息内容是弘扬社会的真善美,抑制假恶丑的,你播出的内容是社会的正能量,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你这个平台你作主,我们要管理,不能放任自流,要形成一个良好的精神文化生态,让听到的、看到的使人身心健康,愉悦、陶冶人的心灵。

二是年轻人有梦想可以,放飞梦想要合规、合法、合情、合道。要合乎道德和情理,不能不择手段,要尽快加快网络的立法,全覆盖网络的言行,规范完善网络直播或者是主播,为网络直播、主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上是我个人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刘局,您有什么回应?

刘小毅:非常感谢白云龙评议员,他讲得很到位。接下来我们要更关注这方面。涉及到广电这一方面,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要更加规范,加大力度管理。就您刚才提到的两个建议,我觉得很好。关于第一个建议,我们要加强平台的管理,特别是正能量方面,良好的文化生态方面我们作为主管部门怎么去把好关,接下来我们要加强研究,加大力度。第二方面讲到年轻人为了实现他们的梦想,他们喜欢通过平台引起关注,做一些直播的节目,这个节目直播必须合理、合法、合情,同时要引导积极向上,这方面我们接下来也要做好相关的工作。谢谢白云龙评议员。

主持人: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下面的时间进入“民声十问”环节,首先“民声十问”的第一个问题:广东是电视动画片创作大省,涌现了《熊出没》、《猪猪侠》、《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一批优秀作品。但是,少部分作品出现一些血腥暴力、语言粗暴等不良倾向。动画片血腥暴力教坏小孩,怎么管?

刘小毅:广东省是全国里面领跑着动画片的生产。比如说今年1-9月份,我们共生产了动画片42部,时长达到了16000多分钟,在全国排名前列。同时一些名牌的动画片,像动画片《熊出没》、《猪猪侠》、《喜羊羊与灰太狼》等,这些小朋友都非常喜欢看。确实我们在少儿频道、动画频道播出动画片的时候也出现一些血腥、恶搞的动画片,在这方面我们也非常关注、非常重视。怎么去把好关?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

一、从源头把好关。加强对动画片的审核,对于存在不良理念,有暴力的镜头或者是存在恶搞的动画片,我们审查的时候给予删减或者给予不通过。

二、渠道方面加强严管。对于少儿频道、动画频道或者是播动画片的其他公众平台加强管理。对已经购买了动画片在播出前加强审查,存在问题的一律先不予以播出,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导向、格调有问题的动画片。

三、组织进行研讨。不定期组织动画片审片的专家,多听他们的意见,对于他们发现的问题我们共同研究怎么解决,完善审查标准,确保对广大的青少年在观看节目时能够给他们提供健康、向上的动画片精神食粮。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动画片,我们对于电视剧的内容质量也非常关注。我们今天民声十问的第二个问题:电视剧内容“注水”、情节内容拖沓是近年来困扰电视荧屏观众的首要问题,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如何解决?

刘小毅:这方面我们省广电局一直严格执行电视剧内容的管理规定,依规依法履行职责,也倡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我们抵制、反对“三俗”的创作生产,具体情况可以请我们电视剧处的处长来作一个简单的汇映。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李静

李静:刚才刘局已经提到关于国产电视剧我们内容管理的依据。我们一直依据广电总局颁发的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以及电视剧内容管理审查实施细则来执行我们的审查职责。我们首先对作品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进行严格把关。审查过程当中对于内容表现不妥的情节会提出删减的建议。对于观众提出的电视剧内容“注水”的情况,我们也会提出删减的建议,在完成剧内容审查以后会经常会出现需要减少集数的情况。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加强电视剧的创作引导,从开始制作备案的环节开始,我们会加强管理,有一些电视剧通过总局的备案公示以后想增加集数往上调,增加5级以上的,我们要他写详细的审查报告,经过我们审核通过以后我们才报到总局,经过批准以后才能按照这个集数进行后期的制作。

我们强调以内容为王,支持内容精品创作。我们会吸纳吸收各方的宝贵意见,完善粤产电视剧的管理规定,希望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谢谢!

主持人:我们民声十问的第三个问题:目前某些新闻机构或个别记者存在搞虚假报道、有偿新闻、利用新闻报道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我们行政主管部门有无相关管制措施,怎么处理?

刘小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局里面历来高度重视对于虚假报道的情况。根据总局的要求,每年都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行动,深入打击假新闻的现象。具体情况请我们宋朝晖处长来予以回应。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处长宋朝晖

宋朝晖:我们局向来高度重视对于打击虚假新闻报道和失实报道。我们重点从三方面来打击虚假新闻以及失实报道。

一是加强事前监管。严格落实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做好新闻记者证的审核、发放、使用以及年度的核验。严格要求新闻机构在聘用新闻记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把搞虚假报道、有偿新闻、利用新闻报道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违法使用记者证的人员招录到机构里面来。

二、加强事中监管。完善新闻报道和审批的程序,要求他们把新闻贯穿于采访、编辑、制作的全过程,使整个新闻产生的链条完整。

三、加强事后监管,对于群众投诉的问题,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通过行政约谈、责改通知进行调查处理。如果编造虚假新闻经过调查取证属实,对有关人员予以开除等。

通过以上的监管我们可以有利打击虚假新闻以及失实报道。

主持人:好的,谢谢。这里是广东民声热线,“民声十问”期待你的参与,马上进入民声评议环节。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打分情况。今天省广电局的现场表现部分最终得分是93分。我们请刘局对于今天上线最后作一个小结。

刘小毅:广播电视是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业。民声热线的节目对我们下来的工作有重要的启发和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今后可以把事情办得更细、更实,更好惠及千家万户。另外一方面也给我们十分必要的监督,让我们直面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回去我们会认真梳理这次上线的内容。我们接下来也会以更开放的思维和创造的方法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做到服务行业效率高,服务群众标准高,服务基层质量高。谢谢大家!也非常欢迎大家以后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今天的热线虽然是结束了,但是完善改进我们的工作永远在路上。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此就结束了,感谢你的支持,感谢省广电局、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也可以收看明天中午13:34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浓缩版节目。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节目的其他动态。11月6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