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095/2014-00522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成文日期: 2014-09-17
名称: 2013年度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4-09-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13年度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14-09-17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2013年度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的部门决算由3个预算单位构成,包括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本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政务服务中心、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是省人民政府主管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的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新闻出版和著作权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省新闻出版(版权)事业、产业发展规划和调控目标并指导实施,推进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3)监督出版活动,组织开展对非法出版物、违禁出版物的鉴定工作,组织查处严重违法违规出版物和出版活动,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进行监督。

    (4)负责对新闻出版单位进行行业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

    (5)负责出版物内容监管,组织指导重要文件文献、重点出版物和中小学教科书的出版、印制和发行,制定全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对互联网、手机、数字多媒体等非纸质媒体出版行为的前置审批、审核和监管。

    (7)负责新闻单位记者证的监制管理,负责报刊社驻粤记者站和通讯社驻粤分支机构的监管,组织查处重大新闻违法活动。

    (8)负责全省印刷、复制、发行业及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

    (9)负责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或跨区域的著作权侵权案件和涉外侵权案件。

    (10)开展新闻出版和著作权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工作,协调、推动出版物的出口。

    (11)承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核定编制人数共330人,其中,行政编制56人,事业编制267人,工勤编制7人。2013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408人,其中:

    (1)局本部共有行政编制56名,工勤编制9名。年末实有在职行政编制人员56名,工勤编制人员7名,退休人员28人。

    (2)下属单位共有事业编制267名,年末实有在职事业编制人员265人,其他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48名。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我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稳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103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受理平台配置。

    (2)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抓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对2035家书屋补充配套出版物,发动志愿者开展“种书乡间-农家书屋周末辅导员”读书活动;抓好全民阅读工程,有效推动全民阅读;全力保障九年义务教育免费教材的出版发行,积极开展中小学教材教辅绿色印刷和检查治理、打击侵权盗版,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完成开通省级新闻出版政务“网上办事窗口”与省网上办事大厅。

    (3)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规模稳居全国前列。积极推动全省新闻出版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出版业发展,全国地区分布最新10项主要指标排名,我省获 项第一、 项第二;加快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出版业,今年上半年数字出版总收入达327亿元,比去年全年已增长27亿元。

    (4)实施出版精品战略取得丰硕成果。组织出版了大批围绕大局、服务社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5)党的全面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全面提高。一是加强了党风建设。二是加强了作风建设,三是加强了廉政建设,四是加强人才培养。

    (6)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教学教研成果丰硕,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设计、专题教育教学方案设计、专题论文设计、课件制作、专题课题研究、教学法研究和集体备课成果等共22人次;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艺术节和技术节是技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两个特色品牌,通过技术节活动,检验了教与学的成果,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营造了学习技能的氛围,推动了学风、校风和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教师培训和对外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修养;创新学科管理模式,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

    (7)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政务服务中心2013年力求科学发展、脚踏实地,圆满完成年初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①优质做好政务受理服务工作;②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③创新开展版权登记服务工作;④严谨做好文秘编研工作;⑤规范做好行政财务工作;⑥认真抓好《新财富》杂志管理工作;⑦狠抓党建和内部管理工作 ;⑧机关服务工作自觉主动。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11725.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290.33万元,占总收入的87.76%;上级补助收入82.84万元,占总收入的0.71%;事业收入949.91万元,占总收入的8.10%;其他收入402.76万元,占总收入的3.43%。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9894.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900.4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9.95%。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为:基本支出4328.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 48.6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14.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20.6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94.03万元;项目支出4571.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 51.36%。主要支出项目有:农家书屋工程1414.12万元、数字出版技术成果转化及数字阅读专题活动专项经费140.30万元、技工院校免学费补助和国家助学金1479.51万元、“广东省版权登记平台”建设经费149.91万元等。

第二部分 2013年度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部门决算表

一、2013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编制单位: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本部及下属单位)                     2013年度                                                单位:万元  

二、2013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

编制单位: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本部及下属单位)                                单位:万元

三、2013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

编制单位: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本部及下属单位)                                     单位:万元

四、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2013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3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共4571.6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教育(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决算支出134.0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119.5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职业技术院校专项补助经费支出等。

    2.教育(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决算支出1768.18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206.95万元,主要为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补助资金增加支出。

    3.教育(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决算支出71.22万元,主要为2012年增编经费支出的增加。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机关服务(项)决算支出69.38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16.62万元,主要减少出版物审读鉴定和新闻出版产业统计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决算支出54.95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10.45万元,主要为教科文事业补助经费支出减少。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行政运行(项)决算支出242.6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132.34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耗材购置及办公设备、网络设备维护及办公楼维护增加支出。

    7.惠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决算支出167.15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62.16万元,主要是专项会议及产业发展调研等经费支出的减少。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机关服务(项)决算支出137.00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56.00万元,主要是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经费的增加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版权管理(项)决算支出23.36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39.04万元,主要是版权保护工作及正版化软件工作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出版市场管理(项)决算支出32.65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13.16万元,主要为“扫黄打非”工作经费等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其他新闻出版支出(项)决算支出1666.89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减少213.04万元,减少原因主要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资金合同尾款尚未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事业建设费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文化事业建设费安排的支出(项)决算支出149.91万元,为“广东省版权登记系统平台”建设经费资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决算支出54.38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43.03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增加及补助经费支出的增加。

五、2013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编制单位: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本部及下属单位)                                  单位:万元

六、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156.1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06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出国团组10个/16人次。其中:赴港澳进行业务交流及参加研讨会10个团组/14人次,赴台湾进行交流考察1人次,赴美国培训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36.82万元。开支内容均为公务用车运行费,2013年全局公务车保有量27辆,公务用车平均每辆运行费5.07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25万元,主要用于召开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交通、用餐、住宿等各类费用。

    注:

    (1)关于公务用车保有量增加的说明

    公务车保有量比上年净增加1台。其中:①增加3台,包括局本部使用非财政资金报废更新1台,局政务服务中心接收已注销的服务中心汽车2台;②减少2台,为局本部报废汽车2台。

    (2)关于公务用车运行费总额及平均每辆汽车运行费比上年增加的说明
因下属技工学校在2013年前公务用车运行费是使用事业收入开支,未在财政拨款中列支。2013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减免学费,技工学校减少了学费收入(事业收入),因此,从2013年开始改在财政拨款经费中列支公务用车运行费,从而导致公务用车运行费总额及平均每辆汽车运行费比上年增加。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4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