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技术
所属分类:广播 发布时间:2016-08-18

    传播时效和播出窗口是传统电视新闻着力提升的两个方面。时效性不够,新闻成为旧闻;窗口不够,新闻播出数量和类型难以满足观众的多样性需求。当前,新兴媒体技术又为电视新闻带来了一次变革,其中移动视频直播就是一个颇有前景的解决方案。

    从2015年开始,移动视频直播应用程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主要得益于手机技术的不断创新、网络环境的持续技术性优化。

    早在2014年末,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中心推出了名为“GoStream”的“直播流媒体”(LiveStreaming)计划,记者通过移动视频直播技术系统“LiveU”运用智能手机以直播报道形式进行现场报道。

    此举也是为了让记者在没有制作团队或专业直播设备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在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进行现场直播。该计划推出后,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在多次直播报道中运用了移动直播报道,包括斯塔恩岛地区抗议活动报道、菲律宾Hagupit台风袭击报道等。

    除了可以解决传统电视台在新闻采集、传输和播出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外,移动直播视频还能有效提升新闻节目的社交功能。

    目前,Meerkat和Periscope等视频直播应用程序正在为新闻报道注入新的活力,它们能把受众融入到报道中来。受众随时可以向记者提问,记者也得以实时与受众进行互动。

    其中,Periscope是推特(Twitter)在2015年推出的一款流媒体视频直播应用程序,它为用户提供在线视频直播平台,同时提供实时评论、点赞和社区分享等功能。一经推出,许多新闻记者就运用这一应用程序进行现场直播。

    该应用程序在正式上线后的5个月内就获得了1000万用户的骄人成绩。Periscope还具有定位功能,方便了新闻媒体在全球各地搜罗新闻事件相关的流媒体内容。

    简言之,视频直播技术改进了电视新闻的时效性、互动性和社交性,也为电视新闻的采访、制作和播出方式带来了变革。